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媒:又节水又节能 屋顶光伏农场前景诱人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12 09:30

1699609588425000834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屋顶光伏农场

美国《连线》杂志网站11月2日发表报道,介绍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屋顶光伏农场。全文编译如下:

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在离地面5层楼高的空中,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菜园在一长排屋顶太阳能电池板下欣欣向荣。现在是10月底,上午9时,气温只有零下1摄氏度,寒风瑟瑟。研究人员已将最后一批不耐霜冻的作物从太阳能电池板下的培养基中拔出,本季共收获600磅(约合270千克)。取代它们的绿叶菜(芝麻菜、生菜、羽衣甘蓝、叶用甜菜)等冷季作物仍在挡住了强烈阳光的电池板下生长。

这不是普通的绿色屋顶,而是一个由园艺师珍妮弗·布斯洛特管理的面积巨大、布满传感器的室外实验室。屋顶光伏农业背后的理念是,在建筑物顶部模拟一片森林。就像高耸树木的阴翳保护下层灌丛免受阳光胁迫一样,太阳能电池板也能起到这种作用,从而促进植物生长。总目标是种植更多食物来满足迅速增加的城市人口的需要,同时节水、产生清洁能源并使建筑物更节能。

布斯洛特说,“在思考我们这个社会的基本要素是什么的时候,一贯的答案就是食物、能源和水”,有了屋顶光伏农业,“你就能生产(尤其是在一个基本未加利用的空间)其中两样东西,并节约第三样东西”。

而且能够大量地节约。初步数据显示,屋顶光伏农业用水量相当于全日照屋顶农业的三分之一;由于农作物被荫蔽,水量蒸发减少。即使有水分蒸发,实际上对农作物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也有很大好处,因为电池板越热,效率就越低。从根本上说,植物和土壤“像出汗那样”将水蒸气送向电池板,给它们降温,防止它们过热。如果特意收集雨水,这样一个屋顶系统能够变得更加高效,比如使用水箱,并在雨季以外季节排出收集的雨水。

不让太阳直射光秃秃的屋顶,绿色屋顶还能使一座建筑物的能效提高10%左右。也就是说,在热浪来袭时,不需要长时间开空调以适度降温。

考虑到城市热岛效应——在这种效应下,城市气温会远高于有大量绿植给空气增湿降温的周边农村地区——这是一个特别受欢迎的好处。有了屋顶光伏农业,本质上是将农村引入城市,也就是被称为农村城市化的战略。我们在大都市中开辟的绿地越多,就越能够降低不断攀升的气温。

尽管农作物在屋顶上会更多地受到风和高温的影响,但这些早期试验表明,它们的确能够茁壮成长,而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太阳能电池板的荫蔽。布斯洛特说:“我们去年(去年是我们的第一个种植季)发现,辣椒在屋顶上长势良好。它们的根系不太发达,不喜欢高营养条件。但它们能够在高温中茁壮成长。”

发展屋顶光伏农业的目的不仅仅是发电和养活城市人口,还包括支持本地生态系统——只不过是在若干米高的天上。布斯洛特说:“我们实际上可以检验一下,绿色屋顶能否成为城市空间中的生态岛。”

换句话说,郁郁葱葱的屋顶不再是死气沉沉的巨大空间,而是可以充当走廊,帮助猛禽和授粉昆虫等物种在城市中移动。因此,屋顶光伏农业可以同时支持粮食系统、能源系统和生态系统。(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 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