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媒:愤怒令人不快,但它也可以是有用的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08 08:26

aa9b946437fa47e68efb15dcdbc2fcc5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近日刊发题为《专家说,愤怒被认为是不好的事情,但它也可以是有用的》的文章,作者是马德琳·霍尔库姆。全文摘编如下:

白热化、暴力、残酷、暴怒——这些与愤怒联系在一起的词汇听起来并不那么美好。

“愤怒是一种特别的情绪状态,它可以从我们自己和其他人那里得到很多负面评价。”多伦多大学的心理学副教授布雷特·福特博士说。

她认为,这可能是一种不愉快的情绪,也可能是文化上不被鼓励的,但我们需要愤怒。

纽约的治疗师和创伤专家贾梅·马勒说:“愤怒被认为是不好的经历,这种看法实际上是我们处理情绪的最大障碍之一。你在压制一种非常有用的情感,然后说这并不重要。”

福特表示,有证据表明,少数群体和女性面临着压制自己愤怒情绪的特殊文化压力,“而愤怒通常是相当强大和令人望而却步的”。

愤怒是重要工具

虽然许多人可能觉得有必要抵抗或隐藏自己的愤怒,但上述心理健康专家的建议恰恰相反。他们说,愤怒是一种重要的工具,我们应该更好地学会以一种友好、健康和富有成效的方式来运用它。

北卡罗来纳州新伯尔尼的临床心理健康咨询师德博拉·阿什韦说,愤怒或许会让人感到很不愉快,但否定它的后果可能会更糟。

阿什韦说:“如果你在成长过程中得知自己不被允许……表达愤怒,过一段时间后,愤怒就会瞄准自身,然后变成内疚。”

她说:“我们的情绪是我们所拥有的最高指引。愤怒是一种警告。就像在告诉你哪里出了问题。”

阿什韦还表示,感到愤怒就是在提醒我们,我们的价值观受到了侵犯,感受到了危险,或是被忽视。对此,马勒也表示赞同。她说,愤怒其实是一种保护情绪。

在阿什韦看来,当以建设性的方式表达愤怒时,愤怒可以促使人们站出来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意见。

“愤怒帮助我们设定界限。它有助于自我保护。它帮助我们变得自信。如果处理得当,这有助于冲突的解决。”她说。

福特说,这种动力还能促使我们对自己感到愤怒的事情采取行动,无论是与朋友的艰难对话,还是采取政治行动。

“如果有什么事情阻碍了我们,我们需要克服某种障碍,愤怒可以给我们提供动力去解决问题。”她补充道。

区分愤怒与暴怒

但恶意和暴力呢?阿什韦说,这通常与暴怒有关,而不是愤怒。二者非常不同。

马勒说:“暴力是不好的。捶墙是不对的。拿垃圾桶撒气也很糟糕。”在这些情况下,“我们谈论的是未经处理的愤怒的后果,而不是愤怒本身”。

她说,暴怒是一种未经处理的愤怒。

阿什韦说:“暴怒与愤怒非常不同,因为它不再服务于健康的目的。它更具破坏性。”

如果你生气了,你可以退一步,了解好情况,然后根据你的情绪做出选择。但阿什韦说,暴怒的人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马勒说:“除非你的愤怒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得到处理,否则你无法真正达到暴怒那种程度的情绪表达。经过处理的愤怒可以治愈,但未经处理的愤怒会导致暴力。”

福特说,有证据表明,长期的、强烈的愤怒可能导致身体和精神健康状况不佳。这就意味着耿耿于怀或任由愤怒恶化可能会适得其反。

她说,情绪“实际上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它们的目的是帮助我们管理在特定环境中的特定时刻”,因此,充分体会并处理这种情绪便显得愈发重要。

然而马勒认为,在愤怒的时刻,上述做法并不总是可能的。她把愤怒比作恐慌发作,而不是焦虑。

马勒说:“你无法用理性来帮助人们走出恐慌发作,而是需要让他们的身体平静下来。愤怒也一样。你只能让他们的身体平静下来,让他们进入更好的意识状态。”

然后才可以开始处理情绪。马勒说,接纳自己的感受,不去评判和观察,不要给其不断加压直到爆发。你可以设定一个五分钟的计时器,在这段时间里,允许自己感到愤怒。

“接下来的阶段是试图理解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愤怒。是什么阻碍了你的精力和思想?你在保护自己不受什么的伤害?你需要什么却没有得到满足?这些是人们在认识自己的愤怒时应该问的问题。”马勒解释道。

她说,“一旦你意识到它,你就能控制它。它就不会再控制你了”,然后你就可以决定如何向前看了。(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