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激烈 将带来哪些机会?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07 12:1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7日讯 据中新网报道(刘俊聪) 在中国,每卖出十辆国产汽车,就有六辆是新能源;而在欧洲市场,每十辆新能源汽车中,就有一辆来自中国。

6f71ac56-8862-4c58-b17c-434ffcd30214_zsite

图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高技能人才培养高端对话会现场。刘俊聪 摄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受到全球瞩目。12月6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高技能人才培养高端对话会在广西柳州举行,现场专家学者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白热化,也将会开辟出更多机会和“新赛道”。

“新能源汽车补贴全面退坡,造车新势力、跨界力量、外资和合资车企的发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进入大浪淘沙的残酷阶段。”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整车销售市场“神仙打架”,但后市场将出现大量商业机会。

师建华认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长态势乐观,二手车市场规模也会扩大。此外,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检测评估、报废回收等专业领域,将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覆盖面广,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他说道。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许述财表示,智能网联技术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赛道”。“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生产是多产业跨界融合的成果。需要汽车本体、交通设施、5G车联网的支撑。”他说道。

目前,蔚来、哪吒、比亚迪等中国知名新能源车企,在智能网联技术领域均“重金”投入。抢先进入这片“新蓝海”,将有效提升车企的市场竞争力。

许述财介绍,由于涉及法规和信息安全,智能网联汽车的本地属性明显。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已积极参与中国智能网联标准法规体系与车联网关键技术标准建立,为车企在智能网联技术领域的发展“铺路”。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火热”,该领域的技能人才也成为“香饽饽”。12月5日,一场新能源汽车技能大赛在柳州举行,近千名来自中国各地院校的企业职工和师生,比拼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电控系统技术等赛项,磨练自身水平。

如今,新能源汽车带动教育产业的作用明显,中国已有五百余所院校开设新能源汽车专业,其广阔的就业前景吸引大批学生报名,并吸引海外业界人士前来进修。

今年5月,来自泰国4所院校的7名教师来到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跟随中国教师进行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的实操学习。这些维修技术将由他们带回泰国传授,以满足泰国快速扩张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而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则与上汽通用五菱签订相关协议,负责其全球车型及印尼车型的电路手册、机械手册、培训手册的编制,目前已完成包括G20峰会新能源用车airev的相关手册编制。

全球各国持续加大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的力度。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首次突破千万辆大关,同比增长61.6%。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的发展势头,将培育多种新业态。(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