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读好书永远不晚-尼泊尔著名作家兼翻译家苏吉·麦纳里访谈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2-12-29 16:10

著名作家苏吉麦纳里

尼泊尔著名作家苏吉·麦纳里

记者采访了尼泊尔著名作家兼翻译家苏吉·麦纳里(Sujit Mainali),请他谈论最喜欢的书,为什么更喜欢写作而不是翻译,以及阅读如何促进一个人的成长。

苏吉·麦纳里是尼泊尔文学界最受欢迎的名字之一。苏吉·麦纳里的大部分作品都与历史有关,这是作者/译者非常感兴趣的主题。他的第一本书《Breaking Nepal》于 2017 年出版,是一部外国学者对尼泊尔著作的批评集。他 2019 年出版的《Shilanyas》(2019 年)和 2021 年出版的《Sati:Itihas Ra Mimamsa》均以尼泊尔的历史和传统习俗为基础。2020 年苏吉·麦纳里将 Irawati Karve 的《Yuganta:一个时代的终结》翻译成尼泊尔语。

在采访中苏吉·麦纳里谈到了他最喜欢的文学类型以及他在创作和翻译之间的偏好。

记者:你是在鼓励阅读的环境中长大的吗?

印度教的仪式和价值观构成了我祖父母的生活。我的祖父拥有所有四本吠陀经,他曾在不同的场合背诵过。他对吠陀书籍的尊重可能是最早的一些社会化因素,这些因素在我心中播下了深深的好奇心,想要更多地了解这些书籍。除此之外,我的祖父还是一位出色的叙述者。他给我讲了不同印度史诗中的故事。这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好奇心,想从这些文本中了解更多的故事和智慧。

记者:您喜欢阅读哪些类型的书?你会避免哪些?

近两年来,我一直在阅读有关印度次大陆宗教史的学术书籍。我选择这些书是为了更多地了解次大陆的宗教是如何演变的,以及它们如何塑造了当时乃至现在人们的思维和社会组织能力。

由于我对非小说类书籍充满热情,因此我很少阅读小说。然而,每当我的一些朋友坚持要我阅读任何小说时,我都会阅读它们。我在过去几年读过的一些小说是 Nayanraj Pandey 的《Ular》、Ganesh Poudel 的《Paitala》和 Sanjeev Uprety 的《Hamsa》。

记者:您从一本书中学到的有趣的事情是什么?

我刚刚读完了几本关于哈拉帕文明的书—Koenraad Elst 的《雅利安人入侵辩论的最新进展》和托尼·约瑟夫的《早期印度人》。

《早期印度人》让我大开眼界。Koenraad Elst  和其他一些撰写印度学的作者认为,吠陀文明和梵语出现在印度土地上,同时,它们通过移民分散到世界其他地区。但是印度记者托尼·约瑟夫断然否认这一说法,认为吠陀文明是从东欧经中亚传入次大陆,哈拉巴文明早于次大陆的吠陀文明。

读完《早期印度人》后,我意识到史前史的探究几乎不再成为历史学家的课题。基因组的研究主导了这个主题,从而使历史学家缺乏绝对的科学知识。

我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实,即“早期印度人”的牛奶和肉类不相容。根据该书,对印度各地 DNA 样本的研究表明,印度北部和西部地区的人具有更高的乳糖耐受性,这意味着他们即使在婴儿期也能消化牛奶。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经常食用乳制品来获取蛋白质。另一方面,东印度人和南印度人更频繁地食用肉类,因为他们消化牛奶的能力较低。在阅读这本书时,我意识到全民素食运动与我们的本性不相容。

记者:你能说出一本你希望年轻时的自己读过的书吗?

我认为读好书永远不会晚。

记者:作者还是译者,你更喜欢哪个角色,为什么?

我更喜欢作者的角色,因为它与表达我自己的想法有关。虽然翻译是一份很棒的工作,但我发现它更难。在尼泊尔出版业,我们尚未将对翻译内容进行同行评审的做法制度化,翻译人员的报酬也不高。这些是为什么没有多少人对从事翻译工作感兴趣的部分原因。

记者:您会向想要开始写作生涯的人推荐哪些书籍?

一个人不能仅仅通过阅读好书而成为一名作家。但是,如果不读书,就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阅读有助于提高我们对某个主题的理解。

马丹·马尼·迪克西特 (Madan Mani Dixit) 的《马达维》(Madhavi) 展现了吠陀时期的精彩写照。作者在广泛阅读的帮助下对吠陀时期有了很好的了解。我在 Dashain 音乐节期间读了史蒂文·平克 (Steven Pinker) 的《我们本性中善良的天使》。该书声称我们生活在历史上最和平的时代。这一断言得到了从多个来源收集的事实的支持。不成为一个狂热的读者,就不可能写出这些类型的书。因此,与其推荐一本或几本书,我建议他们让阅读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记者:您认为当今的年轻人必须阅读的一本书是什么?为什么?

我建议他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如果他们是足球迷,他们可以获取一些伟大足球运动员的传记。阅读有助于使人富有想象力,只有创新的头脑才能跳出框框思考。

记者:您最喜欢的书是什么?

第一个是 Dhanavajra Vajracharya 的“Lichchavi Kaal ka Aavilekh”。我认为如果忽视这本书,就无法写出任何关于尼泊尔历史的实质性内容。

第二个是 Mahes Raj Panta 的“Janai Purnima dekhi Rani Pokhari Samma”。我还没有读过任何其他具有这种价值的书籍,它们可以阐明尼泊尔存在的节日和传统的历史性。

第三个是 Mahesh Chandra Regmi 的“茅草屋和灰泥宫殿”。它让我们瞥见我们的国家在前民主时代是多么严厉。

第四是 PV Kane 的整卷“法论史”,我认为这对理解印度教文明至关重要。

第五个是 AS Altekar 的“女性在印度教文明中的地位”。尽管一些女权主义者批评了这本书,它已被证明是展开南亚妇女生活史的知识探索的里程碑。除此之外,所有对古代印度教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进行批判性分析的书籍也包括在我的清单中。比如Irawati Karve 的“Yuganta:一个时代的终结”这类书籍。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