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为什么鸟儿唱个不停
责任编辑:南亚网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25 14:55

6004ec09522943cbbf8275c132061236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5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众所周知,在唱歌方面,我们并非人人平等。玛丽亚·卡拉斯或弗雷迪·默丘里的歌声能立刻唤起情感共鸣并吸引听众,而阿叙朗斯图里克斯(漫画中的虚构人物)却只能在橡树下被捂住嘴。当然,这是天赋。但歌手们会说,这也是努力的结果。

南丹麦大学生物学讲师伊丽丝·亚当承认:“他们是这么说的。但我们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能证明,在任何物种中,发声需要定期的肌肉训练。”过去确实如此。但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2月12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这位研究人员和她的丹麦、瑞典、荷兰和美国同事刚刚提供了证据,证明斑胸草雀要想唱得好,需要每天练习。

为什么研究斑胸草雀?亚当解释说:“首先,因为没有歌手会让你从其喉部采集组织样本。”说白了,南丹麦大学研究的79只雄鸟也没有表示同意。我们只能说,它们的参与推动了科学的发展。

另一个有趣的事实是,雄性斑胸草雀的歌声特别有韵律,因此常被用作实验模型。而且,这种鸟唱个不停,为的是打动未来的伴侣,保卫自己的领地,以及保持社交关系。或者不为别的——至少表面上看是这样。即使在独处时,它们也不只是呼吸和鸣叫,而是会唱歌。

为了研究练习的作用,科学家利用了鸟类有两条平行的神经肌肉回路(每个脑半球各有一条)这一事实。通过阻断两条回路中的一条,他们发现,两天后,发声肌肉的音量和音调下降了50%。而如果剥夺了它们歌唱的能力,会发生什么呢?只要把它们关在黑暗中就可以了。它们会叫,但不再唱歌。在这种情况下,科学家观察到它们的肌肉效率下降了一半:仍然是50%,但这次是在7天之内。下降速度如此之快令研究团队大吃一惊。

表现变差是否会带来任何后果还有待观察。毕竟,深受歌迷喜爱的弗朗索瓦丝·阿迪和阿兰·苏雄从来都不是以音量著称的。研究人员让13只雌鸟在两首歌之间做出“选择”。一边是雄鸟在黑暗中待一周之前的歌声,另一边是同一只雄鸟在黑暗中度过一周之后的歌声。75%的雌鸟选择了前者。圣艾蒂安大学生物声学教授尼古拉·马特翁说:“这是开展特别严格的实验后得出的一个惊人的结果。”

科学家得出了一些结论。首先,雄鸟需要练习才能唱得好。如果不练习,就会付出代价。其次,如果雌鸟选择优秀的雄鸟歌唱家,并不一定是出于对美妙歌声的热爱,而可能是因为对练习有好感。

亚当解释说:“我们认为,只有状态最好的雄鸟才有时间投入唱歌,而不是投入不断觅食等其他行为。毫无疑问,状态最好的雄鸟能培育出优秀的后代,照顾它们,保卫巢穴……”

最后的结论是:鸟类应该能够启发我们。不一定是在选择性伴侣方面(虽然也不是不行),但至少是在发声练习方法方面。在研究中,研究人员证实了鸣管(鸟类的喉)肌肉纤维的特殊性:训练会让发声肌肉纤维变得速度更快、更无力,而腿部肌肉纤维经过训练则会变得速度更慢、更有力。这项研究警告人们不要做错了训练。(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