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到尼斯湖乘船,全年无休找水怪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9 13:08

d40ef382c4824a27a5eaf45bd6b6ea9fu5

尼斯湖风景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9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纪双城)近日,美国《发现》杂志网站刊登寻找尼斯湖水怪的主题文章,深入探究关于尼斯湖水怪的神话和未解之谜。尼斯湖水怪的故事已经流传超过1500年,但关于“水怪”的由来和它究竟是否存在,一直众说纷纭。这种神秘感也引来全英国甚至全球好奇者的关注,每年不少旅客为此蜂拥至湖边,期待“尼斯魅影”。

“神龙见首不见尾”

横越苏格兰高地金狮运河的尼斯湖夹在大西洋和北海之间,是众多相连的苏格兰高地湖泊的其中一个。它不仅是全英第三大淡水湖,也是英国最大的深水湖之一,最深处超过地下200米。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曾在不同时期多次到访尼斯湖。据当地人介绍,尼斯湖面积达到56平方公里,湖底地形非常复杂,甚至有很多洞穴。对于水下世界的惊险,普通访客很难有直观体会——尼斯湖的水因含有大量浮藻和泥炭,非常浑浊,湖水能见度极低,不足两米。这为尼斯湖水怪的“神龙见首不见尾”提供了有利条件。对于水怪出没的故事,人们也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水怪的故事最早是由爱尔兰传教士圣科伦巴传出的。据说在公元565年,圣科伦巴在尼斯河遇到一个怪兽,他将怪兽赶回了水中。1933年,苏格兰当地的《因弗内斯快报》首次刊登有关水怪的报道。当时,记者坎贝尔在尼斯湖南侧小镇奥古斯都堡采访了当地酒店经理阿尔蒂·麦凯,后者声称自己看到了水怪,当地人给这个水怪起名“尼斯”。坎贝尔在报道文章中形容道,水怪是像鲸鱼一样的动物。当时的编辑埃文·巴伦建议使用“怪物”一词来形容这一神秘动物,就这样,尼斯湖怪兽的故事慢慢走进人们视野。

纪念品遍布街道商铺

在如今的尼斯湖,“寻找水怪”是最大的商业卖点。围绕水怪、传教士圣科伦巴主题形象的T恤衫、明信片、冰箱贴等纪念品遍布街道商铺。“寻找水怪”的湖边活动也很火热,每隔一个多小时,人们就可以乘坐观光船出发,全年无休。当地“乘船找水怪”的大牌子上画着水怪的样子,写着“它不仅仅是一个湖,也是我们的家”。有趣的是,人们在船上可以看到之前登船游客留下的各种“寻怪经验”——有人在船的窗户上留下刀刻笔划的文字,说自己在某天下午的某个时刻,偶然看到一个动物的长颈从水中伸出;还有人提醒道,船行到乌卡哈特堡的时候要多多留意、仔细观察,因为水怪最常在这附近出没。

20世纪30年代的时候有人提出,所谓的尼斯湖水怪就是在湖中游泳的大象。这种推测考虑了当时尼斯湖周边地区的各种集市和马戏团活动,马戏团的大象在休息时被允许在湖里游泳。还有一种解释是,被风折断的树枝落到湖中,随波漂浮,人们误将其当成水怪……

多年来,为了探明尼斯湖水怪的真身,无数的游客、专家前往尼斯湖研究。令人不解的是,几乎所有传出的尼斯湖水怪图片全部呈现“高糊”状态。有人还借此弄虚作假,1934年,英国受人尊重的外科医生罗伯特·威尔逊开车经过尼斯湖北岸,声称自己拍下了一张水怪的照片。60年后,这张照片被证实是假的——照片里所谓的“怪物”其实是从英国商店购买的一个玩具潜艇。

数百人集体探险

2019年前后,一些科学家分析尼斯湖多种生物的DNA后得出结论,人们看到的水怪有可能是生活在湖中的一种巨鳗。尼斯湖中生活着欧洲鳗鱼,幼鳗在巴哈马附近的马尾藻海产卵后,经过5000公里的迁移,抵达苏格兰河流和湖泊。新西兰奥塔哥大学教授格梅尔对湖中目前探明的生物进行编目,经过分析,排除了尼斯湖水怪是巨兽的可能性。同时也没有发现湖中存在所谓史前海洋爬行动物——蛇颈龙或巨型鲟鱼的证据。鲶鱼和出没于格陵兰岛的鲨鱼也被排除。

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人坚信水怪的存在。对于格梅尔教授的调研发现,史蒂夫·费尔特姆就不以为然,他是跟踪尼斯湖水怪时间最长的英国人,因此还被收录进《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为了寻找尼斯湖水怪,费尔特姆30多年前特意从英格兰南部的多塞特搬到苏格兰。在他看来,尼斯湖中有鳗鱼这一发现并不奇怪。他表示自己12岁时就知道湖里有鳗鱼,因为他曾从湖里捞上来过。

尼斯湖水怪的目击记录管理员加里·坎贝尔平均每年收到10宗“湖中发现无法解释的神秘物体”的报告,他很高兴新西兰科研人员提供了“巨鳗”理论。但他同时也认为,这一发现不会影响游客游览尼斯湖的热情,因为尼斯湖水怪已经成为世界级的“标志”。

许多游客希望自己来寻找答案,一探究竟。去年8月,数百人来到尼斯湖参加近50年来最大规模寻找尼斯湖“水怪”的活动。搜寻者们动用热成像无人机、红外摄像机、水下测声仪等先进设备,希望找到“水怪”存在的证据。

苏格兰旅游局也认为,尼斯湖水怪之谜将继续吸引全球各地的游客。看到“寻找水怪热”带来的商机,尼斯湖附近的小镇也想沾沾光,有地区早前声称尼斯湖水怪还有一个亲戚——12米长的“摩拉格”,住在苏格兰高地西北边的摩拉尔湖。去摩拉尔湖细加留意,幸运的话人们可以看到“水怪”的细长尾巴。(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