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本时报》:气候变暖正在威胁日本的文化日程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25 15:49

日本《日本时报》发表文章,原题:难分秋夏:气候变暖正在威胁日本的文化日程 一手冷饮、一手纸扇,你穿着浴衣,坐在河边,仰望天空。伴随着轰鸣声,明亮的花火如同巨大的花朵,绽开在漆黑的夜幕。作为日本传统的消夏体验活动,花火表演让人得以逃离酷热的白日,享受凉爽的夜晚。然而,今年的茨城县潮来市却迎来了别样的河畔花火表演。

因疫情停办4年后,今年的花火节共计燃放了3000发焰火。但人们不再穿着浴衣,而是裹上了运动衣和羽绒服,有的还在腿上披了毯子,原因是活动举办时已是10月下旬。“这天气穿浴衣太冷了,”37岁的石田悠佳说道,她和朋友是从旁边的城市过来玩的。曾一度是夏日限定的花火节,如今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金秋十月,以避开日本越发难忍的炎热夏天。

变化不止于此。到了11月,蚊子还是异常地活跃。在越来越多的观景点,直到11月下旬甚至12月,枫叶才会被染成明亮的红色。今年全球范围内破纪录的高温,改变了日本人的季节体验,也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处于温带的日本一直将四季分明视为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全球“沸腾”使得今年的夏天变得更早也更久。科学家警告说,保持这种态势,日本可能成为只有冬夏两季的国家。

秋天消失的影响很深远,不仅在环境层面,更在社会和文化层面。不论是有秋季特供的啤酒厂还是枫叶观光团,许多企业都依赖季节性的需求。

dad2bd2719e8c32dce31ff467966aabdu5

日本京都,游客欣赏枫叶。(视觉中国)

整个日本都热爱赏秋叶。但日本气象公司数据显示,本年度札幌的游客高峰日是11月13日,比往年晚了16天。该公司的气象员伊藤洋辉称,“今年的秋天比以往晚,因为9月天气还很热,一直延续到10月,我们知道,20℃以下叶子才会变色,10℃以下才会彻底变红。”

数据表明,相比于1953-1969年,2010-2019年间日本多种树的红叶期要晚很多。以枫树为例,东京晚了18天,札幌和福冈则分别是21天和36天。会不会有一天,“秋”叶被日本人民视为冬天才会到来的事物?

除了秋叶,极端天气也打乱了夏日花火的计划。自2018年起,东京著名的多摩河花火从8月改到10月举办。在茨城县的花火节,日式炒面和章鱼丸子等热餐都卖得很好,但只有寥寥几个游客在捞金鱼摊前驻足,毕竟把手伸进冷水里不太好受。

专家称,随着春秋两季的缩短,日本可能会变成只有两季的国家。随着北极变暖,自北极至赤道以南的西风带正在减弱,困于无风高压地带的日本,高温将持续整个9月乃至更久。而由于升温的提前,春天也在变短。尽管前三个季节都变化不小,得益于寒流和大雪,冬天相对稳定。专家指出,日本环海,随着海平面温度上升,产生更多水蒸气,随后在高海拔发生相变,形成降雪,因此冬季降雪的态势将持续下去,“最终,秋天被挤成了瘦子”。

对俳句诗人来说,季节的消失攸关性命。大阪市立大学社会政策学教授户田是一名俳句诗人,她称气候变化改变了俳句的世界。由17个音节组成的俳句短诗必须包含季语(kigo),即季节性词语。俳句诗人通常会引用岁时记(saijiki)中成千上万的季语,这些词汇包罗万象,从动物、植物,到气候现象和传统活动。

比如,“蚊子”是夏天的词汇,而“秋天的蚊子”则蕴含独特的语义。“它指的是蚊子在夏天很活跃,到了秋天却没了精神,无力地飞行,在冬天前产卵并结束生命”,户田称。“但现在,夏天你根本看不到蚊子,到了秋天却活跃了起来。这简直是刷新三观。”

如果有一天,日本失去秋天,人们只能在岁时记中寻找四季的影子,俳句诗人又该何去何从?(作者维克拉姆·卡纳,华泽勋译)(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