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巴德岗的陶器如何在现代社会生存下去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3-02-05 09:48

Pottery_Bikash-Dware-7-2048x1401 (1)

女陶工给陶器上色

在温暖、阳光明媚的冬日里,人们看到 Roshan Prajapati 在巴德岗的陶器广场忙着用电动陶轮塑造陶器。几个世纪以来,这里一直是尼泊尔陶器工业的中心。

和 Roshan Prajapati 一样,附近的许多男人每天都在忙着将粘土塑造成不同形状的陶器,而女人则在庭院和小巷里用机器混合泥土或粘土,装饰、干燥给陶器着色。

Pottery_Bikash-Dware-1-1024x680

陶工将粘土塑成陶罐

随着时代的发展,有多种工作可以选择以及收入的不确定性,因此以陶艺为职业的人数正在下降。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表示人们对陶器的需求在增长,陶工们在努力满足市场需求。

Prajapati 社区世世代代从事陶艺。直到几十年前,每一个 Prajapati 家庭都参与了这门手艺。然而,陶艺家 Bishnu Prasad Prajapati 说,到目前为止,这里从事传统职业的家庭数量已经下降到大约 30 个。

Pottery_Bikash-Dware-4-1024x683

女陶工给陶器上色并晾晒

尽管从事陶艺的家庭数量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但当今社会对陶器的需求却非常高。而且,整个行业正在复苏。

71 岁的 Ganesh Kumar Prajapati 在搅拌粘土时说:“陶器市场多年来一直在增长。现在,就好像我们有多少就能卖多少。”

Ganesh 的儿子 Bishnu,42 岁,甚至不记得他是什么时候学会这项技能的。“那时候我太小了...也许七八岁…我是从我父亲和祖父那里学会制作陶器的,而且,直到今天,这一直是我的主要职业。”

然而,这种高需求仅限于少数几种器具,例如 khutruke(粘土存钱罐)、玻璃杯、花盆、花盆和 diyo(提哈尔期间的粘土灯)。据 76 岁的陶工 Lalit Prajapati 说,如今,对各种 ghaito(容器)和 gagri(水容器)等器具的需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陶瓷广场的其他当地陶艺家,如 Daya Ram Prajapati、Roshan Prajapati 和 Satya Laxmi Prajapati 也表示,如今对陶器艺术的需求猛增。

陶工们说,陶工的收入由他可以卖出多少陶罐来决定,他们的收入从每月 25,000 卢比到 70,000 卢比不等。

通常,人们将现代技术视为传统艺术的敌人。然而,对于Bhaktapur的陶工来说,情况并非如此。

Pottery_Bikash-Dware-2-1024x680

电动陶轮制作陶器

Lalit Prajapati 说:“以前,我们用手动轮旋转胚子制作陶器。如今,这已被电动陶轮所取代。我以前只用传统的手动轮做陶器,因为它曾经吸引了很多参观杜巴广场的游客。但是,在疫情封闭期间,我开始使用电动轮。”

由于采用了粘土搅拌机、电动制陶机和烧制陶器的烟囱等新技术,与过去相比,现在制造陶器变得更加容易和快捷,这有助于增加产量。

但是,一路走来并不容易。Daya Ram 从十几岁开始就开始制作陶器,尽管他们不担心陶器销路,但他还说还有其他问题。现在,很难获得制造陶器的粘土,“以前我们不必购买,直接从田里挖掘粘土。但是现在,我们必须购买。”

尽管目前的陶艺市场看起来不错,但很少有年轻人有兴趣学习这些技能,这给这项古老职业的延续打上了问号。

一位年过七旬的老陶工说:“我儿子从十几岁就知道这项技能,而且他也从事同样的职业。不过,我孙子对陶艺一点兴趣也没有。”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