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度人过节有各种“奇葩”道具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4-17 22:31

49fa75f62d801bc299c9e4feddab7aeau5

洒红节扬撒多彩颜料  “浴蛇节”要用牛奶与蛇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17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印度的宗教和文化多种多样,相应的印度各地的节日也是多如牛毛。根据地域、信仰和文化背景不同,不同节日中的道具及其用法也是五花八门,其中有些颇为奇葩,令人难以置信。

水与火喷洒激情与祝福

五行元素之一的水,在很多印度节日中至关重要。中国人最熟悉的印度节日之一就是洒红节了。这个节日中,除了多彩的粉末颜料必不可少,水也很重要。每逢洒红节,印度人喜欢用带颜色的水相互喷洒,脸盆、水枪齐上阵,谁的身上弄得越湿越花哨,代表得到的祝福就越多。

此外,以圣水沐浴为主题的大壶节,是印度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宗教节日之一。节日期间,常会有上亿人聚集在恒河等圣河边,跳到水中沐浴,以求洗去身上罪孽,获得神灵庇佑。位于印度西南部的喀拉拉邦,潟湖众多,河道纵横,多个城市每年会在不同时间欢庆与水相关的节日,而过节“赛蛇舟”总是最受欢迎的活动。

在印度影响较大的杜尔迦女神节和象头神节等节日,印度人会提前用陶土和木头制作神像,过节后将神像抬到海边或者河边,投入水中任其漂走。

除了水,五行之中的火在印度节日中也是常用道具。在印度几乎所有节日中都有点灯仪式,所以铜制的灯台几乎是家家必备的日常用品。

印度最盛大的节日是排灯节,其地位类似中国的春节。节日来临之际,家家户户灯火辉煌,不管是电灯、烛台还是油灯,一律点亮,迎接神灵降临赐福。节日期间,烟花爆竹也是必不可少的。此外,与印度著名史诗《罗摩衍那》相关的节日十胜节中,印度人会用木头和草扎制魔鬼的玩偶,玩偶的体内塞满烟花爆竹,过节时一把火烧掉魔鬼,驱除邪恶。

泰米尔纳德邦的蒂米提节,会举行一种赤足在火上行走的仪式,这是源于另一部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中勇士的行为。

木棒与铁钩各有用处

五行之中的木,在印度节日中常常有大用。比如洒红节期间,印度北方城市维纶德瓦的重要活动之一,就是女人手持木棒打男人。节日这天,可怜的男人们只能手持一面小盾牌,遮挡住头脸等要害部位,乖乖挨打。

每年七八月份,印度洋季风来临的时候,印度的比哈尔邦、中央邦等地的人们会庆祝卡拉玛节,节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集体膜拜卡拉玛树的树枝,向神灵求财求子。

大约同一时段,梅加拉亚邦会欢庆贝迪恩赫拉姆节,过节时部落的年轻人会拿着长长的竹竿,敲打每家每户的屋顶,目的是驱除恶灵保平安。

在泰米尔纳德邦的玛哈拉克希米神庙,每年夏天的阿迪节上,人们会用头顶砸开椰子。因为不时有人受伤,该活动受到不少非议。这项活动与当年印度反抗英国殖民者有关。相传,英国殖民者因修铁路曾想拆除一座神庙,遭到当地人反对。于是双方设立赌约,如果印度人能用头砸开椰子,就留下神庙,铁路线改道。最终印度人赢得了赌约,保住了庙宇。从那时起,也流传下来这一奇葩的节日传统。

中国五行中的金,在印度的节日庆贺中有点血腥,也曾引发争议。泰米尔纳德邦每年一二月庆祝大宝森节,信徒们会用针刺穿舌头、面颊等部位,有的人还会在背部嵌入很多小铁钩并坠上重物……相传,这种让肉体流血的祭神方式是为了忏悔、赎罪并祈求神明赐福。

五行之中的土,在节庆中则温和得多。在拉贾斯坦邦的甘高尔节上,未婚的姑娘们会在头上顶着陶土制的塑像(如图),以此来祈求婚姻美满,请神灵保佑未来找个好夫婿。

印度过节,动物很忙

在许多印度节日中,动物们“很忙”。最忙的是牛,印度教以牛为神,不少节日庆典中,人们会将神牛盛装打扮一番。在旁遮普邦的卢迪亚纳,每年二月会举办农村运动会,也有人称之为奔牛节,其中最吸引人的是牛和马拉车赛跑,这些活动很显然来自农业生产,与旁遮普邦农业大邦的地位相符

每年7月,印度多地还会举行纳迦潘查米节,当地语言纳迦指的是眼镜蛇,这个节日也被称为“浴蛇节”。为祈求蛇神赐福,人们会冒险往眼镜蛇身上浇牛奶。如今许多地方用蛇的雕像来替代真蛇。印度东部一些部落地区,在季风时节还会为青蛙等小动物举办婚礼,以祈求雨神保佑当地风调雨顺。

在印度卡纳塔克邦和泰米尔纳德邦交界处的古马塔普拉村,当地的排灯节不仅牛“很忙”,牛粪也同样派上大用场。在节日的最后一天,男性村民们会进行牛粪大战。有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表示,这个村子当天的节日“气味”最浓厚。(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