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国《华盛顿邮报》:不必冥想,洗个碗就行了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泰勒·沙恩,陈欣译
发布时间:2023-11-28 07:51

美国《华盛顿邮报》文章,原题:不必冥想,洗个碗就行了 我可能是一个懒惰、任性的拖延者。所以当2020年我的心理健康状况和世界上其他人一样急剧下降时,我开始用“生物黑客”进行应对,即利用技术、药物或其他化学物质如荷尔蒙等改善身体和精神状态,比如每天一大早起床或进行红光疗法。那时我做着一份没有前途的工作,很痛苦。现在事实证明,治疗我懒惰和痛苦的方法不是冥想或喝能排毒的骨肉汤。疗法在我厨房的水槽里。

8a12af6ef90a6dac003f9dc4a86bc4e3u5

资料图(视觉中国)

我知道用手洗碗是一件苦差事,即使是最勤奋的优等生也很难欣然接受。和冥想或冰浴不一样,戴着大号橡胶手套在水槽边没有审美吸引力,从平底锅里刮去鸡蛋渣也没有任何可炫耀的。但我此前什么都试过了。我写日记,斋戒,甚至成为一名瑜伽老师,在排毒的同时冥想几个小时。这些在理论上是很好的做法,但当你几乎无法搞定日常生活时——给车加油、购物、遛狗,那是不切实际的习惯。因为,当你处于自我厌恶的深渊时,不需要做到脱胎换骨,只需要自律。好消息是,任何自律措施都可以。

我的厨师丈夫自然比我更自律,他在烹饪行业严格的后厨等级制度中的经历使这种品质更加突出。每次我们做晚饭,他总是不让用过的餐具过夜,即使没有洗碗机。2020年我们每天都要在家做饭好几次。当我的上进心总是被懒惰和拖延症困住时,最终,我臣服于来自伴侣的“压力”。我不再回避水槽里的待洗之物,而是开始在每顿饭后面对那堆脏盘子,而不是吃饱喝足倒在沙发上。

放弃现代电器可能看起来很极端,但这是关键。它迫使你停下来,而这个神奇的不加思考的生产空间就是建立内心平静的地方。流水冲洗着一个个盘子和杯子,遂变成了冥想,成为我紧张和焦虑的出口。

正如厨师加布里埃尔·汉密尔顿在其回忆录《血性、骨头和黄油》中所述,“我一生都喜欢烹饪,尤其是烹饪前准备,因为它让你的手有事可做,而你的大脑可以自由地把所有事情整理好。”刷盘洗碗成为冥想之后,也就变得浪漫了。我看着肥皂泡侵蚀着每一个油渍斑斑的盘子、被弄脏的咖啡杯、银勺子和有划痕的塑料餐具。水流宣泄般冲走了它们的污垢,就连我那写着“早上好,混蛋”的咖啡杯也被擦得闪闪发亮,闪烁着欣慰的光芒。

我们爱护我们照顾的东西,也照顾我们爱护的东西。现在,我不再抱怨处理我的铸铁煎锅,而是把它当作完成一种令人满意的服务。我知道我用盐和油给它保养的时间会影响它的寿命。当我把长辈传下来的餐具洗干净,会感到亲情的联系还在持续。自豪感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渗入了我的厨房工作。

我不知道为何我不是那种注重细节的工作狂,我肯定有很多借口。但这些借口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当我开始照顾我的世界时,一点一点意识到我不需要改变它,只需要接受它。

虽然我有时仍是一个任性的拖延者,但我正在变得更好。 (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