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媒:为什么钢琴家突然无法弹琴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20 09:54

1067c6c0217e4e84821b04540e05a4b5 (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0日讯 据参考消息报道,一名45岁的职业钢琴家前来门诊就医:“在一场重要的音乐会结束后,我突然就无法弹琴了。”

报道称,当医生询问不能演奏到底是什么意思时,她回答说:“只要我想弹琴,手指就僵住,无法正常动作。”不仅是当着其他人,就连一个人私下练琴的时候手指也不能动弹。但是演奏钢琴之外的其他乐器都没问题,日常生活中手部和手指也都运动自如。这位钢琴家于是怀疑自己是不是脑子出了问题,所以前来脑外科就诊。

鉴于弹钢琴是一种不断重复的“固定动作”,且这名钢琴家只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出现肌肉僵硬,因而被诊断为任务特异性肌张力障碍。因为容易在过度重复固定动作的职业中发生,所以也被称为职业性肌张力障碍。

除钢琴家、小提琴家、吉他手等音乐家外,需要大量书写的作家和事务性工作人员突然无法写字的“书写痉挛”也不罕见。此外,打字员突然不会打字、播音员突然不会说话等情况也曾发生,职业高尔夫球手在打球时出现手不能动的症状也广为人知。以上提到的人都不会在特定动作以外出现异常。为进行特定运动而逐渐发达的神经回路因为某种原因不能顺利工作,因此肌肉就会过度紧张。这可能与精神压力有关,但具体原因尚不清楚。

报道称,作为治疗手段,首选服用有使肌肉活动顺畅效果的药物。另外,在肌张力强的情况下,可以根据部位的不同采用注射肉毒素的疗法。如果这些方法都没能改善症状,通过在大脑植入电极的深部刺激疗法或许有效。另一方面,如果是精神压力明显的情况也可以尝试心理治疗。

而且,这种疾病越是勤于练习症状越可能恶化,但是职业要求必须如此,所以也是一种很麻烦的病。但是由于致病因素很多,所以还需对症治疗。(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