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研究显示:医生乐观言辞有助患者减肥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14 10:47

20190127000948

当医生建议患者减肥时,一种乐观的方式更容易取得效果。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医生把减肥疗法作为一个“契机”来展示,患者参与推荐的减肥计划并减掉体重的可能性比较大。研究人员把这种乐观的方式与强调肥胖负面影响或使用“中性”语言的做法进行了对比。

国际指南建议初级保健医生对患者进行筛查,并为超重或肥胖患者提供治疗。患者们说,临床医生的言辞和语气对他们很重要。

在这项研究中,牛津大学的一个团队分析了38家初级保健诊所的医患对话录音,谈话内容涉及一项为期12周、免费的减肥干预计划。研究人员探寻了在此期间使用的语言与患者行为之间的关系,比如患者是否参与减肥计划以及减肥的结果。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们将上述医患互动分为三种方式。

“好消息”方式最为罕见。它传达了积极和乐观精神,专注于减肥的好处,并把减肥计划作为一个契机来展示。

在这种方法中,医生在谈及肥胖、体重或身体质量指数(BMI)时几乎不把它们视为问题。医生以一种平和、一带而过的方式传递信息,同时传达出兴奋之情。

“坏消息”方式则强调肥胖带来的“问题”。医生们声称自己是专家。他们重点谈到控制体重面临的挑战,并带着遗憾和悲观情绪表达这一点。

研究人员最常见到的“中性”方式则听起来既不积极也不消极。

采用“好消息”方式咨询医生的患者到年底时的减重幅度最大。平均而言,他们减重约10.6磅(约合4.8千克),而“坏消息”组和“中性”组分别减重6磅和2.6磅。

“好消息”组减重幅度更大的原因似乎是,报名参加12周减重计划的人比例较高。在与医生进行积极对话的人中,约有87%参加减重计划,而其他两个组的人参加的比例不足50%。

这项研究结果6日发表在美国《内科学纪事》月刊上。(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