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恐音症”是病吗?5%的人可能受此困扰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05 07:12

b89ad708691d4d669e4b5b81c37b1103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近日报道,粉笔摩擦黑板吱吱作响。牙医钻头工作时发出尖锐的噪音。人人都有过被某种声音刺激得浑身起鸡皮疙瘩的体会。但有些人会因此异常痛苦,专家称这种症状为恐音症。

报道称,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的心理学家们自2014年起开始研究这种目前尚未被正式认定为疾病的症状。心理医生安娜·默尔曼说:“这种现象其实非常普遍。”据估计,人群中可能有5%的人受恐音症困扰。

恐音症的症状是:患者不仅会对别人制造的噪音感到烦躁,而且还会发怒,感到恶心,甚至变得好斗。自然疗法医师安德烈亚斯·泽贝克说:“心悸、出汗或作呕等生理反应并不罕见。”泽贝克专门从事恐音症治疗已有8年。因为他的儿子在12岁时就出现了这种问题,尤其无法忍受母亲吃饭时的咀嚼声。

值得一提的是,在很多情况下,恐音症的诱因不是陌生人,例如餐厅或食堂里邻桌的食客,而恰恰是亲友。这对恐音症患者和他身边的人来说都是一种负担。因为他们关系亲密,彼此常伴左右。

恐音症的原因仍然有待深入研究。不过,专家们现在确信,恐音症并非人际关系问题的一种反映,也就是说,患者不是因为厌恶某人才讨厌其发出的噪音。至于为什么有的人对某种噪音会产生生理反应,有的人则丝毫不受影响,默尔曼说,明确的是,引发不适的信号并非来自耳朵。她说,恐音症患者的大脑对声音信号的处理方式可能与其他人不同,这导致他们反应过度。

泽贝克认为,恐音症可以用经典的条件反射理论来解释。他说,如果孩子在吃完自己那份饭后还被要求坐在餐桌边上,等全家人都吃完饭后才能离开,那么孩子可能会焦虑甚至烦躁;而如果这时他听到的只有家人进餐的咀嚼声,那么就会形成条件反射式的生理反应。这与孩子是否喜欢发出咀嚼声的那个人无关。

由于恐音症患者在受到特定噪音刺激时通常表现得非常痛苦,所以心理医生默尔曼认为,对他们进行心理治疗是有意义的。她说:“无论如何,人们应该认真对待这种症状。”因为研究表明,如果不对恐音症加以治疗,这种症状还可能导致社交焦虑和抑郁症。(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