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阿斯塔纳时报》:哈萨克斯坦人办学步礼鼓励儿童成长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22 08:5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2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艾曼·纳基斯佩科娃,刘长煌译)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时报》文章,原题:哈萨克斯坦文化和传统日凸显其丰富的遗产 3月16日是哈萨克斯坦的“文化和民族传统日”,致力于推广其文化、艺术和价值观。这天也是纳乌鲁斯节10天庆祝活动的一部分(纳乌鲁斯节是中亚国家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标志着春天的到来和新的一年开始——编者注)。

67727f3ef1167302f7b1423220b3aba2u1

哈萨克斯坦人为儿童举办学步礼(哈通社)

哈萨克斯坦拥有多元化的人口,各民族共存也造就了丰富的文化景观。哈萨克斯坦的每个民族都会精心保护其文化传统,传承延续各种各样的习俗。尤其是哈萨克族,他们世代相传着许多传统,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热情欢迎客人的仪式。

哈萨克人会热情地迎接客人到家里做客,这一传统源于哈萨克族祖先的游牧传统,在陌生的人家停留做客是常有的事,被称为“Konakasy(科纳卡西)”。客人们被迎进帐篷,享用哈萨克传统美食和饮料。另一个传统是“Konakkade(科纳卡德)”,即主人在宴会结束时会邀请客人展示他们的才艺,如唱歌或演奏乐器。离开之前,客人还会收到一种特殊的祝福,称为“Bata beru(巴塔贝鲁)”,传统上由主人或家里最年长的人用诗歌表达。特别尊贵的客人还可能会获得额外的馈赠,比如送一匹马和一件驼毛刺绣长袍。

“Shashu(沙苏)”是哈萨克族的另一个著名传统,客人们会收到大量的糖果和金钱。依据哈萨克族的习俗,这些糖果象征着家庭的好运和繁荣。这种送糖的习俗在哈萨克斯坦各种聚会上都会出现,如婚礼、相亲等场合。

在哈萨克家庭中,与儿童有关的庆祝活动也总是非常重要。家庭价值观反映在各种习俗和仪式中,如“zheti ata(哲蒂阿塔)”原则,即晚辈需要知晓自己的前七代。

亚洲研究学者肖卡舍娃说:“孩子一生中的许多重大事件,如出生后第四十天举行的满月礼,都深深地植根于哈萨克传统,代代相传。”在满月礼仪式期间,新生儿会沐浴在水中,底部放置着象征繁荣的硬币和象征纯洁的银首饰。孩子们也会在这一天接受第一次理发。肖卡舍娃解释说:“按照古老的哈萨克传统,婴儿在出生后的前40天里不能出现在公众视野。在此期间,他们的头发和指甲也不能被修剪,以此作为一种保护措施,据说这可以增强他们对负面和黑暗势力的防御能力。”

另一个与儿童相关的重要传统是学步礼,象征儿童们向独立行走的一种过渡。在这个仪式中,绑在孩子腿上的特殊绳索会被剪断。肖卡舍娃介绍说:“孩子腿上会绑着一根彩色绳子,通常由黑白丝线制成。这象征着生活的二元性,即挑战与胜利并存。(剪掉绳子让孩子行走)意味着孩子必须有能力克服障碍。”伴随着歌曲和祝福,这个仪式也象征着对孩子踏上人生旅程的鼓励与信心。

肖卡舍娃说:“哈萨克斯坦的习俗涵盖了实用的生存技能和神圣仪式,这些奠定了哈萨克人的身份和文化基础。”(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