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厄瓜多尔,巴拿马草帽的真故乡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30 13:25

fb3ff97d069ecbfa0fbc3c3c4c26fbafu5

女子头戴巴拿马草帽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30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白 冰)因为轻盈透气,与各种风格服装的配适度高,巴拿马草帽是不少名人、时尚达人的宠儿。因为名字的关系,很多人都以为这个时尚配饰源自巴拿马,但在一次厄瓜多尔探索之旅中,《环球时报》记者发现,这个草帽真正的故乡并不是巴拿马,它是实实在在的厄瓜多尔手工艺品。

帮记者揭开巴拿马草帽身世之谜的是一座位于厄瓜多尔昆卡的巴拿马草帽博物馆。昆卡是巴拿马草帽的主要出产地之一,这座博物馆原是一家草帽工厂,里面收藏了各式各样的草帽,向人们讲述巴拿马草帽的前世今生。

走进大门,工作人员维拉拿着一束细草叶欢迎记者。维拉介绍说,她手中的草叶就是用于编织草帽的原料,当地人称其为托基拉草,所以巴拿马草帽在厄瓜多尔又被称为托基拉草帽。托基拉草主要生长在海拔约1000米的安第斯山中,维拉强调,用来制作草帽的叶子必须是质地柔软的新叶,这样才能保证草帽的轻盈。

记者来到草帽制作区,一位头戴托基拉草帽、穿斗篷的女士正在进行编织。她灵巧地挑起浸泡在水中纤细的草叶,指尖飞舞,叶子一根叠上另一根,“由长变短”。草帽成品的质量主要依赖于草叶的细密度,草叶被分割得越细,草帽的质量就越好。这项技术很是耗费精力,工匠通常进行“螺旋式编织”,完工后进行最后的塑形,加上体现设计者独特用心的帽带。这种草帽有很多款式,如帽檐较浅的、扁平的,帽顶下沉的……

如今厄瓜多尔当地托基拉草帽的制作不少还是百分之百手工。一顶优质的托基拉草帽常常需要耗费一位工匠数月的时间,顶级的作品售价可达上万美金。维拉面带自豪地说,博物馆里的这些草帽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是厄瓜多尔文化和艺术的代表。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巴拿马草帽不叫厄瓜多尔草帽,而被冠上了其他国家的名字?西班牙殖民者首次来到南美洲时,发现当地居民用棕榈草编制的“帽子”遮盖头部,西班牙人鼓励当地人对这种“帽子”进行改良制作,“帽子”的形状逐渐演变为如今托基拉草帽的样子。随后这些帽子被运往巴拿马,出口到世界更多地方。巴拿马港口的工人喜欢戴着这些草帽,它们质地轻盈遮阳,编织密实的帽子甚至可以当作水盆接水。

巴拿马港口汇集大量旅者和商人,他们也开始购买帽子,“巴拿马”草帽的名字被大量传播。19世纪巴黎世界博览会上,“巴拿马”草帽受到世界关注,一跃成为名流政要时尚配饰,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人们对“巴拿马”草帽的产地印象。20世纪修凿巴拿马运河时,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前往工地,头戴“巴拿马”草帽的照片登上报纸,“巴拿马”草帽的名字从此“根深蒂固”。(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