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研究发现雌性黑猩猩也会经历更年期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01 12:15

u=3678107347,1767768019&fm=253&fmt=auto&app=138&f=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在乌干达西部的恩戈戈有近200只黑猩猩,但嘉宝格外引人注目。这只雌性黑猩猩眼睛周围布满了深深的皱纹,身材魁梧,就像好莱坞女演员葛丽泰·嘉宝饰演的女英雄一样,她有着坚强的意志力。

她大约67岁,早已不具备繁殖的生理能力——这一令人吃惊的观察结果以前只在人类和少数齿鲸物种中看见过。

在一项里程碑式的发现中,研究人员发现,在恩戈戈保护区,雌性黑猩猩成年后约有20%的时间处于更年期状态,她们的寿命远远超过生育能力的终点。从实践和进化的角度来看,这些发现使包括人类在内的某些物种为什么会经历更年期的谜团变得复杂化。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布赖恩·伍德说:“没有人想到会在黑猩猩身上观察到更年期。现在我们对它出现所必需的各种生态条件和社会条件有了一定认识。”

圈养黑猩猩此前曾显示出更年期迹象,但研究人员一直在努力记录野生种群的类似行为。作者们说,部分原因可能是大多数雌性黑猩猩寿命不够长,活不到不再繁殖的阶段。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人类学家凯文·兰格格雷伯说,“由于近年来人类造成的负面影响”,大多数黑猩猩种群活不到50岁。他说,例如,人类可能传播疾病(甚至像普通感冒这样简单的疾病),从而使黑猩猩种群灭绝。

通过20年的观测,研究人员收集了恩戈戈群落雌性黑猩猩的群体统计和激素数据。他们研究了185只黑猩猩的死亡率和生育率,发现平均而言雌性黑猩猩生命中有五分之一时间处在后生殖状态。

但解释为什么更年期会出现在黑猩猩(和人类)身上是一个困难得多的问题。长期以来,更年期一直是科学家们的一个难题:如果动物的基因优先考虑的是繁殖,那么为什么有些动物在不具备这种能力后还能存活很长时间?就黑猩猩和人类而言,答案似乎有所不同。

就人类而言,一个主要理论是,老年女性停止生育,这样她们就能帮助抚养孩子的后代,即所谓的“祖母假说”。但黑猩猩的情况并非如此,因为一旦女儿们离开母亲,基本上再也不会见到对方了。母亲可以帮助儿子抚养后代,但此前的研究表明情况并非是这样。

即便如此,这种不可思议的相似性可以揭示人类更年期是如何进化的。由于黑猩猩是我们的近亲,上述研究结果表明,绝经后生存可能是数百万年前从共同祖先那里遗传下来的一种特征。但也许这一特征只是在某些情况下才出现,比如那些允许长寿的情况。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行为生态学家菲莉丝·李说:“繁衍后代后延长寿命的能力,可能在我们的猿类祖先中广泛存在。这种延长的可能性或许是我们现在才在人类身上看到更年期普遍特征的基础。”(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