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农文旅融合,多国乡村都在出招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28 10:53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潘小多 柏文 薄青)农村不仅可以为我们提供粮油肉蛋禽等生活必需品,还是稳定生态环境的重要阵地,甚至可以让连接城市的旅途充满勃勃生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文旅”,用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实现农村振兴,让农村焕发活力,是为了农村,也是为了我们自己。

c6c396da0893509612ba7f7c73b9d8b7u5

日本山形荞麦面,现磨现做现煮

很多中国人都在语文课上学过一篇感人的文章《一碗阳春面》。实际上,这篇曾被改编成电影的小说,准确地翻译成中文应该是《一碗清汤荞麦面》。荞麦面和乌冬面、拉面等一样,是日本人常吃的主食。

制作美味的荞麦面,需要清澈的水和高质量的荞麦粉。提起日本荞麦的产地,人们的第一反应是信州,现在的长野县一带。但实际上山形县也是著名的“荞麦王国”。这里有丰富的水资源和适宜荞麦生长的气候,被冠以“荞麦之街”或“荞麦之乡”美誉的地区多达17处。特别是位于最上川流域的山形三大荞麦之乡——尾花泽、大石田和村山的荞麦面,以现磨、现做、现煮闻名。

在村山,大小荞麦面馆里总会坐满为品尝山形荞麦面远道而来的游客。每到秋天,这里还会举办新荞麦面节,人们载歌载舞,好不热闹。新荞麦面节时,游客不仅能吃到当年第一份余味回甘的荞麦面,还能顺便购买泡菜等土特产。

荞麦是村山传统文化里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过去,这里的农户们在插秧和收获等重要时刻,都会举办“荞麦面宴”,以表示对农耕活动的重视。1994年,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传统荞麦文化,也为了给城市居民提供体验农村生活的场所,村山将一条15公里长的乡村路命名为“最上川三难处荞麦街道”,沿线有7家荞麦面馆,一家能体验手工制作荞麦面的“农村文化保存传承馆”,一家荞麦作坊和两家温泉民宿,游客在这里好似沉浸在一个农田和河流间分布的“荞麦主题体验园”。

农村文化保存传承馆里展示着农村的传统农具和生活用品,还有一些现在几乎已经见不到踪迹的老物件。在这里,人们可以尝试做荞麦面,也可以学习腌制当地特色泡菜,或参加乡土料理制作课程。别看场馆只有几百平方米,办的活动可不少。每月的第二和第四个星期日是特价日,制作一份荞麦面只需要花费500日元(100日元约合4.8元人民币)。10月的第三个周日是“传承节”,搭起来的荞麦面操作台面长达60米,300人同时做面也不成问题。每月第一个周六是“乡土料理日”,缴纳2000日元年费就能参加,非常适合进行“食育”,让孩子从小识五谷蔬菜,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每年还有面向高中生的“荞麦甲子园”,鼓励年轻人在“制作”和“烹饪”两个项目上一试高下。

当然,传承馆的常规项目还是制作荞麦面。学员动手前,先要由老师傅进行演示,并根据当天温度和湿度计算加水量。制作工序和中国的手擀面相似,第一步是和面。虽然也有纯荞麦面条,但对于初学者而言,还是要添加“粘合剂”——小麦面粉。将现磨的荞麦面粉和小麦粉混合后放在大木碗里,边加水边搅拌,揉面时要用上身体的重量,才能做出光滑的面团。第二步是“擀面”,将面团擀成2毫米厚的长方形。第三步是“切面”,将面皮折叠几层后,用木尺比着切成一两毫米宽的面条。

鲜荞麦面容易氧化变质,不适合保存,所以山形荞麦面最讲究现磨、现做、现煮,吃的就是一个新鲜。蘸着荞麦面汁,吃着清香满溢的面条,再喝一口浓得像米汤一样的荞麦汤,幸福感满满。

村山农民种出了优质的荞麦,又用荞麦吸引各地的来客。地方政府充分利用荞麦提升本地农作物的形象,扩大了销路,也拓展了配送方式。小小的荞麦,为这片乡村带来了蓬勃生机。

e02efe3b213bee1bb42ecceaaf7f2964u5

厄瓜多尔农场,羊驼成招牌

安第斯山从北到南贯穿南美洲国家厄瓜多尔。天然的高山湿润气候,孕育出这里连绵起伏的优质高山草场。作为传统农业国,厄瓜多尔的农场数百年来一直遵循着农作物种植加畜牧业养殖的传统模式。但如今,这种经济模式正在发生变化。随着近年来全球旅游业的蓬勃兴起,越来越多的厄瓜多尔农场开始打造特色旅游项目,尤其是利用安第斯山的特色萌宠——羊驼作为招牌,吸引游客前去打卡。

笔者在厄瓜多尔的度假胜地巴诺什旅行时,报名参加了当地一个羊驼农场半日游。羊驼是南美洲的“吉祥物”,乖萌的样子就算隔着屏幕也能把人的心融化,到南美洲一定要看看羊驼。

第二天一早,按照约定的时间,农场导游卡洛斯前来接人。攀谈得知,卡洛斯是这家农场的第三代“接班人”,因为会说英语成了羊驼农场的导游。笔者跟着卡洛斯步行上山,半小时后到达农场。这是一片非常开阔的高山草地,位于半山腰上,对面翠色欲滴的山峦云雾弥漫,安第斯山的美景在这里像一幅画卷被徐徐打开。

卡洛斯先带笔者参观农场菜地和果园,现场品尝了很多叫不出名字的水果。之后慢慢往山坡上走,远远看见一团团白色的毛茸茸的东西站在栅栏边。笔者兴奋地跑上前,其中一只白色可爱的小羊驼被拴在栅栏上。当陌生人靠近时,它会害羞地躲闪。卡洛斯递过刚采摘的黄色小花,示意笔者喂它。看到食物的小羊驼这时才慢慢靠近,用嘴叼住开始咀嚼。卡洛斯说,羊驼非常温顺,以各种花草为食。

和小羊驼拍了多张合影后,笔者来到农场中的大房子,卡洛斯一家三代都住在这里。卡洛斯的爷爷80多岁,身体硬朗,每天依然在农场忙碌。爷爷说,他们非常欢迎游客到访,很多人不只参观,还会购买他们的农产品,比如奶制品等。

半天的羊驼农场游,笔者支付了12美元,可爱的羊驼、新鲜可口的水果和令人惊艳的安第斯美景让笔者觉得物超所值。卡洛斯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农场参观,因为接待工作可是比干农活轻松愉快多了。

如今的厄瓜多尔,越来越多的农场开始经营特色旅游项目,不仅有羊驼农场,还有鲜花农场等,满足游客好奇心的同时,也增加了农场收入。

9e8a77e815d39c5bd1dd0d1f1f48d9dbu5

美农产品直供社区,按收入交费

“农场直供社区”的模式近年在美国兴起。这种供应模式既能保证让消费者吃到绿色安全且低价的蔬菜肉类,又能让农场生产商减少流通经营成本提高收益。

位于美国纽约州北部的洛克农场就是一家直供社区的农场。洛克农场占地72亩,专门为纽约布鲁克林的社区供应农产品。同许多直供社区的农场一样,这家农场实行会员订购制。在洛克农场,会员的年费根据他们的收入分为高(1155美元)、中(825美元)和低(660美元)3个档位。在低档位,每周支付约30美元就能获得八九种果蔬,包括胡萝卜、甜菜和甘蓝等,这些都是农场刚刚收获的时令蔬菜。比去商超卖场,订购者用于购买果蔬的支出至少少了一半。当洛克农场在2021年开放接受新会员加入时,几小时内名额就售罄,现在仍有200多人在候补名单中排队。

“农场直供社区”模式不仅兼顾低价和优质,还通过杠杆调节,让高收入订购者为低收入订购者提供资金补贴,体现社区共助精神。每位顾客申请会员资格时,会被要求如实填报收入和财务状况,以确定支付多少。收入高的人被要求支付更高份额。如果是老年人、残疾人或收入低的申请者则被要求支付较低份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人因失业生活困难,洛克农场的高收入订购者自愿为低收入会员提供更多补贴,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