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西媒:中国快马加鞭发展电动汽车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22 08:29

bfcb4e35db99414c9317769e5b255b49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2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2月16日刊登题为《中国快马加鞭发展电动汽车》的报道,报道编译如下:

中国在进入21世纪之际仍享有“自行车王国”的称号。而24年后,该国不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而且从邻国日本手中夺走了桂冠,将作为新的全球出口领头羊跨入新的一年。中国正在汽车行业制定标准,这要归功于其电动汽车势不可挡的崛起,开启了一系列将在未来5年塑造国际格局的机遇和挑战。每次联合国气候大会都会提出推动生态转型的必要性,尽管承诺并不总是转化为行动;而在地球的这一边,新能源汽车不再只是未来的承诺。

数字是有说服力的。在欧洲,2022年人们购买的车辆有八分之一是电动汽车(在美国,这个数字为七分之一);与此同时,在中国,电动汽车占汽车总销量的25%。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短短两年时间,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电动汽车普及率已从10%飙升至35%。

如果没有政府对该行业的支持,中国社会的这种心态变化就不会出现。北京于2014年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截至2022年,北京已投资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来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

“它比汽油车便宜得多。”一名来自武汉的35岁商人表示。3年前,按当前汇率计算,一辆小鹏P7的售价约为3.8万欧元(1欧元约合7.75元人民币——本报注)。他和他的许多同胞一样,相比外国车型更喜欢中国车型,因为中国电动汽车有更多的功能——很多人把它们比作带轮子的智能手机。中国车与用户的互动程度也要高得多,“90%的指令我都可以通过语音传达给它”。

2020年以来,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估计超过300家)之间的激烈竞争促使它们比外国企业更快地创新和适应消费者的口味。事实上,2023年在中国新登记注册的电动汽车中约有80%来自国产品牌。评级机构穆迪指出,中国在汽车行业采用新技术的速度是无与伦比的。

拥有适宜的基础设施也让转型变得更加容易。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充电网络,近400万个充电基础设施遍布全国。仅在2022年,全球安装的充电点就有约70%在中国,而在今年1月至6月,中国新增充电基础设施增量达144.2万台。

对电动汽车的热衷并非偶然的结果。在燃油汽车生产方面处于落后位置的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找到了通往曾经对它不感兴趣的市场的大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末期,北京设想了一项战略投资计划:如果中国足够早地开发这项技术,就可以获得巨大的竞争优势。而事实也是如此。

中国不仅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而且也成为出口领头羊。德国研究机构汽车管理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1月到9月,中国制造商在海外销售了340万辆汽车,超过了日本和德国,日德两国同期出口量分别为320万辆和240万辆。电动汽车占中国汽车出口量的24%,是去年的两倍多。自2021年以来,埃隆·马斯克的公司在其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汽车数量比其他任何工厂都多。然而,中国的比亚迪已经踩下了加速踏板,并有可能在2024年取代特斯拉的地位。

这些压倒性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制造商在供应链的一个关键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电池技术。基准矿业情报公司的数据显示,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电池工厂位于中国。(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