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虔诚环保-可生物降解的白色环保经幡和哈达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2-25 00:13

boudhanath_withWhiteFlags-2048x1152

悬挂着环保经幡的大佛塔

2019年昂·卓玛·夏尔巴的工作室推出了可生物降解的环保哈达和经幡,她的想法赢得了世界自然基金会尼泊尔分会的“绿色创新”称号。

昂卓玛

昂·卓玛·夏尔巴

昂·卓玛·夏尔巴于2020年与她的商业伙伴兼朋友Shreeshma Shakya、Muna Shrestha一起创办了乌巴拉工作室(Utpala Crafts)。

她说:“乌巴拉工作室的理念非常符合我的内心追求,在藏传佛教社区鼓励环保是我坚信的,也是我热爱的。”

IMG5101-1639748617

乌巴拉工作室在珠峰大本营的环保经幡

早在2016年,她就已经开始制作这种环保哈达了,当时只是供她个人使用。但直到2020年,她才开始将这种可生物降解的经幡和哈达商业化。

让她专注于经幡和哈达的是她自己的藏传佛教背景。这两样东西在藏传佛教徒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相信悬挂经幡能带来好运和长寿,藏传佛教徒从出生到死亡的每一个重大场合都离不开哈达。

为了满足佛教徒对经幡和哈达的巨大需求,尼泊尔每年从印度和中国进口大量这两种产品。

大多数进口的经幡和哈达都是用尼龙和聚酯等合成材料制成的,这两种材料都需要几十年才能分解。在尼泊尔很多地方,焚烧旧哈达和经幡是一种常见做法,但这样会产生温室气体。

247952777_4894836227216418_3033635461691012186_n

尼泊尔著名国际高山向导达瓦·央宗挂环保经幡

“考虑到经幡和哈达被广泛使用,我一直担心我们宗教的碳足迹,并曾经考虑过更环保的替代品。2016年,当我开始制作自己使用的环保哈达时,我与人们分享我的经验,以及它如何帮助我们减少对合成材料哈达的依赖。但在那些日子里,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开一家公司,并商业化生产环保哈达。2014年,在做了多年朝九晚五的工作后,我决定休息一下,思考一下如何才能在生活中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2016年,我开始制作环保哈达,并与周围的人分享该如何环保的进行宗教和文化习俗,我觉得我在做一些有用的、有价值的事情。”

2020年在尼泊尔全国封闭期间,她决定商业化生产环保经幡和哈达。“我和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服务的环境记者纳文·辛格·卡德卡讨论了文化传统是如何产生碳足迹的,当时我突然想到,让人们停止使用合成哈达和经幡是减少我们社区碳足迹的最有效方法之一,这并不是说其他文化活动不会产生环境问题,但作为一个生长在藏传佛教家庭的人,我非常清楚我们某些活动对环境的影响。”

佛教界人士表示,在聚酯和尼龙等现代材料广泛使用之前,人们使用的哈达和经幡都是用可生物降解材料制成的。经幡是用棉布制成的,哈达是用棉布或丝绸制成的,但随着对这两种用品的需求增加,商家开始使用聚酯和尼龙进行大规模生产,其实,使用传统原材料来制作经幡和哈达, 不仅解决了非常重要的环境问题,而且还提醒了信奉藏传佛教的社区,我们的古老习俗实际上是环保的。

乌巴拉工作室的哈达只有一种颜色—米白色。哈达装饰着八吉祥图案,售价290卢比;每条经幡都有25面旗子,长9米,绑旗子的线是用剑麻做的。

“我们已经尽力压低价格,这样就有尽可能多的人买得起我们的产品。”

为了向世界展示尼泊尔的佛教徒是如何认真对待环境问题的,卓玛组织了一场众筹活动,用可生物降解的环保经幡取代现有的合成经幡。

nepals-biggest-stupa-turns-to-biodegradable-prayer

大佛塔的工人们准备悬挂环保经幡

她说:“在众筹的几个月里,我们得到了尼泊尔和国外佛教团体的支持,去年12月18日,在大佛塔组织一场更换环保经幡的活动。这次活动非常成功,让很多人了解了我们的环保产品”。

对于那些有兴趣学习如何制作棉哈达和经幡的人,卓玛说她愿意分享她的知识,“越多的人制作环保哈达和经幡,我们的国家的环境就越好。”(完)

(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