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度对华摊牌后,中不划界提速,不丹首相:为签边界协议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8 18:38

641.webp (2)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8日讯 据腾讯新闻报道,在今年4月举行的中印第18轮军长级对话中,中方提出在边境地区的德普桑平原设立15至20公里的缓冲区。然后在此基础上两军逐步实现脱离接触,但印方拒绝了这一提议,只同意设立3至4公里的缓冲区。

而印度的要求,中方同样予以拒绝,所以这轮会谈双方最后不欢而散。坦白讲,如果真按照印度的建议,那缓冲区就失去了实际意义,因为距离太近的话,印军随时可以穿越边界进行渗透活动。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里,印度军队已经做过太多类似的事情了,如今他们又再度提出明显不合理的要求,摆明了就是想跟我们继续耗下去,不会就此善罢甘休。

正当中印在边境问题上僵持不下之际,中国与不丹之间的边界谈判,却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近日,中不两国在不丹首都廷布举行边境问题会议,双方通过坦诚交流达成了重要共识,并对落实“三步走”路线所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

而在今年3月,不丹首相策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中不边界划分问题非常乐观,因为两国在这一问题上不存在深层次矛盾,中不已为签署边界条约做好了准备。

一旦中国与不丹将边界划分完毕,印度将成为中国所有邻国中,唯一一个还未与中方划定边界的邻国,届时压力将来到新德里一边,眼见中不谈判提速,印度十分着急,一直密切关注进展。

所以,眼下其实有一个巨大的不可控风险,在干扰中不边界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那就是印度对不丹内政事务的干涉。印度一直将不丹视作自家后院,其国内甚至有要求像吞并锡金那样,将不丹也纳入本国领土的呼声。

如果往前追溯,2017年发生的“洞朗事件”,其根源就是印度在背后搞鬼。洞朗地区与印度并不接壤,但印军却打着“保护不丹”的旗号,越境进入洞朗地区,与解放军对峙长达72天。

所以,要想解决中不边境问题,就必须排除来自印度的干扰因素,但恰恰这个因素是最难解决的。首先,印度外交政策霸道且不讲理,他们向来不介意用军事手段来解决领土争端。

在很多南亚国家的眼中,印度都是不折不扣的恶霸,像印度与巴基斯坦围绕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双方斗了好几十年。过去几年,其又与周边邻居频繁发生军事冲突,印军其实并不强大,但非常热衷于挑事,无形中为解决边境问题增添了很多困难。

其次,印度执意向周边国家渗透扩张,导致各种矛盾不断爆发。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就完成大一统,实现书同文、车同轨,印度则从未真正完成过现代化改造,国内还处于割裂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很多邦对国家的认同感并不高,比如该国东部七邦居民大多数是黄种人,与印度主体人种差异很大,彼此间存在很大隔阂。

为解决这个问题,印度向东部七邦和克什米尔大量移民,导致冲突一再爆发,今年5月份发生在曼尼普尔邦的血腥冲突,根源就在于此。更严重的是,印度还用同样的方式,欺压周边国家。

相较于尼泊尔等邻国,印度对不丹的渗透更加全面,后者也缺乏反抗的能力,印度甚至妄图直接代替不丹政府对外发声,照这种操作继续下去,不丹恐难以逃脱被吞并的命运,那样的话中不边界问题就更难处理了。

最后,西方国家一直纵容,甚至是唆使印度对华挑衅。印度在南亚地区的所作所为,西方其实心知肚明,美国甚至以人权问题为由,对莫迪实施长达12年的制裁。

可最近几年,出于遏制中国的需要,印度成为英美吹捧的对象,莫迪也成为美国总统拜登的座上宾。今年印度故意将G20会议的一些会场设在克什米尔等有争议的地区,英美也没有反对。

5月份发生在曼尼普尔邦的悲剧,英美干脆直接无视了,他们看中的就是印度敢于主动挑事的风格,希望把祸水引向中国。这种做法,让印度在边境问题上,变得更加肆无忌惮。

种种原因导致,想要跟印度就边境问题达成一致,绝对不是一朝夕的事情,也许只有等他们碰上更多钉子,才会认清现实,放弃无理主张,希望中不两国能够克服困难,尽快签署边界协议,好给印度一个警示。(完)

(责任编辑 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