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穿越时空隧道,踏上乳香之路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13 08:27

5e3390676af2862f423b2ce49a75d5f3u5

郑和纪念碑见证乳香之路与东方的联系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1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寒江)很久以前,遥远的阿拉伯半岛盛产一种珍贵又神秘的香料,它特有的芬芳和药学价值备受人们青睐,是贵族日常生活和一些祭祀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同时,它也是权力和财富的象征,曾多次以重要身份登上历史舞台,缕缕香迹更是遍布四大文明古国。它就是乳香。

被阿拉伯人视为珍宝

乳香,是由乳香树属植物分泌的树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香料之一,多生长在干旱缺水的荒漠地带。乳香树看上去并无特别之处,树身比较矮小,表皮粗糙,叶子稀疏。每年春夏是采集乳香的季节,工人利用尖锐的刀具将树皮划破,乳白色的汁液顺着裂痕渗出,汁液与空气接触后风干变硬,形成半透明状的树脂。乳香也被誉为沙漠中的珍珠,多产自阿拉伯半岛南部、红海沿岸、索马里等沙漠地区,其中最优质的乳香都集中在阿曼的塞拉莱。

塞拉莱是阿曼第二大城市,在自然条件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相比阿拉伯半岛其他地区的热带沙漠气候,这里因受印度洋季风的影响,气候温和湿润,再加上高原石灰质土壤,比较适合乳香树生长。而乳香有淡绿色、乳黄色、黄褐色多个等级,塞拉莱出产淡绿色乳香,也叫皇家绿,意为“上帝之汗”,许多贵族不惜重金换取上好的乳香供自己享用。有古书记载,公元1世纪,东方的3位贤士带着乳香、没药(可用于散血去瘀、消肿定痛)和黄金来到耶稣刚出生时的伯利恒。可见,乳香和黄金一样,都被视为最珍贵的礼物。

人类使用乳香的历史可以追溯至新石器时代,大约4000多年前的古埃及人已经开始借助乳香进行祈祷,他们坚信焚香时散发的香气是与神灵连接的媒介。古埃及人的化妆品以及储存木乃伊的防腐剂都由乳香调制。乳香还有消炎镇静、治疗疼痛、缓解紧张焦虑的药用价值,在那个医疗资源匮乏的时代,乳香如同万能药,被阿拉伯人视为珍宝。

有证据表明,西汉时期,阿曼的乳香已经传入中国;唐朝时期经海路运往广州和泉州,形成独特的香路文化;北宋沈括的著作《梦溪笔谈》中详细介绍了乳香的特点及用途;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正式将乳香列为中药药材。郑和曾7次南下西洋,其中有4次经海上乳香之路到达塞拉莱,同时把中国的丝绸和瓷器带到阿曼。

ff3b46fe74a2bf9aa5de0b4171b27e8cu5

乳香颗粒

乳香之路盛极一时

可以想像,千年前的荒漠中,满载着乳香的骆驼商队从塞拉莱出发,途经也门、埃及、希腊、耶路撒冷等地,再通过陆路和水路的方式分散到波斯、印度和中国,形成一条散发着清淡幽香的乳香之路。

时光荏苒,盛极一时的乳香之路早已经淹没在茫茫的沙漠戈壁中,留给人们太多的神秘遐想。经过考古学家不懈努力,包括乳香种植基地——瓦迪·道卡河、乳香运输港口——劳里潟湖以及其附近的苏姆胡拉姆遗址、米尔巴特岬遗址、贸易中心——奥巴丽遗址和绿洲商站——希斯尔遗址的乳香之路被重新串连起来,共同见证了乳香贸易的兴衰。200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些遗迹以“乳香之路”之名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苏姆胡拉姆遗址坐落在劳里潟湖畔,是公元前3世纪阿拉伯人的定居点——乳香之路的核心城市。从种植基地收集的乳香就是通过城门正对面的潟湖港口运往外地。走进古城,仿佛穿越到古时的阿曼,商铺、民居、仓库、城门依稀可见,人们在港口处装卸乳香,不停地忙碌着。古城面朝蓝天碧海,背靠荒漠古道,残缺的城市遗存依稀可见往日的辉煌。

在这些遗迹中,距离塞拉莱城市最近的是奥巴丽遗址,临海的古城轮廓清晰可见,曾经的乳香贸易中心,现在成为重要的考古公园,除了一些残存的城墙和边界,满眼所及多是废墟。

奥巴丽遗址公园内有一座世界上最大的乳香博物馆。馆内分为海事厅和历史厅,展示了乳香的前世今生、城市的发展史和其他遗址出土的文物。海事馆厅有阿曼帆船木质模型、地图、航海仪器等物品,表明这里的航海业、渔业和乳香贸易非常发达。历史馆展出许多文物,包括阿曼人使用的青铜器、铁器和陶器,制作和使用乳香的工具。

被荒漠与战乱掩埋

对阿曼人来说,乳香就是上天的恩赐,犹如国宝一般。大量出口为其积累了宝贵的财富,致使乳香贸易一度成为阿曼的经济支柱。进入中世纪,这项贸易活动逐渐失去了主导地位。

一方面,商路沿途的城市要塞出现了严重的荒漠化,骆驼商队难以通过。比如乳香之路上的希斯尔绿洲遗址所在的鲁卜哈利沙漠南部,这里曾有丰富的地下水源,滋养了大量的乳香树,出产的乳香被大批运往外地。后来,商队因这里沙漠化必须另辟蹊径,致使商贸绿洲惨遭遗弃。另一方面,罗马帝国和波斯的兴起、连年的战争和强盗的掠夺也影响了乳香的流通,乳香之路就此没落。

阿曼地处阿拉伯半岛东南沿海一带,分布着许多渔村,渔业异常发达,造船业明显优于同时期的其他国家,从唐朝时抵达广州的“苏哈尔”号便可看出其精湛的造船技术。历史上,阿曼先后被葡萄牙和英国殖民,20世纪中期,在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阿曼苏丹国境内发现了石油。自此,源源不断的石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向外输出,阿曼也完成了由依靠乳香出口向石油输出国的转变。

如今的乳香慢慢回归到应有的价值,走进寻常人家的日常生活,堪称阿曼的国香。阿曼男士传统服装外袍上有一条穗子,是专门用来蘸乳香香水的,他们行走时,阵阵香气随衣袍飘出,气味芳香不俗。阿曼女人喜欢给刚洗的衣物熏香,这样衣物能持久保持美妙的香气,同时熏香还能预防一些传染病。塞拉莱市区内有很多售卖乳香的商铺,走过路过就能闻到温馨恬淡的味道。(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