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索道历史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2-12-31 14:28

索道900

全长 22 公里的 Tri Chandra Nepal Tara 索道于 1927 年投入运营,被认为是整个南亚最早的索道之一。它将加德满都的 Matatirtha 村庄与 Makawanpur 的 Dhorsing 连接起来

2022 年是尼泊尔索道运输一百周年,这一切都始于一条 22 公里长的从 Makwanpur 到加德满都的货运索道。

它的建设始于 1922 年,并于 1927 年完工。1924 年建造了一条单独的四公里长的猴庙索道,用于将石头从 Halchowk 的一个采石场运送到 Lainchaur,以建造 Rana 宫殿和道路。

这些先驱和其他索道项目要么消失了,要么不再运营。

在这里,我们看看那些曾经在货物运输和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索道。  

1、Tri Chandra Nepal Tara  尼泊尔塔拉索道

如果您从加德满都通过穆格林前往黑道达,您可能会注意到生锈的车厢挂在特里苏里河上的索道上。这条现已废弃的索道是南亚首批此类索道之一。

它于 1922 年由当时的尼泊尔总理钱德拉·沙姆舍委托建造。英国政府资助了该项目,作为对尼泊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支持英国的回馈。

全长 22 公里的 Tri Chandra Nepal Tara 索道于 1927 年投入运营,被认为是整个南亚最早的索道之一。它将加德满都的 Matatirtha 村庄与 Makawanpur 的 Dhorsing 连接起来。

它用于运输通过印度拉克苏尔带来的货物。货物从 Bara 的 Amlekhgunj 用卡车运到 Dhorsing,然后通过索道运往加德满都的 Matatirtha。以每小时6.8公里的速度行驶的单辆索道车可承载254公斤。

1964年,由于特里布万高速公路经常因山体滑坡而受阻,索道在美国的帮助下进行了扩建和升级,以将货物从黑道达运往加德满都。索道全长 42 公里,每小时运载能力为 22 吨。

由于技术人员短缺、基础设施无法在必要时进行维护,它在 1970 年代初开始失宠。 1999 年尼泊尔第一条索道因其中一个变电站出现技术故障而停运,Tri Chandra Nepal Tara 索道可以在 4 小时内将货物从黑道达运到加德满都,费用为每公斤 34 卢币,于 2001 年永久关闭。关闭前每天运营 10 小时,雇佣将近900人。

2、黑道达水泥厂索道Hetauda Cement

黑道达水泥厂成立于 1976 年,是尼泊尔最成功的工厂之一,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索道系统。从 1986 年开始,这家国营工厂使用索道从 11 公里外的采石场运输石灰石。 它可以在一小时内运送 150 吨石灰石。索道运输的成本几乎是卡车运输的一半。因此,仅在石灰石运输方面,工厂每年就节省了约 200 万卢比。除了由于磨损和缺乏定期维护而导致的一些技术问题外,它没有出现重大的运营问题。索道在被废弃之前运营了将近 17 年。

据《尼泊尔索道»一书,在山体滑坡后支撑电缆系统的其中一个框架沉没后,索道于 2004 年永久关闭。与此同时,黑道达水泥厂虽然仍在运营,但迅速变成一头白象(英语成语,意为大而无用)。

工厂计划出售生锈的索道设备,由于可能对索道下方的居民定居点构成风险,没有买家出面。  

3、 Bhattedanda巴特丹达“牛奶”索道

在 20 世纪 90 年代,拉利特普尔区Ikudol 村民主要依靠水牛养殖。但他们的产品(包括牛奶)无法进入市场,因为村子距离最近的收集中心Tinpane有 5 小时的步行路程。当村民们到达中心时,牛奶已经凝固。

所以他们把牛奶加工成”库瓦“(通过加热牛奶制成的稠化乳制品),并在距 Ikudol 步行 10 小时的 Chapagaun 出售。

制作”库瓦“时村民烧木柴煮沸牛奶,劳动强度大,而且污染大。因此巴格马蒂流域项目考虑在山谷中架设一条钢缆,用它在更短的时间内运送新鲜牛奶。

1995 年索道在巴特丹达建成,用于运输牛奶。每天Ikudol 的 143 户家庭使用“牛奶索道”集体销售约 900 升新鲜牛奶。

“除了牛奶,索道还让菜农和花农受益”巴格马蒂流域项目团队成员 Madhukar Upadhya 说,“其他获利的是商人、建筑承包商、当地合作社和偶尔使用它来运输货物的开发人员”。

1996 年以后,牛奶索道的运输量开始下降。一条通往查贝利的道路开通了,人们现在可以用汽车运输货物。尽管如此,Bhattedanda 索道仍处于盈利状态,并且正在计划扩大其跨度。但该计划未实现,因为随着公路的开通,当地村民认为索道的用处不像几年前那么大。在帮助农村经济五年多之后,2001 年牛奶索道停止运营。

2002 年,山体滑坡破坏了 Bhattedanda 地区的道路,索道曾短暂恢复,但在道路维修后于 2004 年永久关闭。

4、巴尔帕克社区索道 Barpak

1986年廓尔喀巴尔帕克村(Barpak)的Bir Bahadur Ghale到香港时,被那里的缆车深深吸引。他将它们视为在山区运输货物和人员的便捷方式。

他怀着修索道的梦想回到了家乡。他的梦想在 1998 年实现,当时英国驻加德满都大使馆与中间技术开发集团 (ITDG-Nepal) 合作,帮助在巴尔帕克建设一条载货索道。

索道连接了 Rangrung 和巴尔帕克这两个分隔开的村庄,对人民和当地经济产生了直接影响。每天三吨货物被运往巴尔帕克。从上午 10 点到下午 5 点,索道平均每天开行 20 趟,平均每天产生 1,500 卢比的总收入。

Bir Bahadur Ghale在《尼泊尔索道》一书中提到,索道投入运营后,当地运输货物的成本每公斤下降了 2-3 卢比(甚至更多)。例如,一包 4 公斤沙子的成本从 8 卢比降到了 3 卢比。

邻近的村庄也从索道中受益。然而,索道在1999 年 5 月运营仅四个月后就关闭了,原因是牵引电缆断裂导致货车上的四名乘客死亡。

索道方说索道不是用来运送乘客的,但村民们不听。村民争辩说技术人员出于维护目的也常常坐索道,那他们也应该被允许乘坐索道,索道在发生致命事故后永久停运。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