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发现:螳螂“投河自尽”,幕后黑手是它!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01 11:06

ea0e9a9374da23fbdad750e98e08f0c6u5

日本京都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在螳螂身上,有一种寄生虫会通过获取它们的基因来操纵其行为,最终很有可能导致螳螂死亡。

日本《每日新闻》10月29日报道称,马鬃虫又名铁线虫,这些蠕虫在水中孵化虫卵,寄生在水生昆虫身上。螳螂等陆生昆虫一旦吃掉水生昆虫,马鬃虫就会寄生在它们身上。

此前的研究发现,马鬃虫会操纵寄主行为,但尚不清楚操纵机制。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马鬃虫通过获取螳螂大脑基因控制其行为。研究人员分析了马鬃虫和螳螂大脑的基因序列,发现马鬃虫大脑中的上千个基因来自螳螂,这些基因在马鬃虫操纵螳螂行为时变得极为活跃。其中一种基因与“趋光性”有关,即动物在这种基因的影响下会向着光的方向前进。

研究人员认为,这进一步解释了为何身上携带有马鬃虫的螳螂会受水面光线影响,跳进池塘或河流,最终“自杀身亡”。(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