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缅甸翡翠藏身雾露河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4-08 16:23

cf2e3cf8cebf9ad47d36520c13840ce2u5

玻璃种飘绿花起荧光平安扣 刘伟摄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辛 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翡翠象征吉祥、长寿、幸福和财富。与中国云南比邻相望的金色佛国缅甸,是世界公认的出产顶级翡翠的地方,其产出的天然翡翠不仅在全球珠宝市场上独领风骚,更赢得了无数鉴赏家与收藏家的青睐。日前,《环球时报》记者有机会详细了解了缅甸翡翠,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玉石之王

缅甸自古以来就是珠宝爱好者心中的圣地。在这片土地上,蕴藏着丰富的宝石资源,其中最为人称道的就是翡翠。缅甸翡翠,以其丰富的颜色和坚硬的质地,被誉为“玉石之王”。它的颜色丰富多样,有红、黄、蓝、绿、白、黑、紫等,每一种颜色都散发着不同的魅力,其中尤以绿色最为世人称道和追捧。

高质量翡翠质地坚硬、色彩明亮有光泽,高档成品处处透着珠光宝气,沁人心魄。缅甸翡翠的主要产地集中在北部的克钦邦和实皆省等地,从地质学的角度说,这里是印度洋板块和亚欧大陆板块交会之处,两大板块的地质运动,在这里形成高压低温的地质环境,经过各种矿物质离子的交代作用,形成优质的翡翠(硬玉)矿藏。

据记者了解,缅甸比较有名的矿场包括:后江、帕敢、自壁、抹岗和木那等地。克钦邦与实皆省交界处有一条雾露河,它被称为“流着钱”的河,因为它的河床中蕴藏着丰富的翡翠矿石。这条河北侧的一条支流康底河(后江)畔,有老后江和新后江两个场,这里出产的翡翠质地细腻温润,出色率和满色率极高。帕敢场口位于雾露河中游,这里出产的翡翠颗粒感强,松花和绿带是其常见的特点。自壁场口位于雾露河岸边,多摩场口西南50多公里,以丰富的蓝花翡翠闻名。抹岗场口位于孟拱地区附近,虽然翡翠皮比较粗糙,但内部质地优良,缺陷杂质较少。木那场口位于雾露河以北的山上,其翡翠壳薄,隔光性强。

翡翠传说

缅甸有很多关于翡翠的传说,比如“踏石见翠”,受封的土司珊龙帕在孟拱渡河时,脚踏一块鼓形大石,仔细一看发现是蓝色的,他认为是吉兆,便下令筑城,取名孟拱。孟拱是鼓形蓝石之意,蓝石便是翡翠。又如“开石见翠”,讲的是当马帮从印度返回雾露河时,在小溪边埋锅造饭,随意捡了几块石头搭灶,吃完饭后取水灭火,石头热胀冷缩后裂开,竟发现其中有一块又翠又水的美玉。

除了翡翠,缅甸还盛产多种宝石,如红宝石、蓝宝石和祖母绿等。这些宝石各具特色,闪烁着独特的光芒。其中,缅甸鸽血红宝石也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传说。在缅甸的佛教文化中,红色代表慈善和智慧,因此鸽血红宝石被视为具有怜悯之心和拯救众生的力量。传说缅甸国王在寻找鸽血红的过程中,遇到一位神秘的老人,老人赠给他一块极品鸽血红,并透露只有真正的君主才配拥有。国王将这块宝石镶嵌到王冠上,此后世代君主都保留了这一传统,使鸽血红成为王室珠宝中的珍品。

在缅甸,人们相信鸽血红不仅可以带来幸福和安康,还是忠贞的象征。求婚时,男方送上一枚鸽血红宝石戒指,代表了对女方一生的承诺。

鉴别四步骤

相传13世纪初叶,一位中国商人从缅甸北部长途跋涉返回云南的途中,为了平衡骡背上的负重,在路旁随手拾起一块石头放在鞍边的篮里。抵家后,商人拿出石块抛在一旁,不料,石块裂开,露出里面的水润绿色。原来那竟是一块上好的翡翠。后来,商人再组寻宝队赴缅甸,却空手而回,没人能找到缅甸翡翠的根源。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人们对缅甸翡翠的喜爱。

如今,中国游客去缅甸旅游时,购买翡翠大多是任务清单上的重要一项。缅中文化旅游促进会会长刘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缅甸贩卖翡翠和宝石的市场很多,比较著名的有仰光的昂山市场和曼德勒的翡翠交易市场。鉴别缅甸翡翠需要专业知识和一定的技巧,一般有四步骤。首先观察颜色:真正的缅甸翡翠颜色自然,有明显的层次感。如果翡翠的颜色过于鲜艳或均匀,很可能经过了染色或填充处理。其次,检查质地:真正的缅甸翡翠质地细腻,手感冰凉。若翡翠看起来粗糙或有颗粒感,可能是内部结构疏松或经过处理。第三,听声音:敲击真正的缅甸翡翠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若声音闷钝或尖锐,可能是假货。最后查证书:购买缅甸翡翠时,务必向商家索取鉴定证书,并验证其真伪。正规珠宝商通常会提供权威鉴定证书。刘伟说,翡翠是大自然的杰作,我们欣赏其自然之美、文化之韵时,也要关注资源开发带来的环境和安全生产问题。(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