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服务员赛跑,拼的是“稳”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4-08 16:20

6039a521738c9bd423a8e0941a126175u5

在伦敦苏活区,服务员托着香槟比赛

fff8649cff6342bd65c1023b547cf0acu5

巴黎举办“咖啡馆赛跑”

d4a7cdb366cf1a37bad88af639c27a94u5

酒店行李员拎着红箱子在柏林赛跑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尚凯元 青 木 陈家村)编者的话:近日,法国巴黎举行了一场有趣的比赛——“咖啡馆赛跑”,服务员托着羊角包和咖啡比拼“速度”。除了法国,其他国家也会举办类似活动,德国的行李员拎着箱子飞奔、英国侍者托着香槟酒小跑,他们是一个城市服务业的靓丽名片。

羊角包配咖啡,盘子上托着生活

法国人擅长举行各种比赛和评奖,覆盖从文化艺术到体育美食等多个领域,其赛事活动形式多样,各具特色,近日在巴黎市政厅广场举办的“咖啡馆赛跑”便是其中之一。

比赛全程2公里,从巴黎市政厅广场出发,在“玛黑区”街道绕行后返回原地。虽然身穿正装与皮鞋,托着盘子还得考虑平衡,大多数参赛者都在13分钟至20分钟走完全程,抵达终点。

比赛遵循几项规定:首先,只有在巴黎市内咖啡馆工作的职业侍者或学徒才有资格参赛,比赛不设性别和年龄限制;其次,参赛者须着巴黎咖啡馆服务员的“典型正装”——白衬衫、领结、黑色马甲和黑色长裤(或蓝色围裙)以及黑皮鞋;第三,每位参赛者须单手持托盘,托盘上摆放一杯咖啡、一只羊角面包和一杯水——这是巴黎人的经典早餐组合;第四,参赛者需确保抵达终点时,托盘上的咖啡和水未被溅出半滴,裁判将在终点对领先者进行时间记录和液体测量;最后,尽管被称为“赛跑”,比赛却明确禁止跑步,一经发现即取消比赛资格。

比赛分为职业赛和学徒赛,每组取前三名,奖励包括巴黎奥运会开幕式门票,以及巴黎高档酒店和餐厅的服务体验。

今年的女子组冠军为34岁的波莉娜·凡维麦什,她16岁就从事咖啡馆服务生工作,目前在巴黎5区的“小桥咖啡”工作;男子组冠军是26岁的萨米·兰卢,他现在在巴黎5区的“护墙”咖啡馆当领班。

咖啡馆服务生赛跑是一场充满巴黎特色且历史悠久的活动,始于1914年,至今已有110年历史。比赛诞生时,正值巴黎“咆哮的20年代”,当时的咖啡馆是人们欢聚的场所,侍者们在这里比拼技巧和效率,以为顾客提供更加精致的服务,其中,技能最熟练的服务员会去参加年度盛大的“服务生比赛”——此活动后扩散至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前这一比赛大多由《巴黎的奥弗涅》周刊主办,因资金问题于13年前暂停。2024年,借巴黎奥运之机,“咖啡馆赛跑”得以恢复。本届活动由巴黎市政府相关部门主办,旨在弘扬餐饮服务业传统,为奥运期间迎接世界各地的顾客做准备。

此次经典赛事回归,巴黎街道两边挤满了热情的观众。比赛当天,巴黎市长安妮说:“这是一场比赛也是一场庆祝活动,融合了巴黎的传统与现代。巴黎的餐馆不仅仅是用餐的场所,也是生活的艺术舞台,这里是人们生活的交汇处,上演着工作、学习、邂逅的故事。”

酒店服务员飞奔,行李箱重10公斤

“始终友好、始终微笑”——这是服务员成功的秘诀之一。不过,在德国首都柏林的“服务员跑步”竞赛中,比拼的却是谁最快冲过终点线,除了速度,他们还必须在比赛中完成各项服务要求。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曾经在柏林观赛,比赛当天,来自首都及周边地区的60多名餐厅服务员、厨师、调酒师、酒店行李员聚集在柏林的主要商业街选帝侯大街上,参加高速送啤酒、跑中调鸡尾酒、拎箱子负重跑等七个项目的比赛。他们的起点是酒店、餐厅云集的克兰次勒之角,终点则在卡迪威百货大楼旁边。当天下着雨,服务员们坚持完成了比赛。

活动现场挤满了观众。发令员是一位出了40多本美食书的厨师。第一项比赛需要服务员手托放着两杯拿铁玛奇朵的托盘跑步。最终,年轻的皮娅赶超各路对手拿到第一名。

皮娅告诉现场观众,自己当天凌晨两点才下班,稍微休息一下就乘坐巴士来柏林比赛了。她获胜的秘诀是:比赛时,不要像在餐馆里那样将托盘放在指尖上,而是牢牢握在手中。

在高速送啤酒的比赛中,酒店服务员里扎成功卫冕冠军。“你必须找到正确的节奏,随着啤酒的晃动跑,这样才不会将啤酒全部洒出来。”他说。里扎在餐饮行业工作多年,经验丰富,且有着运动员般的身材,他在10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不仅跑得快,溅出的啤酒也很少。

最吸引人的是酒店行李员的比赛,他们在跑步时提着鲜红色的手提箱——当然箱子上没有轮子。这些行李员穿着酒店的制服,手中的箱子约重10公斤,在比赛中健步如飞。

其他的比赛也妙趣横生:厨师要搅拌奶油,制作冰激淋,然后拿着做好的冰激淋冲向终点;调酒师须边跑边调由棕色朗姆酒、可乐、椰奶和冰块制成的鸡尾酒,到终点时还要被检验鸡尾酒是否达标……

柏林的这项比赛始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柏林餐馆老板埃米尔·雷姆德设立这项跑步活动,以重振战后的酒店餐饮行业。”活动主办方对媒体表示。20世纪60年代,由于冷战等原因,活动被搁置,于2011年得到恢复。组织者总结了20世纪50年代比赛的举办经验,对比赛项目进行了创新。

到2019年,这项比赛已经举行了不少届。遗憾的是,由于疫情,比赛再次被迫暂停。不过,记者从当地多家酒店和餐馆处了解到,组织者正在筹备新一届比赛,最晚会在明年恢复举行。

在伦敦社区比赛,职业形象很重要

5、4、3、2、1!出发!伴随着人群的鼓掌和欢呼声,一群手端托盘的服务生从伦敦市中心苏活区“法国之家”酒吧出发,一边急匆匆向前,一边紧张地盯着托盘上的香槟。充满趣味性的伦敦服务员赛跑吸引了众多英国民众观看。

据英国媒体介绍,伦敦的服务员赛跑活动是巴黎服务员赛跑的延伸,这项妙趣横生的活动在伦敦很受欢迎。伦敦苏活区聚集了不少法国馆子,这项活动就是从这里逐渐发展开来的。一些影像资料记录了20世纪50年代苏活区服务员赛跑的画面,当时这一地区餐馆的服务生统一着装——白色西装上衣搭配黑色西装裤,手端托盘飞快走街串巷。

如今,参赛的人仍要穿他们上班时的衣服比赛,职业形象相当重要。

比赛规则一如既往:单手平衡一个托盘,上面放半瓶香槟、一个香槟杯和一张纸巾,比赛期间托盘上的东西不能掉下来,也不能一直用手扶着。在跑动的过程中,总有心急又掌握不好平衡的服务员,他们看上去无比慌乱,也有速度快手又稳的沉着型选手。第一个过线且所有托盘上的物品完好的人获胜,如果出现同时到达终点的情况,则比较各自托盘上剩的东西,稳者获胜。

不到最后一刻,比赛始终充满悬念,这更增加了该区域服务员的参与热情。伦敦苏活区服务员赛跑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组织这一比赛主要是想加强这一社区内的相互联系,让人们更多地注意到服务员这一群体。

为了让这一职业得到更多关注,英国2012年设立了“服务员节”,一方面表彰辛勤工作的餐饮业员工,另一方面为相关慈善组织筹集款项,助力行业发展。“服务员节”也会举行服务员赛跑,比赛要求每个人的托盘上摆放装满水的杯子,跑400米,水不能洒,跑得最快的选手获胜。

与苏活区的比赛不同,“服务员节”的赛场上,有创意的着装如果获得了更多关注,可以加分。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2011年前后,服务员曾是英国收入最低的职业之一,当时每小时的工资为6.25镑,从业人员年龄大多在30岁以下。(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