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方:希望加沙悲惨景象,能让个别安理会成员产生良心上的触动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4-02-23 11:47

当地时间2月20日,因美国独家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要求加沙立即人道停火的决议草案未获通过。当天,中方代表张军在解释性发言中强调,“在加沙停火止战问题上,不是安理会没有压倒性共识,而是美国行使否决扼杀了安理会共识。”两日后(22日)的安理会巴以问题公开会上,张军再次就美国否决表示,希望加沙悲惨景象,“能让个别安理会成员产生良心上的触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22日发布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巴以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女士:

我感谢两位通报人的通报。希望洛克伊尔先生所描述的加沙悲惨景象,能让个别安理会成员产生良心上的触动

两天前,由于美国行使否决,安理会再一次错失了推动在加沙停火的机会。冲突每持续一天,就意味着更多的平民伤亡,也意味着更大灾难。实现加沙立即停火,是拯救无辜生命的迫切要求,是防止更大范围战争的迫切要求。立即停火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也是安理会成员的压倒性共识。我们注意到美国提出了新的决议草案,希望美方秉持负责任态度,顺应国际社会呼声,尊重安理会成员的既有共识。需要指出的是,安理会行动的核心必须是立即实现停火,有关信号必须明确、清晰、无误,而不是躲躲闪闪、遮遮掩掩。安理会此时需要的是强大决心,而不只是谈判技巧。

主席女士,

加沙冲突爆发已经4个多月。在更大灾难之前踩下刹车,是安理会必须承担的责任。

必须立即停止对拉法的军事进攻。150多万加沙民众被迫聚集在拉法,以色列升级对拉法军事进攻,将造成不可想象的平民伤亡和人道灾难,对地区和平造成无法挽回的破坏,我们坚决反对。以色列应该立即取消对拉法的进攻计划,停止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集体惩罚。国际法院要求防止种族灭绝的临时措施命令必须得到有效执行。

必须确保充足的人道援助不受阻碍地进入加沙。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所言,加沙正在变成死亡地带。数以百万计的加沙民众缺乏基本生存物资,在饥饿、疾病和绝望中挣扎。与此同时,人道救援却因人为设障难以开展,到了难以为继的程度。世界粮食计划署已宣布因安全威胁被迫暂停向加沙北部提供援助。安理会第2712号、2720号决议必须得到全面落实。以色列必须采取切实行动,开放进入加沙的全部陆、海、空通道,为人道机构开展救援提供必要条件,确保人道救援机构的人员、设施安全。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为缓解加沙人道灾难发挥着不可或缺、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呼吁有关供资国切实从人道主义出发,尽快恢复向工程处供资,维系加沙民众的生命线。各方应全力支持联合国加沙人道和重建高级协调员卡格工作。

必须全力防止冲突外溢。当前,中东地区动荡不安,黎以、叙以交火升级,红海紧张局势持续,更大范围战乱的阴影笼罩在中东上空。我们呼吁各方特别是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加剧紧张局势的行为。各方要努力用和平消弭战争,打破以暴易暴、冲突往复的恶性循环。

必须重振“两国方案”的政治前景。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不是谁送给谁的“礼物”,而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以色列一些政治人物近期多次公开拒绝“两国方案”,拒绝任何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国际努力,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加沙是巴勒斯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国方案”是国际正义的底线、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可行出路。中方敦促以色列立即停止侵蚀两国方案基础,停止针对巴勒斯坦民众的强制转移,停止在约旦河西岸的搜查、抓捕和袭击。巴勒斯坦遭受的历史不公必须得到纠正,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夙愿必须得到实现。中方支持巴勒斯坦尽快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呼吁召开更大规模、更具权威、更有实效的国际和会,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谢谢主席。

20240223075507902

 

因美方投下否决票,草案未获通过,图源:联合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下一页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