南亚网视(尼泊尔)
注意!这些未必是“更年期特有症状”——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29 13:09

cc73580f9fa14e11b76bf2b24d3efede

东京女子医科大学的研究小组2009年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因出现更年期和月经相关症状而到“女性专科门诊”就诊的女性中,约三成发现存在包括重大疾病在内的其他病因。据悉,女性更年期症状呈现出比男性更为复杂的表象,因此一些重大疾病有时会被误认为“更年期特有症状”而被忽视。致力于在医疗一线贯彻性别差异化医疗的新尝试已经开始。

“头昏脑胀、口腔不适、心率上升、呼吸急促,还有的时候手脚发麻。”大约十年前,一名从外地来东京看病的50多岁女性患者在东京女子医科大学东医疗中心的女性专科门诊列举了她身上的症状。

这名女患者感到身体不适已有三年,在当地看过妇科、内科和精神科,但是检查后并未确认病因。有人认为她的问题就是40到50多岁女性常见的更年期症状。医生开的处方药也都按时服用,但身体状况并未好转。

女性专科门诊当时负责接诊的内分泌医生片井美雪花了很长时间听这名女患者讲述自己的病情,她说自己“手脚发麻”,片井医生就追问“是哪一侧的手脚发麻”,回答是“左侧”。

“如果麻痹现象集中在左半边,可能是脑部疾病。”于是医生马上为她安排了脑部的核磁共振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发现是恶性脑肿瘤。病人当时的情况已经很危急,如果再晚发现几日,可能会有性命之忧。片井医生马上安排病人住院,总算是救回了一条命。

一旦到了更年期,荷尔蒙分泌会减少,容易引起身体和心脏方面各种各样的问题。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一成的男性和四成的女性都在更年期感受到身体出现某种不适。

男性的症状主要限于性功能下降和情绪低落等等,但女性多达200多种,包括健忘、肩膀酸痛等。

片井医生和同事对2007到2008年因更年期症状等身体不适前往女性专科门诊就诊的198人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52人患有与脏器相关的其他疾病,占比27%。其中还有恶性淋巴瘤、癌症等重大疾病。

片井医生指出:“要想彻底解决问题,需要树立起跨越学科藩篱的性别差异化医学的观点。”

“医生听我说话还没有十分钟”“告诉我没有问题,但是症状还在”……因为这样的原因,许多更年期女性不得不奔走于不同的医疗机构和科室,不仅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让国家承担了更大的“医保开支”。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因为更年期女性的症状多种多样,很难准确地陈述给医生,这就需要医生延长与每个病人交流的时间。

一些医疗行业人士指出:“很多医疗机构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为尽可能多的患者看诊,因此很难在无法确诊的患者身上花费时间。”所以,要想从患者的描述中找出病因,跨越多个专业领域的性别差异医疗知识是必不可少的,但在医疗一线并不总是能够做到这一点。

女性专科门诊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基于性别差异医学诞生的。掌握了男女不同症状表现的女医生们通常会花上30多分钟听病人讲述病情,这一点大受欢迎。

堪称日本女性专科门诊先驱的天野惠子医生指出:“随着人们对性别差异的认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女性寻求前往专门为女性开设的专科门诊治疗。为了筑牢这一理念,我希望政府采取措施,培训能够从整体视角诊治女性的全科医生。”(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