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2023新西兰的“世纪之鸟”是“呕吐鸟”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 王 淼
发布时间:2023-12-03 10:46

4620546ad03bab21947d6ef55604c20cu5

凤头鸊鷉

近日,凤头鸊鷉(pì tī)力压新西兰国鸟几维鸟,以超过29万张选票的优势成为2023年新西兰的“世纪之鸟”。该国环保组织“森林与鸟类”每年都会评选“年度鸟类”,今年是该组织成立100周年,所以此次评选角逐的头衔是“世纪之鸟”。

“森林与鸟类”在宣布“世纪之鸟”时这样描述凤头鸊鷉,“它一开始只是一个外部竞争者,因独特的外观、可爱的育儿方式和呕吐倾向跃至榜首”。事实上,凤头鸊鷉对新西兰人来说确实有些陌生。它是一种独特的鸟类,体长可达48—61厘米,体重约在1.1公斤左右,主要以鱼类为食,也会吃水生无脊椎动物。

凤头鸊鷉属于中等大小的水鸟,从远处看可能会被误认为是鸬鹚。雌雄凤头鸊鷉均拥有细长的脖子、精致的黑喙、独特的黑色冠羽和明亮的栗色双颊。身体背部羽毛为深栗棕色,腹部为银白色,翅膀上独特的白色斑块只有在飞行时才能被看到。雌性凤头鸊鷉通常眼睛上方有更多白色,喙较短,脖子较细。凤头鸊鷉的叫声响亮,可以在水面传播很远。

凤头鸊鷉通常用灯心草、莎草、芦苇或柳树枝在湖边筑巢。每年9月至次年3月,凤头鸊鷉进入交配和产卵期,每次可产下5—7只蛋。雌雄凤头鸊鷉共同负责孵化、照顾幼鸟。在新西兰的夏季,记者曾在南岛奥塔哥地区的湖中看到这种令人惊艳的鸟。成年鸟的眼睛炯炯有神,幼鸟骑在成年鸟的背上,与周围的自然之景构成一幅宁静祥和的画卷。

英国喜剧演员兼脱口秀主持人约翰·奥利弗对这种鸟类很是钟爱,他在电视上突出描述了凤头鸊鷉的独特习性,即它会吃掉自己的羽毛,然后将其吐出来。所以也有人叫它“呕吐鸟”。鸟类保护学家形容凤头鸊鷉的求偶行为“夸张而具有表演性”,比如通过摇头来展示其头顶靓丽的羽毛,不断潜水、衔住水草,与对方胸对胸地碰撞,跳起独具特色的“水草舞”等。

从全球范围看,凤头鸊鷉遍布欧洲、中亚、非洲等地。在新西兰,由于白鼬、雪貂等动物的捕食、水力发电站的影响,鸟类的筑巢栖息地逐渐减少,凤头鸊鷉的数量在20世纪80年代达到低点,最少时仅剩200只左右。此后,新西兰保育部门对凤头鸊鷉的濒危程度给予重视,保护其栖息地,推动其种群繁衍。从2000年以后,凤头鸊鷉的数量明显上升,2004年达到400只,2012年增加至600只。据新西兰保育部门估计,目前新西兰凤头鸊鷉的数量应该在1000只左右,主要分布在南岛的100多个湖泊中。(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