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黑猩猩能认出几十年不见的同伴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25 14:47

0708acfcb8ec4b2fb2a8ed05f921362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5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2月18日发表题为《科学家发现,黑猩猩能认出几十年不见的同伴》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当老朋友的照片突然出现在你面前时,你在认出几十年未见的面孔后,心头会涌起许多回忆。科学家发现,黑猩猩和其他类人猿对失散已久的同伴也会产生相同的感受。

研究人员发现了在人类以外的动物身上观察到的最长“社交记忆”的证据。他们发现,黑猩猩和倭黑猩猩能够认出20多年未见的朋友或亲戚。

在其中一个案例中,一只名叫路易丝的倭黑猩猩已经有26年没有见过姐姐洛蕾塔和外甥埃林,但研究发现,在看到姐姐和外甥的照片时,路易丝认出了它们。

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使用红外眼动跟踪摄像机记录了26只黑猩猩和倭黑猩猩凝视的方向。当时,两张并排摆放的其他倭黑猩猩或黑猩猩的照片就放在它们眼前。

科学家选择的是与朋友和家人分开的动物。有时候,将动物分开是为了防止一家动物园内出现近亲繁殖现象。还有一种情况是,照片上的动物已经死亡。

其中一张照片上是参与研究的猩猩从未见过的陌生猩猩。另一张照片上则是它们过去至少共同生活过一年但至少已有9个月未见的同伴,照片拍摄于它们最后一次见面前后。

科学家说,这些猩猩的眼睛被旧相识的照片吸引,在上面停留的时间远超在陌生猩猩照片上停留的时间。这表明,它们觉得前者看起来面熟。

虽然大象通常被视为拥有最长记忆的动物,但此前的一项研究发现,海豚在这方面的表现最好:一些海豚在长达20年后还能辨认出同伴的声音。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系研究员劳拉·西蒙娜·刘易斯说:“在此之前,这一直是在人类以外的动物身上发现的最长‘社交记忆’。我们如今证明,黑猩猩和倭黑猩猩的记忆或许也有这么长,甚至更长。”她还说:“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测试:它们是看向旧日同伴的时间更长,还是看向陌生猩猩的时间更长?结果我们发现,它们看向旧日同伴的时间的确远比看向陌生猩猩的时间要长。”

在看到老朋友的照片时,这些动物没有流露出任何痛苦的表情,但它们有时“似乎会被(熟悉的面孔)吸引住”,以至于停止了喝果汁的动作。果汁是它们因参与这项研究而获得的奖励。该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周刊上。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心理学和脑科学系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克鲁佩涅说:“黑猩猩和倭黑猩猩能辨认出个体,哪怕已经几十年未见。”他说,它们凝视与自己有过亲密或正向关系的个体的时间要比凝视旧日对手的时间更长。他还说:“它们会给予与自己有过正向关系的个体更多关注,这种模式意义重大。这说明,这不仅事关熟悉度,它们还在关注这些社会关系的质量。”

刘易斯说:“我们往往认为类人猿与我们自己截然不同,但我们的确看到这些动物具有的认知机制与我们自己的认知机制非常相似,包括记忆。我认为,这正是这项研究激动人心的地方。”

研究表明,在人类身上,分别15年后,我们关于长期不联系的朋友的记忆开始消散,但这些记忆在分开后最长能维持48年。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长期“社交记忆”至少要追溯到900万年前至600万年前人类和类人猿的最后一个共同祖先身上。(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