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世界“最酷社区”洋溢着生活诗意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陈家村 王方 林晶晶
发布时间:2023-11-07 21:46

编者的话:“你的城市里,哪儿最酷?”英国城市生活杂志《TimeOut》每年都会邀请上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城市居民讲出他们心中的答案。经过专家的评审,2023年他们评出了40个世界上最酷的社区。《TimeOut》认为,今年城市社区更加全球化,疫情之后多功能文化中心和咖啡馆数量猛增。但时髦的新聚点和风格无限的咖啡馆并没有掩盖老酒吧和杂货铺的烟火气,一个城市、一个社区的新与旧在同一个空间内相得益彰。

32fe61d83bb32e105f840a094b2be648u5

史密斯菲尔德:端着咖啡选骏马

史密斯菲尔德位于都柏林北部(如图),在此次世界最酷社区的评选中排名第二。评论人士认为,传统与潮流的交汇是史密斯菲尔德最大的特点,“它代表了拒绝消失的都柏林”。史密斯菲尔德的爱尔兰语名字是农贸市场的意思,它地势开阔,17世纪以来,一直是一个巨大的农贸市场。

上世纪末,史密斯菲尔德街区在“历史街区复兴计划”下开始了变化,地面铺上了40万块大鹅卵石,路边立起了12个高大的照明路灯,周围逐渐盖起的新住宅区与都柏林传统的红砖房并排而立。

如今的史密斯菲尔德社区仍旧以农贸市场的旧址——史密斯菲尔德广场为中心,影院、咖啡馆、面包店,火热的生活驱走了潮湿与阴冷,留下灯火满街。

一名爱尔兰记者这样形容在史密斯菲尔德的完美一天:在广场旁的小酒店醒来,从网红面包店买一份馥芮白咖啡和加入了豆蔻的奶油蛋卷面包,慢悠悠享受完早餐,一路向西走20分钟去凤凰公园看小鹿,享受悠闲的一上午,再折返回来找一家复古素食店饱餐一顿,上旁边的电影院看一部独立电影,随后去一个小海鲜餐厅,配着美酒美美吃一顿,再溜达去东边旧仓库改造而成的现代艺术中心,体验一场现代艺术表演,完美结束这一天。

随着城市的发展,旧街区的改造往往伴随着传统街区和建筑功能的消失,旧时光的生活方式消散如烟。但是史密斯菲尔德尽可能在发展中保留了传统,让过去一直延续下来。

据介绍,数百年来,史密斯菲尔德一直拥有赛马场。曾经在每月的第一个周日史密斯菲尔德广场上会出现一个热火朝天的马市,人们现场买卖马匹,讨价还价之声不绝,试马的人骑着马匹来回穿梭。

想象一下,端着一杯咖啡选一匹坐骑,然后骑着它走过鹅卵石铺成的路面,路过当代艺术雕塑作品,马蹄铁叮当作响,确实是一个很酷的生活画面。

据都柏林马主协会介绍,自1665年以来,这个地区就一直举办马市,“这是我们的文化”。

10年之前,为了规范马市交易,当地政府出台了新的规定,马市变成一年两次,分别在3月和9月的第一个星期日。

近年来,咖啡馆文化席卷了史密斯菲尔德,每个角落似乎都有一家不同的咖啡馆。

史密斯菲尔德还引进了一些现代、年轻的酒店和旅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该地区。一家新开的连锁酒店旁边就是始建于1780年的威士忌酒厂旧址,高耸的烟囱变成了观景台,成为游客们来打卡的热门景点。美酒与咖啡,古老与现代,红砖与灰墙,在城市化带来的碰撞中,史密斯菲尔德正在慢慢变化,也许会越来越酷。

c1c87e6850b8c0736f7e758087a4cff1u5

卡拉班切尔:用诗提醒垃圾分类

最近,西班牙一个叫卡拉班切尔的社区被评为2023年最酷社区之一(如图),因而引起西班牙乃至欧洲各国游客的关注。卡拉班切尔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南部,从马德里市中心可以坐地铁或公交车到达该区。

卡拉班切尔之所以被评为最酷社区自然有它的独到之处。首先是该区的艺术氛围极其浓郁,近几十年来政府将社区内的一些老旧工厂等搬迁至郊外,因此旧厂房引来了一众艺术家的聚合,此后,插画、工艺品、雕塑、摄影、音乐、画廊、影视后期制作公司纷纷在卡拉班切尔区注册落户,艺术机构的汇集无意中给卡拉班切尔区域涂上一层浓厚的艺术颜料。接着从卡拉班切尔走出来的众多艺术家不断取得让人瞩目的成就,从此在马德里艺术界流行起一句“从卡拉班切尔出来的人真厉害”的口头语,卡拉班切尔又被提高了一个台阶。

艺术家的创作动力没有局限在工作室之内,他们把艺术创作思维带上了大街小巷,于是街头、墙面、拐角乃至垃圾桶都有绘画、雕塑甚至诗意甚浓的词句,诗人们用诗的语言告诫市民要严格遵守垃圾分类的规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要敬老爱幼等等。孰料这些艺术环境和诗词语句还惊动了电影导演,许多导演把不少外景地的场景选择在卡拉班切尔拍摄,不仅如此,一些西班牙的作家甚至是拉丁语系的作家也纷纷赶来搜集素材用于小说和戏剧的创作之中。

卡拉班切尔声名鹊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政府对生态环境的建设和改造相当重视,政府对该区3所古老的公园进行了整修和扩充,尤其是对Finca Vistalegre花园的整修计划中政府聘请了各路艺术家出谋划策,改建后的公园既保持了原有的古朴基调又增加了现代的雕塑、插画等内容,给人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力。

此外,政府也积极引进外来移民,修建了新学校,在尊重外国移民生活习惯的前提下,政府积极引入各国不同风格的饭店餐馆。在卡拉班切尔区域内,西餐、中餐、阿拉伯餐、中南美国家菜肴一应俱全、应有尽有。

最让外国游客感兴趣的是卡拉班切尔还有业余斗牛活动,市民和外国游客均可参加,尽管是斗牛,但放心不会有危险,因为出场的都是小牛,对无经验者形成不了伤害,但也不能像专业斗牛一样把牛杀死,业余斗牛就是拿着小红布逗逗小牛而已。就这一项目,每年吸引很多外国的“斗牛士”争相上场感受斗牛士风采。

d9e54c34b6fd5123b917f0224f8cb53fu5

伊索拉:它在引领米兰潮流

意大利伊索拉社区以其独特的魅力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全球最酷的社区之一(如图)。伊索拉意大利语叫“Isola”,意为“岛”。米兰没有海洋和大型河流,所以这只是一个比喻。但和它的名字一样,伊索拉曾经确实是一座“孤岛”——1865年,新建的有轨电车线将其包围,“切断”了它与中央区的联系,它多年来像一个与世隔绝的微型世界,独立于城市的喧嚣和繁华之外。

直到2000年,伊索拉还是一个小镇,露天市场上鱼贩叫卖着,老年人在周日的广场上打着牌唠着嗑。人们喝金巴利酒,吃炸肉排,在地下室跳雷鬼舞,去电影院看电影。酒吧里总是摆设着台球桌,年轻的艺术家生活在一个当时被边缘化的流行社区,或暗或明地涌动着不安的气氛。

1999年后,这里改头换面,一跃成为米兰的城市名片。从伊索拉的心脏米尼提广场,你可以穿过“树木图书馆”,然后沿着科莫大道和加里波第大道一直走到鼎鼎大名的米兰杜奥莫大教堂,曾经处于边缘的伊索拉区俨然成了米兰的新贵。

漫步街头是游览伊索拉的最佳方式。从狭窄街道到摩天大楼的人行道,眼前闪过的是一间接一间的房间,一家接一家的餐馆,心里感受到的却是这个区域的变迁。你会发现,伊索拉的时尚是复古的,有许多商店出售二手衣服。它同时也是米兰最时尚的街区。如果你喜欢珠宝,这里有许多造型独特的珠宝店铺,风格强烈。

“自由精神”历来是伊索拉区最看重的,它生怕自己随波逐流,变得平平无奇,于是还倔强地昂立在这片土地上。说到这个,就不得不提“垂直森林”,因为它是如此特立独行。在它之前,笔者从没见过甚至无法想象建筑可以以这种方式和绿化、可持续理念结合起来。这种奇特的景象足以让任何路过的游客驻足观望。垂直森林是由建筑师斯特凡诺·博埃里设计的一组创新型住宅塔楼。楼外墙绿意盎然,因为这里种植了约9000株树木、13000株灌木和5000株植物。这些植物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一个绿色的生活环境,还有助于减少空气污染、降低噪音、节省能源。

伊索拉吸引人的地方还在于它依旧保留着质朴的本心。在你穿梭在保持着上世纪20年代Ringhiera风格的房子时,漫步在周末的露天市场时,或者是在当地的肉店和面包店购买食品时,你就融入了它的生活。所谓Ringhiera风格的房子,说的是在意大利老城区非常常见的、有着外露的走廊和栏杆的住宅建筑。当地还有许多花店,有别于传统花店,你既可以在这里买花,也可以在这里坐下来喝咖啡。(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