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祖母绿,印度人的好运石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3 14:47

6fcb602dec7e81ca8556721d57df1ef4u5

印度首富夫人的项链引起众多关注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印度首富安巴尼小儿子日前举办的婚礼前盛大庆祝派对上,尽管政商云集、明星荟萃,但仿佛都不如首富夫人脖子上硕大的祖母绿宝石抢镜。有业内人士估算,这颗“比大号风油精”还要大的宝石价值4.3亿美元,挚爱金银珠宝的印度人为何对祖母绿情有独钟?

重视婚礼,爱戴金银,是外界对印度的普遍看法。有数据显示,目前仅印度民间的黄金收藏量大概在2.2万吨至2.5万吨,居全球之首。这些民间黄金大多有两个去处,一是向庙宇敬献,二是借婚礼展示。

普通人家办婚礼尚且金银满挂,富贵家庭儿娶女嫁自然要珠宝傍身。正所谓“金银有价玉无价”,印度权贵阶层借珠宝的稀缺性表明自身的与众不同。在知名宝石红宝石、蓝宝石和绿宝石中,近几年祖母绿备受推崇,它是绿宝石之王,因象征仁慈、信心、善良、永恒和幸运受到欢迎。

祖母绿可不是“祖母戴的绿”,它是古波斯语“zumurud”的中文音译,有人视其为老派宝石,其实也不无道理,毕竟这类珠宝足以传世。目前,哥伦比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高品质祖母绿产地,贡献了全球约3/4的产量。当今最著名的祖母绿宝石——莫卧儿祖母绿正是来自哥伦比亚。

莫卧儿祖母绿长约5厘米,宽4厘米,厚4厘米,重217.8克拉。与这颗宝石类似,在“印度明珠”泰姬陵中,也有一颗形质相仿、重约140克拉的祖母绿。此外,在当时印度各大土邦王国君主的画像及遗物中,均不乏祖母绿宝石。可见,祖母绿在印度历史上是身份地位的象征。

除了物以稀为贵,印度人偏爱祖母绿也根植于其文化基因。印度圣书《吠陀经》中有对祖母绿“治愈”功能的解释,认为这种宝石“可给佩戴者带来好运”,能“增强福祉”。在印度占星家的眼中,祖母绿代表的是那颗小而强大的行星——水星,它在多个方面对佩戴者的日常生活有着强烈的影响。祖母绿的梵文释义即为“生长中的绿色”。

当代印度人把祖母绿叫作“潘那”,它是一种与水、财、智慧密切相关的宝石。印度人普遍相信,戴什么宝石,添什么品质。祖母绿也被看作繁荣之石,它代表增长,通常占星家会向从事银行、金融和股票市场交易的人推荐这种石头。同时,与祖母绿相关的水星代表着知识和智慧,因此佩戴祖母绿也能获得同样的品质,特别是对学生有益,因为它有助于学生提高注意力,以至于现在不少有条件的印度考生会争取戴祖母绿进考场。

“一好百好”是印度传统,迷信祖母绿的神奇在印度社会蔚然成风。在多民族、多语言的印度,良好的沟通能力一直为印度人所向往。既然祖母绿与水星有关,占星家又说水星和听、说相联系,那么相关行业都想沾点光,于是教师、医生、公关和媒体工作者纷纷崇拜祖母绿,认为它能帮自己增强自信,以更好的方式去表达。一些患有耳疾的人也认为佩戴祖母绿能缓解症状。

借助现代传媒,一场奢华的庆祝活动再次将祖母绿宝石的风采展现于世,人们唏嘘其绝世华美的同时,也不禁感叹那终归只是少数人的物件。(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