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人们为何喜爱忠犬八公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15 13:20

20200210183032-658d263b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15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近日刊发题为《忠犬八公诞生100周年》的文章,作者是山崎明子。全文摘编如下:

如果你和友人相约在东京涩谷碰面,多半会选在忠犬八公铜像附近,如今这个繁华的交叉路口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观光圣地。等待主人归来的忠犬八公为何会获得世人经久不衰的喜爱?

对于忠犬的喜爱并非日本人的专利。在10月8日月忌日当天,超过100名外国游客聚集在涩谷站前的八公铜像前,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照。一对来自墨西哥的夫妇带着他们两岁的儿子前来日本旅行,能够见到八公像让他们很满足:“我们看过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非常感人,于是就想到实地看一看。我们拍了照片留作纪念,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1923年11月,秋田犬八公出生在秋田县大馆市的一户农家,不过具体生于哪天有很多种说法,未有定论。出生后不久八公就来到东京,当时距离关东大地震也才过去4个月。对八公宠爱有加的主人去世后,八公一直在涩谷站前等待主人归来,忠犬八公的故事也随着绘本和电影的广泛传播被更多人所熟知。

2009年上映的好莱坞影片,也就是上文提到的《忠犬八公的故事》将故事发生的地点从日本改成美国,男主角也变成理查·基尔扮演的大学教授帕克。这个伤感的故事在海外赚足了眼泪。

当听说八公真正的主人也有自己的铜像时,我赶到位于东京都文京区的东京大学本乡校区。据说八公最初的主人是时任东京帝国大学农学系教授上野英三郎。

据林正春等人编辑的《八公文献集》等资料记载,上野教授是资深爱狗人士,由于八公胃肠功能较弱,上野教授会喂它服用治疗消化的药,晚上睡在一张床上,倾注了无限爱意。八公每天都会陪伴教授一起通勤,如果遇上教授出差,它会一直把教授送到涩谷站。但是上野教授在1925年5月因突发急病在校园内病逝,这距离他们相识也才刚刚一年零四个月。

东大的铜像是在八公去世80年后,也就是2015年由文学部教授一之濑正树发起,并由多名教授志愿修建的。让人感受到深厚情感羁绊的铜像如今已成为校园的名胜,每月8日,雕像附近的农学系资料馆都会出售印有雕像图案的马克杯等周边商品,场面十分热闹。

1932年10月4日,《朝日新闻》的一篇报道让人们知晓了八公等待已故主人的奇闻。这篇报道反响巨大,人们纷纷前往涩谷站抚摸八公,于是在1934年,第一代八公铜像竖立在涩谷站前。1935年八公离世的消息传出后,据说有3000多人赶到它的铜像前以示纪念。

白根纪念涩谷区乡土博物馆内的文学馆不久前举办了纪念忠犬八公诞生100周年的展览。有着八公研究第一人之称的文学馆研究员松井圭太一边看着展品一篇喃喃自语:“至于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喜爱它,可能永远都是个谜吧。”

松井先生发现了八公生活的时代与当代的共同点,他说:“当年,西班牙流感的流行、关东大地震和战争导致很多人失去亲人,那是一个人们热切盼望与所珍视之人相见的时代,也许这与每日等待主人回家的八公的心绪不谋而合。”

100年后的今天,经历了新冠大流行,社会正在逐步回归正轨。“这三年,我们也同样经历了与思念之人无法相见的事情,所以我想对八公的理解也会更深刻吧。”(编译/刘林)(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