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我在巴基斯坦穿巴袍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06 16:25

301f0350fd69b5e08be8f731934894ad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6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姚晓)来巴基斯坦之后,《环球时报》记者发现,这里的人大都穿本地传统服饰,商场里的西式服装很少,而且以运动品牌为主。于是,记者也入乡随俗,买了不少巴袍。

沙尔瓦·卡米兹

无论男女,巴基斯坦人的日常穿搭都是上袍下裤,这种穿着名为沙尔瓦·卡米兹,我们习惯称为“巴袍”。女性的沙尔瓦·卡米兹颜色艳丽、花纹繁复,装饰有各种蕾丝花边、亮片珠子和刺绣印花。男性的颜色更沉稳,较少有花纹,大多是黑白灰蓝等纯色系。

上袍即卡米兹,一般是无领或窄圆领,长袖、套头、不开襟,没有什么腰省胸省,直筒式,两侧从腰间开衩,长度一般至膝盖往下。刺绣或印花一般对称地分布在胸前、两边的袖口和下摆,看上去很传统,也有比较现代的不对称设计,看上去没那么“古老”。

下裤即沙尔瓦,也就是长裤,形状有锥形裤、阔腿裤、直筒裤和哈伦裤等,无一例外都非常宽松,颜色花纹与上身的袍子相配。

除了上袍下裤外,女性日常还会披一条头巾,称作shawl(波斯语)或dupatta(印地语和乌尔都语),也可译为披肩。头巾绕过脖子挂在身后,或者挂在一侧的肩头或手臂上,两侧底部可有珠子等重物,增加垂坠感。头巾颜色花纹与衣服要么相近,要么相反,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头巾既能防尘又能防晒,起初围的时候,记者还有些不适,因为头巾太长。究竟有多长?如果搭在肩膀上,前后齐平,大概到一个标准个头女生的膝盖以下,优雅是优雅,但拖拖挂挂,很容易拖在地上,有些不大方便。

出席婚礼要穿得华丽

记者发现,外国女性大多容易入乡随俗,很快能习惯并喜欢穿巴袍,而外国男性穿得相对比较少。

巴基斯坦的女性西式服装较少,款式不多,材质不丰富。巴袍虽然样式相对保守,却非常宽松,穿着舒适,不必担心走光或者显胖等问题。男性的西式服装在巴基斯坦不难买,而且在一些正式场合,本地男性在沙尔瓦·卡米兹外叠穿一件马甲,也可以穿西装,外国男性也就没必要专门穿巴袍了。

记者喜欢巴袍,因为这种衣服让人感到格外放松,平时在家穿,出门游玩穿,如果要出席比较正式的场合,比如拜访、参加会议,穿同一身巴袍完全没问题。巴基斯坦政坛中有不少女性,比如前外交部长、现任财政部长等,她们出席公务时常穿巴袍。

因为喜欢,所以爱研究。记者在巴基斯坦网购时发现,女性巴袍有正式和半正式之分,可点开一看,所谓半正式,就是相对华丽的巴袍,比如宴会装、生日装;所谓正式,就是更加华丽重工的袍子,比如新娘装。

记者日前受邀参加当地人的婚礼,琢磨半天,选了衣橱里最“正式”的巴袍——一身粉底白花,素雅稳重,不花哨。记者自认为穿得得体,开心赴宴。进了门才发现,所有女宾客都穿得十分亮眼。由于男女宾分开,一眼望去,每个女生穿着都比平时要重工得多,衣服上镶满珠子和水钻,耳环和额饰也很华丽……之前逛商场时,记者看着亮闪闪的裙子还纳闷:这种衣服什么时候穿?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出国之前大多逛商场买成衣,逛裁缝店、布料店的机会少。在巴基斯坦,虽然一身普通的巴袍四五千卢比(1000巴基斯坦卢比约合26元人民币),高级一些的1万多卢比,并不算很贵,但记者发现了DIY的乐趣。

巴基斯坦成衣店里有不少衣服品牌,和国内不同,这里一半是成衣区,一半是布料区。布料区的布料上一般附有模特图,给挑选的顾客展示这款布料的效果。便宜的布料三四千卢比,贵的六七千卢比甚至更高。记者的朋友说,在巴基斯坦很多人自己做衣服,可以加喜欢的珠子、纽扣、蕾丝花边等装饰,“做出来的衣服独一无二,这种乐趣不仅来自经济实惠,还能获得巨大的满足感。”

巴袍是巴基斯坦的民族服装,巴基斯坦人爱穿巴袍,通过服装体现出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