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法媒:研究显示眼泪能降低男性攻击性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25 14:21

51136916_37209184.1696294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5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法新社12月21日发表题为《研究显示,些许眼泪就能降低男性的攻击性》的报道,报道摘编如下:

看到别人哭通常会引起情绪反应,但21日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人类眼泪包含的一种化学信号就能减少与攻击行为有关的大脑活动。

开展该研究的是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研究论文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杂志上。该研究团队表示,尽管这次捐献眼泪的志愿者都是女性,但眼泪的这一特性很可能不受性别影响。

已经有多项研究表明,啮齿类动物的眼泪所包含的化学物质,可以充当按需发出的社交信号。例如,雌性老鼠的眼泪可以减少雄性老鼠之间的争斗;而居于从属地位的雄性鼹鼠会把自己的眼泪抹在身上,以便减少被居于霸主地位的雄性鼹鼠攻击的次数。

为了研究人类身上是否存在类似的效应,由博士生沙尼·阿格龙领导的研究团队首先让25名男性志愿者接触“情绪性”眼泪或生理盐水。这些志愿者无法分辨自己嗅到的物质是什么。

研究人员采集了6名女性志愿者的眼泪。她们独自观看了悲剧电影,趁着眼泪滑落面颊时用镜片把眼泪装到一个小瓶中。

阿格龙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我们寻找能捐献眼泪的志愿者时,找到的人大多数是女性,因为对女性来说,哭泣是比较容易接受的社会行为。”

阿格龙还表示,鉴于已经有研究表明眼泪可以降低男性体内的睾酮水平,且睾酮水平下降对男性攻击性的影响大于对女性攻击性的影响,“我们决定从研究眼泪对男性的影响着手,因为这么做让我们有更大的机会看到效果”。

研究人员让男性志愿者玩一种电脑游戏。该游戏在之前的攻击性研究中已经得到完善。在游戏中,玩家可以攒钱,而一个虚构对手会窃取玩家的收入。

如果有机会,玩家可以报复其他人,让他们输钱,哪怕实施报复的人并不会从对手的损失中获益。

研究人员发现,男性志愿者嗅过眼泪后,他们在游戏中实施报复的攻击性行为减少了43.7%。

这似乎印证了科学家在啮齿类动物身上观察到的情况,但与啮齿类动物不同,人类的鼻子里并不存在被称为犁鼻器的结构。犁鼻器可以感受到没有气味的化学信号,但该器官在人类进化过程中基本退化了。

为了弄清个中原理,研究人员让62种嗅觉受体接触了眼泪。他们发现,有4种嗅觉受体被眼泪激活,但这些受体对生理盐水毫无反应。

最后,研究人员将男性志愿者的头部与核磁共振成像仪相连,重复了实验操作。

核磁共振成像结果显示,男性志愿者在游戏中受到刺激时,与攻击性有关的前额叶皮层和前脑岛变得更加活跃。但如果他们嗅过眼泪,刺激效应就不会那么强烈。

论文写道:“我们注意到,哭泣经常发生在非常近距离的互动中,以至于‘亲吻流泪的面颊’成为一个反复出现的跨文化主题。”研究团队还认为,通过释放化学信号来防止攻击可能对于婴儿来说更加重要,因为婴儿无法进行语言交流。(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