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战马发现的喜马拉雅粉盐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2-28 14:54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2月2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姚晓)世界上有很多种盐,除了海盐,还有湖盐、井盐和岩盐等,而巴基斯坦有一种特别的岩盐,进入盐矿里就像走进一个粉晶晶的房间,这就是著名的“喜马拉雅粉盐”。

e88c365c6c0550a58934bbd7ee75e609u5

盐灯多了,盐矿近了

克乌拉这座盐矿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和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之间。从伊斯兰堡到拉合尔,其实是一个不断下山的过程。绕过一系列盘山公路的急弯后,视线豁然开朗,一片望不到尽头的平原出现在眼前。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旁遮普平原,意思是“五河平原”,就是有5条大河贯穿其间。其中最北侧的一条河叫杰赫勒姆河,据说亚历山大大帝在杰赫勒姆河畔第一次遇到了用大象作战的印度军队,而他的战马行至这里开始舔地上的石头,于是士兵们发现地上的石头实际上是盐。

战马发现的这个盐矿,就是克乌拉盐矿,位于杰赫勒姆河以北一片被称作波托哈尔高原的南缘。记者的车开过小镇,当镇上挂着的各式各样的盐灯越来越多时,说明快到盐矿了。

当地人现在意识到盐矿的经济价值不仅仅是盐,参观盐矿也收费了。记者来到售票窗口一看:外国人,20;本地人,200。原来,巴基斯坦人票价200卢比,约合5元人民币,外国人是20美元,约合140元人民币。

买票入场,穿过一段长长的遮阳篷坐上殖民时代留下的小矿车,盐矿之旅开始了。

手动的矿车,停电的刺激

等了好一阵子,终于听见“哐当哐当”的声音由远及近,小矿车来了!这个小矿车十分神奇,它是靠手动调整连接顶上的电线,因此小矿车前坐着一位大叔,他时刻盯着头顶的电线,手拿一根杆子时不时挪动去对应头顶的电线。小矿车换方向时,他也要下车把杆子倒个个儿。

进洞后,头顶的电线上不断爆出“噼里啪啦”的电火花,记者一行可以说是一路火花带闪电就进去了。途中,可以看到铁轨左侧不时有人行走,右侧有条小水渠,原来这段铁轨的设计是左侧走人,右侧走水。矿车速度慢,行人只要贴着墙根走,并不危险。

1872年,英国人来这里改进了矿的开采方式,挖了隧洞。进矿的路大概730米,小矿车开了5分钟左右,在一个铁轨的分叉口把我们放下来。矿里的隧道长度大概40多公里,绝大部分并不对游客开放。

根据景区的文字介绍,这里的盐形成于数十亿年前的前寒武纪。古时这里可能有小规模的采盐业,主要采的是裸露或者靠近地表的盐,直到16世纪莫卧儿王朝时期这里才开始规模化开矿采盐。英国人来了之后对盐矿进行了扩建,采用“房柱法”开采。“房柱法”就是挖出一个又一个“房间”,然后采出矿房里一半的盐,还有一半留在矿里作为房间的“柱子”支撑。

目前矿井已经开发17层,记者参观的这一层是第六层。往里走,可以看到有一些用盐砖搭起来的著名建筑模型,比如巴德夏希清真寺、拉合尔独立塔等。就在大家边走边聊时,突然“啪”的一声,停电了!

四周一片漆黑,导游很镇定,打开手电筒去找人。不知道矿里的停电要持续多久,大家担心能不能坐小矿车回去,也不敢继续前行,只好待在原地一动不动。这个时候,导游回来了,说还有几分钟就来电。他说,停电有停电的玩法,于是把手机手电筒打在一个盐灯砖块上,只见灯光穿过晶莹剔透、粉粉的盐砖,确实别有趣味。

大约过了十几分钟,来电了,我们继续往前走。盐矿里有治疗哮喘的小医院,导游说这里的盐可以杀死引发哮喘的微生物、溶解痰液。可记者闻到一股火药味,导游说可能是因为这里靠近开采面,矿工要用火药的原因。

盐矿里有很多结成柱子的盐晶,得到许可后,友人爬上高处掰了一根小盐柱子,没想到,往下跳时手里的盐柱子竟然“啪”的一声折断了。原来这根盐柱子是空心的,像个吸管,好奇的朋友放进嘴里吸了一下,嘿,齁咸。

出了盐矿,不远处就是堆场,大块的粉盐矿石开采后被运出,再由工人敲成小块,用大卡车运走,一车一车,场面繁忙。

粉盐的暴利,巴人没赚到

粉盐并不贵,路边卖的一包大约一斤才50卢比(约合1.2元人民币),一个粉盐盐灯500卢比(约合12元人民币),当然盐灯制作比较粗糙,只有灯泡和线,需要自己买插头接线。

据记者了解,销售价格低一是因为克乌拉盐矿的盐储量高,二是加工简单,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是离开了巴基斯坦,喜马拉雅粉盐往往被打上“原生态”“自然”“矿物质”等标签,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被加工后再次出口,或者用来打造瑜伽馆盐砖等,身价往往翻上数倍。其实,只要是喜马拉雅粉盐,都出自巴基斯坦克乌拉盐矿。(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