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格子纹,英国人血脉里的时尚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29 16:14

193976250045363b4b4dfe59cbb076adu5

凯特王妃穿着格子服饰的造型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29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陈家村)近日,英国王室成员在公开活动上“统一佩戴”同款格子围巾,围巾的设计者是查尔斯三世,他希望能借此展现英国王室的“软实力”。提到英伦服装,不少人眼前会浮现出各种各样的格子纹,有独具民族特色的苏格兰格子,有奢侈品牌博柏利的标志性格子,有时尚达人必备的千鸟格子……英国人喜欢把各种各样的格子穿到身上,这些格子纹样或传统、或新潮、或典雅、或日常,可以说,格子纹已经成为英伦时尚的重要代表元素。

苏格兰格呢,充满历史风韵

英国的格纹服装里,最独具风味的恐怕就是苏格兰格子呢裙了。身着苏格兰传统齐膝格子呢裙,脚蹬长筒羊毛袜,搭配同色系马甲和披肩,腰上挂一个做工考究的小腰包,再抱起一把风琴,琴袋张弛,琴声悠扬……

在人们的印象中,格子呢是羊毛织品上不同颜色线条的纵横交错,这些线条分割出多个矩形图案,形成多种颜色的格子组合,呈现色块交织的美感。据悉,苏格兰最早的格子呢出现在公元3世纪左右,由两种不同类型的羊毛编织而成。

随着时代发展,羊毛织物上的格子纹越来越复杂。据统计,目前苏格兰登记在册的格子图案多达7000种,能够被纺织出来的有500多种。每一款格纹都有自己的名字、固定的配色和图案组合,其中一些格纹背后还有有趣的故事。

据记载,凯尔特人擅长羊毛染色和编织,历史上凯尔特人曾通过衣服上的条纹数量彰显一个人的地位,例如,国王的服装上可以有7条纹,而农民只能穿1条纹。后来格子呢一度被引入成为苏格兰各个家族的标识,战争时代,战场上的格子呢被人们视为团结的象征、被用来区分敌我,也被用来传递守卫家园的决心。苏格兰的格子呢讲述着苏格兰纺织技术的发展、历史文化,无怪乎有人称其为“一部英国史”。

英国王室,带火格纹时尚

在上千年的时间里,格子呢纹样与英国王室也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英国的格子呢纹样主要分为通用型和非通用型两种,通用型纹样任何人都可以穿,但非通用型纹样的生产、使用等需要经过设计者同意。比如巴尔莫勒尔格子呢,该格子呢19世纪问世后,很长一段时间只能在英国君主明确许可后被穿在身上。这款格子呢纹样由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设计,使用灰黑红3种颜色,维多利亚女王之后的历任英国君主几乎都穿过巴尔莫勒尔格子呢。那时唯一被批准穿戴巴尔莫勒尔格子呢的非王室成员是一位专门为英国君主服务的风笛手。

一些格子呢纹样从严格受限的非通用型转变为通用型,比如皇家斯图尔特格子呢。这款纹样是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专属格子呢”,除了女王,许多其他王室成员也曾穿着带有该纹样的服装亮相、拍照,使其成为世界最知名的格子纹样之一。皇家斯图尔特格子呢纹样包括红色、蓝色、绿色和黑色,有多种变化样式,代表不同的氏族分支,查尔斯三世也有专属自己的格纹样式。

英国王室还带火很多格纹,比如著名的威尔士亲王格纹。人们常常认为西装使用这款格纹会更显优雅,查尔斯三世、戴安娜王妃、凯特王妃,甚至披头士乐队成员都穿过带有威尔士亲王格纹的衣物。威尔士亲王格纹也被叫作格伦格纹,其名字灵感源于苏格兰的一座庄园,这种格纹由黑白灰3种色线构成,花纹有些复杂——小格子交织大格子。英王爱德华七世先是相中了这种纹样的面料,爱德华八世则彻底将其带入时尚圈。这款纹样适用于户外场景,可以搭配牛仔裤,休闲潇洒,也适用于较为重要的场合,可以像英王一样稍加配饰。

另一款颇受王室青睐的格纹样式是千鸟格,它起源于格伦格,也被称为狗牙格——两种颜色的“犬牙”交错斜织在一起,女王、王妃、公爵夫人等都曾穿着千鸟格外套出席公开活动。

英伦生活,格纹无处不在

英国人如今仍对格纹充满热爱,除了节庆典礼仪式仪仗队身上的苏格兰格纹裙,格纹还深入英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衬衣、风衣、围巾、帽子、手套、针织衫、披风、拖鞋、手袋……《环球时报》记者在伦敦生活,发现在几乎所有的纺织品中都能找到英国或传统或现代样式的格纹,甚至到家居装潢、地板天花板,英伦格纹无处不在。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统计传统苏格兰格子呢纹样,2009年,苏格兰格子呢登记处正式运行,负责登记已有格子呢纹样的信息,为新纹样提供注册服务。其数据库不断扩大,根据登记处的网站信息,2023年年底,一款新登记的格子呢纹样名为“棱镜之光”,以致敬牛顿及其著作《光学》。设计师称,这款作品不仅是一种图案,更是一个关于光和发现的故事。

从古典到前卫,从传统到潮流,英国人血脉中对格纹的爱从过去流淌至今,来自不同文化、不同时代的灵感交融汇聚,让英国人把更多的包容和多元穿在身上。(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