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首尔4号线,“挤”出无座车厢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19 12:08

5559718f55d58568e943eb571f760cd3u5

韩国地铁无座椅车厢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19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李贤淑)从今年1月10日起,为缓解“地狱”般的地铁早晚高峰拥挤状况,韩国首尔地铁最拥堵的4号线率先推出无座椅车厢——运营方将这条线路每班地铁的其中一节车厢规划成无座椅车厢,仅保留爱心座椅,其他座位全部拆掉。

地铁运营商首尔交通公社表示,通过运行无座车厢,4号线一节车厢的最高拥挤度最多可减少40%,乘车空间变大有助于提高通勤族的乘坐舒适度。首尔交通公社还说,为防止因拆除座椅可能发生跌倒等安全事故,无座椅车厢增加了扶手、立式靠背和吊环。

首尔地铁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快速大众运输系统之一,1974年开始运营,截至目前有9条线路275个站点,日通勤者七八百万人次。每条地铁有不同的标志性颜色,加上线路号码,就连外国游客使用起来也十分方便。自2001年2月起,地铁各站就陆续设置了“多媒体触摸查询机”,可随时查看地图、新闻、娱乐等信息,极大地方便了乘客。2019年,首尔地铁全面覆盖超高速无线网络。

首尔地铁费用比较低,而且路线分布广。不过,地铁高峰时段拥挤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其中4号线因包含明洞和东大门等人气景点,比其他线路更为拥挤。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4号线和7号线高峰期载客量分别可达其容量的193.4%和164.2%。乘客甚至造词,把“地狱”和“地铁”合二为一。因此,4号线首先开始无座车厢试点。据首尔交通公社估计,新方案将使4号线高峰期载客量降至153.4%。

但韩国民众对无座车厢的做法褒贬不一,一名30多岁的上班族表示,由于4号线乘车人数太多,无法判断该政策是否能有效缓解拥挤问题;一位60多岁的女性表示,拆除座椅增加更多搭车人可能导致“发生事故的风险提高”。有网民称:“托椅子的福还有呼吸的空间,无座椅车厢只会挤得更厉害。”也有网民警告“可能会发生踩踏事故”“对于瘦弱的老人和女性十分不友好,没有顾及弱势群体”“方案像是从未乘坐过地铁的人提出来的”等。

当然,也有不少乘客赞同拆除座椅,认为“无座车厢能挤进更多人”。一名40多岁的男性上班族认为,“早上通勤的舒适度提升了,支持扩大无座椅车厢的数量”。

因拥挤严重,首尔地铁事故频发,去年4月有两名乘客因过度拥挤,导致呼吸困难晕厥。为此,有关部门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增加地铁车厢数量,提高高峰时段发车频率,甚至在乘客人数较多的车站安排安全助手等。(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