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选条经典线路,骑进法国生活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9-02 15:32

2c44fd9965b1fd40b5036edfabc70248u5

游客在法国阿尔卑斯山山脊骑行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 铭】据法国《世界报》报道,近年来法国各地自行车旅游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无论是一日游、几日游,还是长途旅行,人们都纷纷把骑行作为度假的一部分,让法国成为仅次于德国的“全球第二骑行目的地”。在法国,如果今年你还没有骑过一趟自行车,都不好意思和人说去度过假。

“完美”的度假方式

记者到法国后认识了一群自行车骑友,亲身感受到自行车旅游在法国多么受欢迎。我们经常在周末骑行,前往风景优美的阿尔卑斯山区,在爬坡、冲刺间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记者也曾见证自行车环法大赛的盛况。有一年大赛的分赛段从伊泽尔省首府格勒诺布尔出发,终点是另一座山中小城库舍维尔。记者当时就在格勒诺布尔,比赛当天早上,出发点市中心公园内挤满了车队、游行队伍等,大家在比赛前进行各种热场活动。临近中午,比赛正式开始,身着五颜六色比赛服的骑手陆续出发,车迷们夹道欢呼,高喊自己偶像的名字,还有不少人骑上自己的单车,跟在专业车手后面。骑行队伍在市区转了一圈,稍做热身后就开始向郊区和山区发力,像记者这种凑热闹的骑行爱好者渐渐掉队,眼见专业车队越骑越远,心情也从兴奋回到平静,转而欣赏途中美景,一路且行且停,好不惬意。

对于热爱度假和户外运动,同时又注重环保理念的法国人来说,自行车旅游可谓是既能锻炼身体、又顺应节能减排的“完美”度假方式。据法国国家级旅游联合会“ADN旅游”总经理乌斯·布里松介绍,自2019年起,法国基层共投入了5亿欧元推动骑行旅游的发展。截至今年3月份,法国已完成“国家自行车路线网络计划”的79.5%。按照法国人的设想,到2030年,全国的自行车骑行道路总长将达到2.6万公里。布里松还透露,“目前法国已实现大部分骑行路线与欧洲其他国家相通,著名的维罗德赛线路就从法国上连挪威,下连西班牙和葡萄牙。去年,这些欧洲骑行路线的客流量较同期增长了11%。可见不论是法国本土居民,还是海外慕名而来的游客,如今都想来法国骑自行车。”

全法发起“欢迎骑行”运动

法国人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Accueil vélo(欢迎骑行)”运动,并大力推广这一旅行标签。如今,全法共有6400家服务提供商获得这个标签,各地的旅游服务中心、酒店、露营地,以及火车站,都有挂着“欢迎骑行”标志的服务点。在这里,骑行者可以进行休息,补充饮食,还能找到齐备的维修工具,对自己的爱车进行检修保养,确保其在下一段骑行路线中不“掉链子”。

法国度假胜地阿讷西湖湖畔的一家公司也获得了这种“绿色标签”。值班经理热沃尔表示:“现在我们会提供更加丰富的骑行旅游支持项目和专业设备。例如,我们推出了可以搭载30辆自行车的水上飞机,运送骑行游客及其自行车。”

游客们也发现骑行旅游越来越方便了。在阿讷西湖湖边,常常可见骑行的青少年、退休老人和装备齐全的半专业车手,年轻父母们也骑着那种可以带孩子的自行车出发,戴着头盔的孩子们坐在前面,一路上好奇地打量前方。对于这种骑行热潮,在银行工作的自行车爱好者皮埃尔表示:“自行车旅游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湖岸边到处都是露天咖啡馆,当地人利用这种趋势,抓住商机,为沿途骑行爱好者提供服务。”

不同的线路,不同的精彩

法国的优质骑行路线很多,法国东部的“阿尔萨斯葡萄酒之路”就很适合9月份去,人们可以一边骑行一边感受当地人收获葡萄的喜悦;若从北部的加莱出发,沿北大西洋海岸线骑行,便可感受英吉利海峡的壮阔。有人喜欢走法国中部的城堡路线,从南特一路骑向讷韦尔,随时可以下车参观中世纪遗迹。此外,还有比利牛斯路线、圣米歇尔山路线、米迪运河路线等。

现年28岁的法国历史老师夏梅昂就是一位资深骑行爱好者,他从2014年开始自己的“环法骑行之路”,迄今已经游遍法国几乎所有的知名骑行路线。在夏梅昂看来,“自行车旅游可以亲身感受法国的脉搏,发现所有地区的历史、社会或烹饪传统。”已累计骑行1.8万公里的夏梅昂积累了不少经验,他经常和骑友们分享:“车轮不能太重,轴承一定要好,千万别忘了定期更换换挡器和链条,半路上卡死可就不妙了……”

像夏梅昂这样的“骑行爱好者”在法国还有很多,他们构成了自行车旅行的铁杆队伍,这也是为何环法自行车赛在法国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原因,法国人亲切地称之为“大回环”,每逢赛事,当地人都热情高涨,对于法国人来说,这不仅是一项专业体育赛事,更是一个人人期待的节日。(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