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研究发现“白日梦”有助增强大脑神经可塑性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18 09:36

29e937f4b5e0488a8f3958995c9c23a9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18日讯 据参考消息报道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2月15日发表题为《白日梦可能会增强大脑的神经可塑性》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在一场本可以很容易在电子邮件中进行总结的没什么必要的会议上,你的思绪在游荡。感到内疚吗?不要有这样的感觉:你看似自我放纵的走神可能增强了你大脑的神经可塑性,也即大脑做出改变并适应受伤和学习等因素的能力。

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小鼠在观察两张显示不同棋盘图案的图像时的大脑活动进行了跟踪。研究人员发现,在观察图像间歇的休息期间,小鼠的思绪又回到了那些图像上。

研究人员是怎么知道的呢?因为小鼠做白日梦时神经元的放电模式,与放出每幅图像时其神经元的放电模式惊人相似。

研究人员没有预料到的发现是,白日梦期间神经元放电模式的轻微改变会影响再次放出图像时放电的神经元,他们将这个过程称为“表征漂移”。更重要的是,每幅图像激发的神经元模式变得越来越独特,直到最后每幅图像都涉及一组几乎完全独立的神经元。

研究结果于13日发表在《自然》周刊上。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哈佛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教授马克·安德曼在有关该研究的新闻稿中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脑对同一图像的反应会出现偏差,而这些早期的白日梦可以预测偏差的走向。”

该研究提供了表明白日梦与神经可塑性有关的初步证据。哈佛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博士生阮义(音)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当你多次看到两张不同的图像时,区分它们就变得很重要。”

该团队的研究结果表明,反复做白日梦可能有助于大脑区分相似的图像。研究团队在向《财富》杂志提供的一份联名报告中指出,这是因为研究中的小鼠似乎“通过做有关图像的白日梦来更多地了解它”。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学习方式有其优点。对人类来说,这是“了解世界的高效方式”。人工智能软件使用类似过程来学习图像。

这项研究与其他一些研究都表明,在有了一次经历后进入“安静的清醒”状态可以增强啮齿类动物和人类的学习和记忆。

什么是安静的清醒?研究人员说,它也被称为白日梦,是一种放松的环境意识状态,“清醒且放松”有助于大脑处理复杂的思绪。

鉴于这项研究的结果,研究人员表示,花时间做白日梦以巩固白天学到的内容可能是重要的。(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