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研究表明猫有近300种面部表情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12 09:46

0900cfd4755d4239bf9774b1e51fe9f1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猫有数百种用于交流的面部表情。

在一年的时间里,研究人员对洛杉矶一家猫咖啡馆的50只猫进行了观察,记录了总共276种不同的面部表情。根据10月18日发表在《行为过程》杂志上的这项研究结果,猫的表情从玩耍到咄咄逼人无所不包。这是首次对猫科动物交流方式进行的一次深入研究,证明除了呼噜声和喵喵叫,它们还有其它方式来表达自己。

根据对狗、黑猩猩和人类面部表情的研究,人们发现涉及面部表情:人类有44种,犬科动物有27种,而黑猩猩有357种。但人们对猫科动物的表情研究很少。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阿肯色州里昂学院心理学助理教授布里塔妮·弗洛尔凯维奇对本网站记者说:“文献非常稀少,许多研究只关注在1万年的驯化过程中,猫与人的联系。在猫咪咖啡馆,我们能够记录猫与猫之间的互动,并记录它们的面部表情。”

根据这项研究,每个表情都结合了26种不同面部动作中的大约4种,包括嘴唇分开、瞳孔变小或收缩、眨眼、嘴角弯曲、舔鼻子和耳朵的不同位置等。

研究人员观察时注意到,一对猫咪从嬉闹很快演变成对抗,其中一只突然蹲下,对着另一只发出威胁声,然后就跑了。

弗洛尔凯维奇说:“从猫咪打架并升级成对峙,可以看到它们面部表情的变化。一开始,猫的眼睛比较放松,它的耳朵和胡须是往前的,身体逐渐向另一只猫靠拢。但后来事态升级,猫的耳朵和胡须都开始往后,动作也很快发生了变化。”

根据研究结果,猫咪的友好表情(45%)多于威胁表情(37%),另外18%的表情界于二者之间。

研究人员还发现,猫咪的很多表情与包括人、狗和猴子在内的许多物种相似。其中一种常见的笑脸就是嘴角后拉,下巴往下,形成笑的表情。

虽然要想知道一只猫对另一只到底“说”了些什么还需要更多研究,但是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揭示了猫的神秘表情。由此我们知道,这个通常被认为冷漠的动物实际并不那么冷漠。(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 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