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鲜花与荆棘并存 华人融入之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2-27 11:26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冉文娟)对华人移民而言,融入是永恒的话题。回望即将结束的2022年,海外华人靠实力赢得尊重,以“发声”捍卫权益,融入之路上虽有鲜花掌声,但仍任重道远。

跨越百年,主流社会为华人贡献正名

2022年伊始,法国华社迎来扬眉吐气的一天。当地时间1月29日,巴黎中心区华人纪念牌正式揭幕,其所在地正是华人先辈在法国创业的起点。

出席揭幕仪式的巴黎中心区区长威尔称,此牌是为纪念华人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的特殊贡献,铭记华人在巴黎的艰苦创业历史以及他们为当地经济文化发展所做出的努力。

2022年10月,美国发行了印有华裔女星黄柳霜头像的25美分硬币,这是美国硬币上首次出现亚裔面孔。自1919年在电影《红灯笼》中初试啼音,闯荡好莱坞的黄柳霜直面甚嚣尘上的“黄祸论”,一直努力打破“天花板”,和不公正的待遇做抗争。

无论个人还是群体,主流社会对华人从排斥到接纳,从漠视到正视的背后,源于一代代华人扎根当地、接续奋斗,最终以实力赢得了主流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不再“隐形”,华人参政热情日益高涨

今年以来,海外华人在参政舞台上亦可圈可点。华裔沈观健成为加拿大温哥华首位华裔市长;华裔李慧华就职美国芝加哥11区区长,改写了芝加哥没有华裔市议员的历史;在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中,美国南加州圣盖博谷地区拥有近50名华裔候选人,创当地华人参政历史之最……

海外华人社区积极参政的氛围不断增强。5月,巴西圣保罗侨社举行华侨华人“积极融入当地、支持华人参政”动员会。9月,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举办“2022鼓励华裔参政议政暨倡议选民登记研讨会”,华裔政要分享参政经验。更多华裔民众纷纷拿起手中选票,高调争取合法权益。

华人族群已不再“只顾过自己的小日子,不关心公共事务”。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华人参政更有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的发展趋势。对此,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万晓宏认为,这表明海外华人不再只是从事商贸文化的“经济动物”,他们敢于扮演重要的社会角色,为民请命,承担社会责任,为华人书写新历史。

种族歧视痼疾难消,华人维权任重道远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种族主义沉渣泛起,“仇视亚裔”的违法犯罪案件在一些国家呈“井喷式”上升,这一状况在2022年并未改观。

今年以来,华裔遭受仇恨犯罪案件屡见不鲜。12月,新西兰奥克兰发生华人中医遭入室抢劫并被暴力殴打恶性事件;5月,加拿大温哥华一名华裔老者被种族主义者辱骂并被喷防熊喷雾;3月,纽约一名亚裔女子遭到袭击,头部和面部被殴打上百次……相关案件触目惊心,而这些只是仇恨亚裔犯罪的冰山一角。

在反抗歧视之路上,华人群体勇敢发声。今年以来,美国纽约、旧金山、洛杉矶等数十个城市都曾举行集会和游行,抗议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美国大洛杉矶摄影协会和洛杉矶中国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摄影展,传递美国亚裔反对种族歧视、捍卫自身权益的心声。当地时间12月18日,新西兰华裔在奥克兰市皇后街发起“1218反犯罪游行”,表达改善治安、严惩犯罪的诉求……

种族歧视痼疾难消。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反抗歧视之路上,华人群体不会退缩,也不会是独行者。(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