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史海回眸】罗斯福的狩猎故事成就泰迪熊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03 08:42

kboy4bYizW_small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 作者 刘皓然)近日,英国王后卡米拉为盲人女孩奥利维亚办茶会,餐桌上,奥利维亚抱着自己心爱的泰迪熊玩具爱不释手,还向卡米拉介绍了它。在欧美,拥有上百年历史的“泰迪熊”几乎家喻户晓,其名气与大名鼎鼎的“芭比娃娃”并驾齐驱。但两者的不同点在于,泰迪熊几乎刚一问世就得到了美国时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背书,堪称“开局即为巅峰”。作为玩具与礼品,泰迪熊深受各年龄段人士的喜爱,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符号,长期影响着欧美社会的生活。

据美国《史密森尼》杂志记载,泰迪熊的创意灵感源于罗斯福的一段真实故事——1902年,罗斯福受时任密西西比州州长隆基诺的邀请,深入林地捕猎黑熊。一连数日,捕猎队其他猎手均有收获,罗斯福却两手空空。为帮罗斯福实现猎熊目标,罗斯福的得力助手困住一头受伤的黑熊,将它绑在一棵树上,请罗斯福来猎杀。然而罗斯福拒绝捡现成的便宜,认为这样做胜之不武、太缺乏体育精神。看到黑熊伤势较重,罗斯福指示手下对它实施了安乐死。

这一则“总统轶事”当年在美国流传开来,一位名叫贝里曼的漫画家将这一情景以漫画的形式还原,在媒体上刊载出来。漫画中的罗斯福背对助手,向身后做出了“拒绝”姿势;黑熊则被作者画成了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熊。

这则漫画为纽约的一位糖果店老板米奇托姆带来灵感,他与妻子推出一款小熊毛绒玩具,还特意给罗斯福送去了一只。罗斯福欣然接受了这件特别的礼物,不仅同意米奇托姆将它命名为泰迪熊,还将它作为自己连任竞选的“吉祥物”。一时之间,泰迪熊成为白宫的文化符号。事实上,“泰迪(Teddy)”是罗斯福的一个绰号,只是罗斯福曾经并不喜欢被人这么称呼。

总统本人的背书非同小可,泰迪熊在玩具市场上迅速走红,供不应求。米奇托姆很快发现,仅靠手工缝制根本赶不上供应,夫妻二人索性开厂量产——这家玩具厂就是理想玩具公司。借助二战后的美国婴儿潮,该公司一跃成为全美最大的玩偶生产商之一。1906年,纽约曼哈顿一家玩具店卖出6万件泰迪熊,德国、法国、英国等国家也纷纷开始生产泰迪熊。早期获得泰迪熊品牌授权的外国公司——德国史泰福公司1907年卖出了97.5万件泰迪熊。此后,泰迪熊的销量呈几何状增长,2004年,仅美国的泰迪熊销量就达到了3600万件。

泰迪熊的成功离不开时代的助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历史学家加里·克罗斯表示,20世纪早期,美国儿童用品需求激增,当时的社会对于儿童成长展现出极大包容,家长们普遍愿意“让孩子慢些长大”,充分享受童年的美好时光。而在之后的数十年里,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让泰迪熊成为不少成年人的精神寄托,不少士兵会在自己的背包里塞上一只泰迪熊,认为它能带来好心情和好运气。

英国演员彼得·布尔曾在《泰迪熊与我》一书中详述他与泰迪熊的“情感牵绊”,在不少成年人中引发共鸣,甚至推动一场玩具收藏热。1984年,全球首个“泰迪熊博物馆”在英国开放,里面有2000多种泰迪熊玩具。

在美国,人们平均每年要送出5000万件泰迪熊礼物。除了被送给小孩子,泰迪熊也常常被当成情人节礼物赠送爱侣。2013年的一项调研显示,美国人平均每年都会在泰迪熊相关的产品上花费220美元。

泰迪熊还会在火灾、地震等事故中出现,警察、消防员和急救人员发现,危急场合,一只泰迪熊能有效缓解小孩子的恐慌情绪。(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