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你的“生物年龄”有多大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25 14:53

f1924302-dcf4-4642-8caf-42afa04ff08d1691395294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5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如果你参加过高中同学聚会,就会深有感触:有些人似乎比其他人老得快。毕业25年后,有的老同学看起来比其他人年轻10岁,也有人看起来比其他人老10岁。

科学家正努力量化这一现象,并通过观察一个人的细胞健康状况(而不是其活了多少年)来判定其“生物年龄”。其中一些测量方法现已作为直接面向消费者的血液检测手段投放市场。但在你花几百美元去弄清自己的真实年龄之前,应确保自己知道花钱买的是什么。专家警告说,虽然这些检测手段在理论上很有趣,且或许是有价值的研究工具,但它们的黄金时代尚未到来。

新加坡国立大学健康长寿中心联席主任安德烈亚·布里塔·梅尔博士说,研究人员将“生物年龄”定义为“可测量的身体损伤的积累”。这种损伤来自自然衰老过程,也来自我们所处的环境和自身的行为。

人们通常认为,这一概念由英国科学家、内科专家亚历克斯·康福特博士提出,他在1969年发表了相关论文。但几十年来,科学家仍不知道应该如何去测量一个人的“生物年龄”。

2013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遗传学和生物统计学教授史蒂夫·霍瓦特提出,可以使用一种基于新兴的表观遗传学的“时钟”来测量人的“生物年龄”,这是一项重大进展。在我们的一生中,我们的脱氧核糖核酸会积累分子水平的变化,进而开启或关闭各种基因。霍瓦特分析了数千人的这些变化,并开发了一种算法来确定它们与年龄的关系。

哈佛大学医学院讲师、专门研究生物衰老的杰西·波加尼克说,随着人年龄的增长,这些变化自然会发生;吸烟和过度饮酒等影响健康的行为也会加速这些变化。他说,因此,“生物年龄”估算值已被证实与预期寿命和健康等因素相关。

现在,有几家公司以大约300美元的价格出售使用该技术的检测手段,会通过分析你的血液或唾液,以及将你的表观基因组变化与人群平均水平进行比较,来计算你的“生物年龄”。

但专家说,表观遗传“时钟”实际上并不能反映一个人的健康状况。这是因为设计它们的目的是评估人群,而非个人,因此其结论可能并不可靠。

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霍瓦特谈到了这个话题。一位听众说,他做了两次不同的检测,结果得到了两个不同的年龄,之间相差10岁。霍瓦特则表示,他花了冤枉钱。

这类检测的另一个问题在于,人们不清楚该拿检测结果怎么办。科学家并不知道如何去逆转一个人的“生物年龄”。(编译/文怡)(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