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如何破解“防晒霜悖论”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14 10:50

c795f0db2df443c39562a69cc48a0ffb

据美国《科学日报》网站报道,防晒霜的使用量在上升,但黑色素瘤和皮肤癌的发病率也在上升。研究人员说,这就是“防晒霜悖论”。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医学系副教授、皮肤病学科主任伊万·利特维诺夫博士说:“问题在于人们把防晒霜当作日晒‘许可证’来使用。”他最近与桑德拉·佩莱斯博士、里奇·杰里米安博士和谢平行(音)博士合著了两篇关于“防晒霜悖论”的研究报告。

利特维诺夫说:“人们以为自己用了一款以预防皮肤癌为卖点的产品就受到了保护,不会罹患皮肤癌了。”

多数人要么没有涂抹足够的防晒霜,要么早上涂抹防晒霜后在阳光下待了好几个小时。利特维诺夫说:“这给了他们一种虚假的安全感。”

为了了解加拿大大西洋沿岸省份黑色素瘤发病率不同的原因,包括利特维诺夫和佩莱斯在内的一组研究人员开展了研究。

他们发现,居住在新斯科舍省和爱德华王子岛省(两个黑色素瘤发病率较高的省份)的加拿大人自称采用防晒措施的可能性更高,更了解日晒对健康构成的风险,也更倾向于跟踪紫外线指数。尽管如此,这些地方的人受到的日晒也较多,因为当地气温较高且户外活动往往较多。

同样,在杰里米安、谢平行和利特维诺夫对英国生物医学数据库进行的第二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记录到使用防晒霜与罹患皮肤癌的风险增加两倍以上有着惊人的关联。

利特维诺夫说:“这两项研究结果结合在一起就说明了一个‘防晒霜悖论’,即受日晒较多的人使用的防晒霜或其他防晒措施往往较多但仍旧不足,给人一种虚假的安全感。”

他还说,防晒和皮肤癌预防的知识与实践之间存在差距,解决这个问题的干预措施必须考虑到这种“防晒霜悖论”以及世界各地民众的独特行为特征。

他说:“虽然防晒霜很重要,但与防护服、防晒衣和避免日晒相比,防晒霜是保护皮肤效果最差的方式。人们可以也应该享受户外活动,但要避免被晒伤或晒黑。”(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