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埃菲尔铁塔再换妆,需要66吨漆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2 09:48

7d27b605c076c51b23b7cde79a161265u5

工作人员此前为埃菲尔铁塔换妆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2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董铭)矗立在巴黎塞纳河畔的埃菲尔铁塔迄今已有135岁“高龄”。经历百年风雨的“她”(在法语中是阴性)今夏又将俯瞰现代奥运会“重归故里”。这位“优雅的女士”是法国首都的地标建筑,法国人绝不会让她“灰头土脸”迎接来自全世界的体育代表团和游客们,给铁塔重新换妆、刷漆是个大工程,同时也是个必须完成的“面子工程”。

因奥运会使用“棕黄色”

高大的埃菲尔铁塔从不给人“笨重”的感觉,这要归功于古斯塔夫·埃菲尔的轻盈设计,以及随时代变化的外观颜色,这些让她拥有更持久的美感和生命力。按照埃菲尔当年的建议,铁塔需要每7年重新油漆一次——这不只是为了让她看上去更加靓丽,更是对金属构件的一种防腐保护。迄今为止,埃菲尔铁塔已经历20次油漆,最新的一次从2019年开始,这就是为什么这两年来到巴黎,慕名参观铁塔、在战神广场拍照的游客,会发现铁塔周围一直搭建有脚手架和保护网,埃菲尔铁塔花园也对公众时不时关闭。法国人的施工效率本就不高,况且给铁塔刷漆是个专业、细致的活儿。

埃菲尔铁塔最新的这一轮油漆,当然是为了迎接几个月后开幕的巴黎奥运会,这次法国政府和奥委会将开幕式移出体育场,各国运动员乘船驶过塞纳河时都有机会与埃菲尔铁塔“合影”,为了使这个画面更加美好,埃菲尔铁塔此次选用了“棕黄色”,用管理公司董事帕特里克·鲁沃的话来说:“这是为了让埃菲尔铁塔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期间看起来更加‘金光灿灿’!”。

当然,为这个有着几百万个铆钉的大家伙上妆前,需要完成大量前期工作,在搭建脚手架、安全网之外,更关键的是“卸妆”。毕竟铁塔已经积累了百余年留下的十几层油漆。随着不同程度的腐蚀、剥落,许多部位的油漆已无法给铁塔提供保护,甚至熟铁层都完全暴露了出来。涂漆工人要先去除那些已经失效的旧漆,对铁塔局部进行清洁,然后进行专门的防锈处理,最后才能涂上新的环保油漆,而这前几步还需要根据天气和温湿度变化做出调整。

天气条件影响施工周期

据统计,此次重新油漆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需要使用66吨新漆,请50名专业工作人员来完成。这些工作人员需要等游客离塔才能施工。

安全是首要问题,如今的安全措施比起早年间更加完备——油漆工身上连接好特殊的安全带,绑在安全绳上,保证在施工的时候可以朝各个方向安全、自由地移动身体。此外,油漆工人还会穿戴特殊设备和呼吸器,以防有毒物质影响健康。高空作业时,工人身上所有的工具、穿戴都要绑牢,如油漆罐和刷子要系在腰带或手腕上,防止它们从数百米的高空掉落。铁塔半空中还要加设安全网,来接住那些铲掉的油漆碎片,以及工人不慎落下的工具。

在清除旧漆,对部分区域进行修补、清洗和防锈处理之后,油漆工就可以开始涂新漆了。由于油漆难以附着在太冷、太湿的金属表面,油漆工也只能在天气条件合适的时候工作,整个的施工周期会被拉得很长。

越靠近顶部颜色越浅

20次重新涂漆,并不是每一次都会换一种颜色,回顾“这些年埃菲尔换过的新妆”,人们会发现,法国人在决定地标建筑色彩时,会考量与周边环境和城市景观的搭配。埃菲尔铁塔于1889年世博会亮相,首次矗立在巴黎塞纳河畔,那时映入人们眼帘的是“棕红色”,之所以采用这种颜色,是为了能同以偏灰色为主基调的巴黎市相呼应。1892年,铁塔被漆成“赭棕色”;7年之后变成了由底部“黄橙色”、顶部“浅黄色”,中间过渡的“渐变色”。

埃菲尔本人于1907年提出要求,希望将铁塔的颜色固定下来。“棕黄色”在埃菲尔铁塔上保持了近半个世纪之久,直到1954年才换成“棕红色”。1968年,铁塔又被重新漆成“棕色”,与现代巴黎的景观和谐相融,这种颜色又延续了50多年,大多数影视作品、游客照片中的埃菲尔铁塔都是这种颜色,很多人还因此误以为她的颜色从诞生起就是这样。如今重新被涂上“棕黄色”,人们仔细观察会发现,铁塔越靠近底部颜色越深,越靠近顶部越浅,这其实是为了让人们视觉上感觉更舒适,也让古老的铁塔在蓝天的衬托下更显优雅。(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