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各国节省食物有妙招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31 11:50

d1277132f90189aad1cb3c25084a9e12u5

韩国食物垃圾桶

编者的话: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对于世界各国民众来说,勤俭节约本就是美德,尤其是在一些国家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各类资源紧张的今天,抱有朴素的消费观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才能让小日子过得更加稳定、安逸。

意大利用剩余食物做成创新菜

虽然各国减少浪费的意识在不断增强,但食物浪费问题仍像“怪兽”一样在各国“捣蛋”。就意大利来说,2020年意大利人平均每人每年浪费约36.54公斤食物,最常被丢进垃圾桶的主要是水果、蔬菜沙拉和新鲜面包。为减少浪费,对本国传统菜式颇为自豪的意大利人也不得不认真思考创新菜谱,将一些剩余食物或者即将过期的食物重新制作成新的菜式。一些意大利餐厅开始为顾客提供根据创意菜谱制作出的美味佳肴。不同于传统餐厅,这些餐厅会将剩余的意面做成意面炒蔬菜、意面菜肉煎饼、火腿酿肉卷等,或者将临期面包做成面包布丁、拿铁面包等。这些菜式普遍受到意大利民众的喜爱。意大利民众也越来越热衷在网上分享自创的食谱,可谓五花八门,创意十足。

除了在餐厅中推广创意食谱,在学校中,老师会通过有趣的游戏和实践活动,教育孩子们珍惜食物、避免浪费。有的学校会组织学生们进行“光盘行动”,让学生们将剩余的食物带回家,再利用创意食谱重新烹饪这些食物。这样既能让学生们学到实用的烹饪技能,还能培养他们的节约意识。罗马一些学校甚至专门开设了烹饪课程,来教授学生如何将家里的剩菜剩饭制作成新的美食。

当然,精打细算的意大利人也开始关注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减少浪费,可以说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独门秘籍。一些家庭会将不同食材分门别类储存,让蔬菜、水果、肉类和海鲜都有自己的专属空间,这样不仅方便他们在使用时迅速找到这些食材,还能防止混放导致的污染,从而延长食材的新鲜度和保质期。对于那些切开了就不好保存的食材,比如意大利人经常食用的牛排和罗勒,用密封盒一盖,就能告别氧化变质的困扰。还有一些人会根据家里的人口和饮食喜好,制定每周的饮食计划及购物单,按需购买食材,不再担心买多了或者临时变卦造成浪费。

此外,一些旨在减少浪费的应用软件应运而生。在朋友的推荐下,意大利大学生Marina每天都会习惯性地打开手机上的应用软件“Too Good To Go”,扫上几眼便知道城里的哪家面包店、餐厅、超市甚至酒店在出售“魔盒”——称它为魔盒是因为,消费者在下单的时候并不知道盒子里会是什么食物。不过一般来说,盒子里的食物通常是商家当天未售出的商品,有可能是咖啡、面包、蔬菜或其他美味的食物,价格在3欧元到5欧元之间,通常为正常价格的一半甚至更低。物美价廉,称得上是惊喜。

事实上,为减少食物浪费,意大利政府通过了《反食品浪费法》,允许超市、餐馆和食品生产商将未售出或多余的食品捐赠给慈善机构,并为捐赠食品的企业提供税收优惠。米兰先试先行,推出“社区反浪费枢纽”,即工作人员会前往参与此倡议的超市,将未售出食物回收至社区枢纽并储存,下午再运送至附近的慈善机构,之后按需分发。而对于一些不可避免的食物剩余问题,意大利政府也正在积极采用不同的方案来推动食品循环利用。比如利用食物残渣堆肥——大多数不能捐赠或重复使用的食物及残渣都可用于堆肥。

a6dcb611e13d6f692d915344a13c3e43u5

法国提供打包盒把食物带回家

虽说“法式大餐”举世闻名,所用食材往往既珍稀又昂贵,但其实法国人日常生活中对于“吃”还是较为节俭的,譬如在餐饮和超市消费上,不仅精打细算,甚至在外人看来还有些“抠门”。

法国人平日里在家中吃饭并不复杂,晚餐通常是面包、意大利面为主食,再加上一份红白肉类,以及沙拉、浓汤等,吃多少盛多少,不太会浪费。而在早上和中午,忙碌的上班族和学生们很多就靠法棍面包、三明治配上咖啡就打发了。

法国人真正丰盛的用餐,还是节假日到餐馆里享用,像一顿周末聚餐,虽然连吃带聊两三个钟头,但基于上菜流程的传统,大部分人都会把自己盘子里的菜吃干净,多少能避免浪费。更何况,现在餐厅里基本上都是每人各点自己的套餐,从头盘到正餐、甜点一路下来,配以红酒小酌,菜量其实并不大。而且,餐厅侍者会等到人们上一道菜差不多吃完后,再上下一道菜,某种程度上也是监督顾客“光盘”。

经常能看到法国餐馆里,一些衣着得体的老年人,小心翼翼地用面包将主盘擦拭干净,细嚼慢咽完后再让侍者撤盘,这种在外国游客看来有些诧异的举动,其实才是法国人在餐桌上的“教养”,拒绝浪费的文化传统背后,更是对于食物和烹饪者的尊重。

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后,对于能源可持续发展、粮食节约问题也颇为重视,在高层的推动下,法国议会终于在2018年批准,法国境内所有餐馆都必须向顾客提供可回收、可重复利用的打包盒,让顾客能把没吃完的食品带回家而不是倒掉。对于超市里出售的食物,新出台的法规也要求标明“最佳食用期限”与“最长食用期限”,让顾客可以根据食物的口感和推荐保质期,自主选择要不要购买,购买哪种临期食物,从而达到减少浪费的目的。

如今,在法国多年不懈地宣传和立法下,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观念已深入人心,超过八成的法国人赞同“节约粮食,从我做起”,这在当下能源枯竭、地球资源愈加紧张的大环境下,本就是惠己惠人,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

韩国带锁垃圾桶成“网红”

在笔者所居住的住宅区,有一个垃圾回收站,它的一个垃圾箱相对特别一点。通常情况下,这个垃圾箱是锁着的,如果要倒垃圾,必须要输入密码或刷卡来打开。一旦“嘀”的一声响起,它会自动开门,然后提示并确认住户的门牌号之后才会“接受”食物垃圾,并记录下垃圾的重量。这个垃圾箱会保存食物垃圾的重量数据,然后在月底,就像信用卡账单一样,会提醒用户这个月倒了多少斤食物垃圾以及需要支付的回收费用。

换句话说,这个系统是基于垃圾的重量计算费用的,即扔掉的垃圾越多,需要支付的费用也越多。坦白说,与大多数韩国民众一样,笔者过去并没有太关注自己浪费了多少食物。

韩国早就开始执行垃圾分类政策,要求居民将食物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分开处理。大部分厨房垃圾都被转化为动物饲料、肥料和家庭取暖所需的燃料。虽然不清楚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多少人力和能源,但笔者从未觉得扔垃圾会心疼。

然而,直到遇到这种重量制收费的垃圾箱,笔者扔剩菜时才开始有一些内疚感。如果笔者产生的厨房垃圾多于其他居民,可能会收到政府寄发的宣传单来进行教育。久而久之,买菜做饭都变得更注重避免浪费,只购买需要的食材,以免浪费太多。如果实在吃不完,也会把剩余食物做成汤或便当。

据报道,韩国每天浪费约2万吨食物,而且这个数字每年以6%的趋势在增长。曾经品尝过韩国餐点的人都知道,韩国饮食文化中小菜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韩国人喜欢在餐桌上摆满各种小菜,包括泡菜、小鱼干、豆腐、煮豆芽等。虽然每道小菜的分量不大,但制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蔬菜果皮和废料,再加上小菜通常是免费供应的,因此客人常常会拿多于他们实际吃的量。这种饮食文化是导致食物浪费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年来,韩国专家开始研究如何更好地回收食物垃圾。“食物副产品升级”就是相关的一个热门概念,指的是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来创造新产品。例如,某家韩国公司将制作豆腐时产生的碎米粉和豆腐渣用来制作“脆薯片”。

尽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鼓励垃圾回收,但近年来,韩国独居人口增加,加上外出就餐的人多,导致食物浪费问题仍然存在。研究还发现,有1/4的家庭在食用之前就扔掉了食物。因此,预防食物浪费仍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