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研究发现抗生素对儿童感染越来越无效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08 08:09

b5d84cfd17bd47f7ad4442ceda5938a9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由于微生物耐药性(AMR)“高得惊人”,用于治疗儿童和新生儿严重细菌感染的药物在许多国家可能正在失去效力。

新的分析调查了东南亚和太平洋11个国家和地区的细菌样本,包括中国和印度。报告显示,世界卫生组织所推荐的、用于治疗危险儿童细菌感染的许多抗生素,对导致这些疾病的常见微生物的有效性不到50%。危险感染包括肺炎、败血症和脑膜炎等。

这份研究报告10月31日发表在《柳叶刀-区域健康(东南亚)》杂志上。

上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一家药房里可以看到阿莫西林青霉素抗生素(路透社)

研究论文作者说,虽然AMR是一个全球性威胁,但这些新发现对亚太地区许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来说尤其令人担忧,因为当地的医疗资源和获得新药的途径有限。

该研究论文的主要作者、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传染病专家菲比·威廉姆斯博士在一份声明中说:“微生物对抗生素耐药性增强的速度比我们意识到的要快。”

她说:“我们迫切需要新的解决方案,以阻止日益蔓延的多重耐药性感染和本可避免的每年成千上万名儿童的死亡。”

AMR的上升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威胁之一,特别是在儿童和婴儿等高危人群中。例如,幼儿比其他年龄组面临更高的细菌性脑膜炎风险。在全球范围内,估计每年有14万至21.4万名新生儿死于具有耐药性的微生物感染。

在这项新研究中,作者根据86篇已发表论文的数据,使用统计模型预测了11个国家和地区的细菌耐药性,这些论文总共包括6600多个细菌样本。他们发现,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抗生素头孢曲松可能只能治疗29%的新生儿败血症和脑膜炎病例。同样,庆大霉素可能仅分别能治疗39%和21%的儿童败血症和脑膜炎病例。

研究人员预测,总的来说,碳青霉烯类可能是最有效的抗生素。例如,预计它们可以治疗81%的新生儿败血症和脑膜炎病例。然而,这类抗生素被认为是治疗许多耐药细菌感染的“最后手段”,因为它们的抗菌谱非常广。

研究论文作者写道,尽管此类药物可能非常有效,但使用它们时需要仔细权衡其导致相应耐药细菌传播的风险。例如致命的鲍曼不动杆菌,其耐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菌株对医院构成重大威胁。

威廉姆斯告诉记者,解决问题不仅仅在于更新世卫组织关于儿童抗生素使用的指导方针。

她说:“我们需要更新指南,但一大问题是我们找不到获准用于儿童和婴儿的新药,因此没有太多新的推荐。”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0年以来获得批准的14种新抗生素中,只有4种被批准可用于婴儿,因为“制药公司不愿对婴儿和儿童进行研究”。

鉴于这些发现,作者在论文中写道,研发治疗这些儿童常见感染的新药已成“迫切需要”,而且在未来的临床试验中应优先考虑儿童和新生儿。(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