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萨姆·奥尔特曼的戏剧性周末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22 10:01

b5d88a158cfe4e05bafae1b75e55a3f9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1月22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上周突被开除的美国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前首席执行官萨姆·奥尔特曼,将不会重返公司,与此同时,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宣布聘用奥尔特曼及其团队的其他成员。

从17日被开除到与董事会谈判复职,再到19日谈判失败,奥尔特曼的这个周末过得可谓一波三折。

19日,OpenAI董事会成员伊利亚·苏茨克韦尔在向员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尽管公司高管努力争取奥尔特曼复职,结果还是事与愿违。

另外,苏茨克韦尔也宣布,亚马逊旗下流媒体平台“特威奇”(Twitch)前首席执行官埃米特·希尔,将成为OpenAI新的临时首席执行官。希尔为Twitch联合创始人,于今年早些时候辞职。

奥尔特曼被解职后,OpenAI曾任命首席技术官米拉·穆拉蒂为临时首席执行官。

对许多人来说,奥尔特曼是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代表人物,他的离职给科技行业带来了冲击。

解雇原因成谜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关于最初解雇奥尔特曼的原因存在不同的解释。OpenAI董事会17日表示,解雇的理由是因为他没有对公司董事会坦诚相待。

与奥尔特曼关系密切的人士则表示,解雇更多与公司人工智能的安全性争议以及与共同创始人和董事会成员伊利亚·苏茨克韦尔之间的权力斗争有关。

这并不是奥尔特曼第一次被要求离开一家公司。几年前,风险投资公司YC创业孵化器的高层领导要求奥尔特曼辞去总裁职务,原因是他在其他业务上花费的时间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其中包括在OpenAI的工作。

策划复职反击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在被OpenAI解职两天后,奥尔特曼又回到了公司办公室,试图谈判回归事宜。

这位前首席执行官19日戴着访客胸牌进入中心,并在X平台上发帖:“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戴这个。”

19日,这家创造了聊天生成预训练转换器(ChatGPT)的公司在领导层形势上依然不明朗。整个周末,投资者和许多员工都在试图恢复奥尔特曼的职位。他一直在策划一场反击,试图夺回这家硅谷最有价值和最知名的初创公司之一。

奥尔特曼的阵营成功将解雇他的董事会带回到谈判桌旁,提名一连串备受关注的科技企业高管来领导一个更符合奥尔特曼商业愿景的新董事会。

据知情人士透露,被提及的名字包括赛富时公司的前联合首席执行官布雷特·泰勒,奥尔特曼的挚友、爱彼迎首席执行官布赖恩·切斯基,以及慈善家、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的遗孀劳琳·乔布斯。

此外,曾任元宇宙平台公司首席运营官的谢丽尔·桑德伯格也成为讨论的对象。

微软的高管也极力推动在新公司架构中加强监督,包括可能设立一个董事会观察员席位,以便更深入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

在所有投资者中,微软可能是与OpenAI的未来最剪不断理还乱的公司,而这家初创公司的乱局一直是微软的负累。除了是OpenAI最大支持者外,微软还围绕这家初创公司的人工智能软件重新调整了自己的业务。在奥尔特曼被解雇的消息传出后,微软的股价下跌。

曾做两手准备

OpenAI突然进行重组是硅谷的老生常谈:创始人与董事会之间的决裂。

但在这个案例中,创始人(硅谷人工智能革命的代表)与董事会(其任务是将社会利益置于利润之上)都非常特殊。这种决裂威胁着公司的未来以及投资者投入其中的数十亿美元。

奥尔特曼还在考虑自己创办一家公司,可能会吸纳OpenAI的人才。他正在两线推进:19日上午,首席技术官兼临时首席执行官米拉·穆拉蒂向员工发送了一封通知,称奥尔特曼将在当天晚些时候回到旧金山办公室。他的复职问题仍在讨论中。

周末,据知情人士透露,奥尔特曼已经向他的伙伴明确表示,如果他回归,他希望成立一个新的董事会和治理架构。

除了OpenAI,奥尔特曼最近还计划了两个新的业务。他邀请了苹果前首席设计官制造一种消费者硬件设备。据知情人士透露,他最近在中东花了几周时间评估投资者是否对一家开发低成本芯片以训练人工智能模型的初创企业有兴趣。

将要入职微软

被OpenAI解雇后,奥尔特曼很快在公众舆论方面占上风。

随着社交媒体上涌现出震惊以及对奥尔特曼的支持,董事会最终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他的最大支持者,包括微软和兴盛资本,17日就立即开始争取恢复奥尔特曼的职位。据熟悉奥尔特曼的人士称,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在当晚与奥尔特曼共商他的下一步计划。

在谈判失败后,纳德拉在X平台上写道,奥尔特曼“将加入微软,领导一个新的高级人工智能研究团队”,与OpenAI的联合创始人格雷格·布罗克曼以及其他同事一同工作。(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