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喜马拉雅高地-珠峰景观酒店的故事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3-02-26 12:13

google-earth

宫原隆(Miyahara Takashi,1934年-2019年11月24日)是日本出生的尼泊尔旅游企业家和政治家。他出生于日本长野,获得东京日本大学化学与机械工程学士学位。

宫原隆是尼泊尔的旅游先驱 ,他在 50 年前建造了珠穆朗玛峰景观酒店和 香波切机场,在 1970 年代初期已经为尼泊尔带来了 1,000 名日本游客。

为了能够从事政治工作,2006年加入尼泊尔国籍,成为尼泊尔公民,2019年在尼泊尔去世,享年 85 岁,他在尼泊尔生活了 40 多年。

1982 年,Bungeishunju 出版了他的著作《 喜马拉雅之友:Hoteru Eberesuto Byu O Tateru》, 记录了珠穆朗玛峰景观酒店建立的故事。

以下是该书的节选,故事很长,但是很值得一读。

6

—、这一切都始于一封电报

自从我开始在加德满都工作以来,已经过去了两年。一天,当我像往常一样坐在宽敞办公室的办公桌前时,收到一封电报。

上面写道:我快要像南池的一条狗一样死去。快派飞机,在卢卡拉等,坂本。

电报是用日文写的,但用的是拉丁字母。坂本直之是日本著名的登山家,他从加德满都徒步出发前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坂本去珠穆朗玛峰大本营的时候年纪有点大,我们也有点担心高原反应,但他看起来很健壮,我想他应该没问题。他在电报中使用“像狗一样死去”似乎很古怪。然而,因为他也写了“即将死去”,我应该惊慌失措。但我确信没有问题—这是像坂本这样惯于开玩笑的人会写的那种电报。

我马上去了警察总部,让他们回电报“会派飞机,在卢克拉等 ”。

然后我跑到尼泊尔皇家军队,联合国办公室,尼泊尔皇家航空公司,想联系包机。

但尼泊尔陆军直升飞机正在进行发动机维修,联合国皮拉图斯·波特号都订满了。因此,我开始联系使用尼泊尔皇家航空公司的两架直升机中的一架,它们孤零零地停在加德满都机场的一个角落。它们是苏联捐赠的,机身上落满灰尘。

2

飞行员是个大块头的尼泊尔人,留着漂亮的小胡子,名叫博比沙阿。我有点担心直升机能不能飞。

“没事,没事。”他拍拍我的肩膀,眨了眨眼说:“我也不想死,所以别担心。”

我们从加德满都机场起飞,我突然不由自主地倒吸一口凉气。眼前,喜马拉雅雪白的山峰充满了整个视野,似乎绵延不绝。我被展现在眼前的壮丽景色所震撼,整个飞行过程中我都把脸贴在窗户上,全神贯注。

尽管我很担心,但直升机很快就降落在海拔2600米的卢克拉机场。尘埃落定后,我们看到坂本和他的伙伴们,兴奋地挥手致意。那位说在南池巴扎“像狗一样死去”的坂本看起来非常健康。

“喂,宫原!” 他留着蓬乱的胡子,咧着嘴笑着走近我们,看上去就像一头熊。“是啊,喜马拉雅山很大,和富士山的规模完全不同。”

3

过了一会儿,在飞行员的催促下,坂本一行人登上了直升机。留下我看着直升机在空中消失,然后我回到了现实。

我对雪山感到兴奋,我看到了尼泊尔旅游业的潜力。我开始考虑在香波切东缘建一个旅馆或酒店的可能性,以便想看珠穆朗玛峰的人可以来住。如果客人要来我们未来的酒店,我们必须在附近有一个机场。越过陡峭的山坡是一个更缓和的斜坡,用于放牧。继续往下走,我们来到了一个只有10°坡度的平台。那里有很多岩石,包括两三块裸露的花岗岩,每块都有两层楼房那么大。然而,如果花岗岩被炸掉,这个空间可以想象用作小型飞机的机场。

该地区被称为 Syangboche,当地人告诉我,那边的森林曾经非常茂密,以至于一头牦牛进去都看不到。但有一年南池巴扎和 Khumjung-Khunde 因共有土地使用权发生争执,双方争相砍伐树木,森林很快就消失了。

我开始认真计划在该地区建造酒店和机场。那天晚上,当我们围坐在火边聊天时,我把旅馆的计划告诉了昂·卡基。他盯着我的脸看了一会儿,好像在分析我的面相,“你一定能够建造它”他自信地支持我的想法。

Syangboche 的东部边缘叫做 Om Lhasa,如果我要建一个旅馆,那将是一个很好的位置。在那个明媚灿烂的早晨,我站在阳光普照的小山上,心中充满了说不出的喜悦。再也没有比这景色更壮观、更辽阔的景色了。有阿玛达布拉峰( Ama Dablam“母亲的项链”),越过连接洛子峰和努子峰的山脊,是珠穆朗玛峰海拔 8,000 米南坳以上的部分。阿玛达布拉峰右侧是 Kangtega 和 Thamserku,南部是位于狭窄的 Dudh Kosi 河谷两侧的 Kongde 山峰。Thamserku 在上方若隐若现,像长矛的尖端一样刺破天空。

是什么让喜马拉雅山如此美丽?如果我看着它们,我就会意识到这只不过是蓝天白云和黑色山脉的明暗对比。然而,当我 真正 看到山时,我会被它们的美丽所折服和折服。我想知道这是因为它们的巨大规模,还是因为它们的陡峭和永久的冰雪覆盖。十亿年的陆地和空气的压力形成的山脉景观因此被赋予了无限的美丽。

我认为这可能是我唯一可以建旅馆的地方。Syangboche 高原的南部边缘似乎很可能是小型轻型飞机的机场。

reelmain2

二、加德满都转折点

回到加德满都,我回顾了在这座城市的两年生活,包括去腾波切的旅行。除了案头工作之外,我还通过对吉日周围家庭手工业的研究、在 Tarai 建立造纸厂的森林调查以及在加德满都谷地对手工织机织物的调查,接触到了尼泊尔这个国家的现实。

一年过去了,我马上就要 34 岁了,并没有考虑回日本。我需要有所成就,而且要快。我从南池巴扎带回来的建造珠穆朗玛峰景观酒店的梦想在我看来就像一道曙光。

我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完成了酒店方案,包括建筑图纸、成本估算、收支预期。向尼泊尔政府提交这些文件后,申请了酒店建设许可。

旅游局隶属于我工作的通商产业部。而且,副部长的房子就在我租住的房子隔壁,我和他有私交。我认为谈判可能很容易。

我还认识总理 Surya Bahadur Thapa 的弟弟 Harendra Bahadur Thapa。他建议我带着我的建议去见他的兄弟,我照做了。这让事情变得容易多了。

在我们与总理会面后的第二天,我被承诺提供帮助的副部长 Kailash Bikram Adhikari 召见。第二天,我去见了旅游局局长 Tirtha Tuladhar,他的办公桌上已经有了我的档案。

因此,在提交了昆布地区地图或酒店和机场规划建设用地详细地图等其他文件后,酒店项目终于有了具体的雏形。

Tirtha Tuladhar 先生是一个友善而安静的人,是先工作后说话的人——在尼泊尔官员中很少见。自始至终,他都积极主动地与有关部委交涉。1968 年 9 月 3 日,珠穆朗玛峰酒店的施工许可证终于获得批准。

下一步要采取的步骤是从民航局获得建设香波切机场的许可,并与尼泊尔皇家航空公司讨论加德满都和香波切之间的小型飞机服务。虽然Tirtha Tuladhar先生支持这个项目,但民航局发现机场的选址是不可能的,一开始就很难说服他们。我们注册了“Trans-Himalayan Tour Co. Ltd”公司来经营珠峰景观酒店(Hotel Everest View)。

刚来尼泊尔的时候,我曾想过自己可能会成为一名自然科学教师,或者经营某种钢铁厂业务,利用我在工厂工作的几年的经验。尽管如此,事情发生了意想不到的转折,我最终在尼泊尔经营了一家酒店业务,好像是在追随我父亲的脚步。日本有句话叫,苹果毕竟离树不远。

4

我们也获得了两个村庄的同意,条件是将机场建在 Syangboche 的山上。我向尼泊尔人解释说,酒店不是外援,而是他们的就业来源。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在得到一些东西的同时,也会同时失去一些东西。我不禁想到,如果尼泊尔继续接受外援,他们很快就会失去最重要的独立精神。

我认为,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而言,最重要的是其人民的自我意识,而依赖外国援助会削弱这种意识,而这会阻碍一个国家的发展。此外,援助还拉大了贫富之间、城乡居民之间的经济差距。我也对最应该受益的人往往被完全遗忘这一事实感到极度恼火。

三、在东京

1968年12月27日,我结束了在加德满都的3年工作,回到日本筹备酒店建设。我对东京的空气污染感到厌恶。汽车尾气和街道的喧嚣让我很头疼。离开才几天,我已经很想念尼泊尔清新的空气和湛蓝的天空。

我妻子去年夏天从加德满都回到东京,刚刚生下我们的第一个儿子。我没有收入,只能借住在她家在东京的房子里。我觉得我必须下定决心,一边做酒店项目,一边想办法解决困难。

我向 AACK(京都学术阿尔卑斯俱乐部)的人员寻求支持,包括助理教授 Akio Higuchi、Misters Yasuo Miyaki 和 Takao Matsuda。他们都欣然答应了我的要求。其中三人曾多次到过尼泊尔,对这个国家了如指掌。Akio Higuchi看了看预算单说道:

“为什么我们不把预算总额定为‘8848万日元’呢?”

清单上的总预算为 8800 万日元。我们不知道他的意图是什么。“如果你不明白,我猜你不是登山者。”

“8848”这个数字当然是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每米 10,000 日元。

四、回到尼泊尔

大约一个月后,即 5 月底,我们的建筑设计师 Kuma-san 和我试图通过在加德满都包租联合国的 Pilatus Porter PC-6 飞机飞往卢卡拉。我希望 Kuma 先生在绘制建筑的全尺寸设计图之前,先亲眼看看酒店的实际建筑工地。

珠穆朗玛峰景观酒店的建设与其说是一项业务,不如说是一次冒险。但与此同时,它注定是一项事业,至少可以说,它所承受的商业障碍是非常罕见的。

我们决定将酒店打造为规模适中、质量上乘的酒店。因此酒店的档次比我们原先的计划高了好几步。这并不是说我们想建一个豪华酒店,而是我们牢记,我们需要好好思考酒店在建设过程中和未来可能衍生出的各种问题,我们应该准备适应他们。

首先,这将是喜马拉雅山脉有史以来第一个游客设施,因此它需要成为未来旅游业发展的典范。此外,如果我们想在这个无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之一的地方建造它,我们需要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对周围的自然和环境造成任何形式的破坏。

此外,我们的目标更上一层楼,希望将酒店与自然融为一体,从而提升自然环境的价值。这是常识,但问题在于我们如何实现它。这可能是一次探索,但我们需要全神贯注地执行它。

5

1969 年 11 月,我们抵达加德满都后不久,第一笔来自日本的汇款就到了。这是日本对尼泊尔的第一笔私人投资。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开始购买工程机械。

在 Khumjung 村可以建造露营小屋之前,我们在老熟人 Ang Temba 的家里租了房间,然后前往建筑工地。幸好我们到的那天没有人出现高原反应,但是到了晚上,我们自己换了青稞酒 ,大家立刻在低氧中喝醉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都睡眼惺忪地醒来,脸上浮肿,尽管我们的脚仍然不稳,我们还是决定前往 Om Lhasa 酒店建筑工地,穿过森林 30 分钟。我们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上方的天空、山脉本身和森林—所有这些东西在寒冷的空气中清晰可见。

作为一个局外人,我享受着昆琼的宁静隐居,以及一座座山峰的景色——Ama Dablam、Kangtega、Thamserku 和 Kongde—只要把头伸出窗外就可以看到,那里的人似乎也比南池巴扎的淳朴些。

五、与埃德蒙·希拉里爵士讨论

一天,临近返回加德满都的时候,听说埃德蒙爵士来了昆布医院,我就临时决定去探望他。我想好要说的话就出发去医院了。他搬出一张桌子和几把椅子来到院子里。我得到了茶和自制糖果的款待。

埃德蒙爵士一直反对开旅馆,他认为这是个坏主意。他敦促尼泊尔政府停止这个项目,并写信给日本登山协会,让他们说服我放弃这个想法。

埃德蒙爵士说:“我听说过你们的计划,但你们的目标与喜马拉雅信托的目标不同,所以这是有问题的,将这样的地方用于商业目的是一个坏主意,例如酒店。它会破坏夏尔巴人的文化。”

我回答说我建酒店的动机不是商业。 “既然如此,不如建在博卡拉,不建在这里就好了?” 他反问。

“博卡拉肯定会是另一个好地方,但无论如何,我不只是希望建造一家酒店,这将是促进尼泊尔旅游业的有效手段。”

埃德蒙爵士说:“我认为昆布需要其他东西,而不是需要旅馆。你可能不会放弃建造酒店的想法,对吗?只是喜欢昆布和夏尔巴人的自然环境。请注意不要伤害他们。”

我向他保证我们不会。

当然,在喜马拉雅山中部建酒店,更不用在说珠穆朗玛峰附近建酒店,是一个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我同意埃德爵士的意见,但我打算继续这样做。

当埃德蒙爵士第一次接触到夏尔巴人时,他们的文化和对登山的执着一定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难想象,他不想让夏尔巴人失去那些本性。

但什么是“文化”?保存夏尔巴人的文化,并不是像保存在博物馆里那样原样保存,而是尊重造就了夏尔巴人诚实、开朗、关心他人、自豪和哲学的人类社会,而不做任何破坏性的事情。

埃德蒙·希拉里爵士和我们的基本理念相同,但我们各自的努力将我们引向了不同的方向。所以,最后我不得不对他说:“一个地方社区或一个国家要真正发展,当地人拥有自主权,不是比接受慈善或援助更重要吗?”

六、酒店开业

于是,终于到了酒店开业的日子。珠穆朗玛峰景观酒店的第一批客人在前一天抵达卢卡拉。但一天之内从卢卡拉步行到酒店是不可能的,所以客人们在下面的河床上扎营过夜。

到了他们的露营地,我发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包括神户市市长宫崎达夫先生;时任日本高山俱乐部副会长的吉泽一郎先生;江淮汽车神户分公司经理津田修二先生;神户阿尔卑斯山俱乐部的藤田浩先生,我很久以前曾与他一起担任高中生登山课程的讲师,还有其他几十人。

当我们来到一个可以看到酒店的地方时,我派人去问工人们是否已经清理干净了。我们停下了很长时间,直到“OK”作为答案返回,借口说如果我们太快的话可能会导致高原反应。最后,客人们进入了酒店。

然而,我们发现大厅里挤满了村民。Khumjung村聚集了近百名观众,客人们不得不在人群中挣扎才能到达客房。这与我所说的时尚酒店开业相去甚远。

走廊窗户的玻璃是一个月前从加德满都发出的,但在海拔 3,600 米的拉姆朱拉 (Ramju Ra),降雪导致交通中断。我们迅速从南池巴扎派出50名装备精良的搬运工前去营救,但无法按时在客人到来之前运到。

晚餐是在被风吹拂的厨房里烹制的,然后被带到餐厅,然后盛放在用一桶热水加热过的盘子里端上来。我们中的一些人不得不拿着胶合板挡风,以免它吹过餐桌。早餐和午餐还可以,但晚餐,大家被冻得瑟瑟发抖。

第二天,幸好天气晴朗,湛蓝的天空映衬下高耸入云的喜马拉雅山脉清晰可见。每个人似乎都很高兴在那里。冰峰的景色非常壮观。

7

来自大阪的一位名叫久野杉野的老太太喜极而泣地说:宫原,你能相信一位 71 岁的奶奶真的在这里吗?现在我有一个好故事可以带到来世。你应该知道我是多么感谢你建造了这家酒店。没有它,我永远没有机会来到这个地方。”

受到如此多的赞赏,我感到我们为酒店建设所付出的所有努力都得到了回报。我被她感动了,就像她被景色感动了一样。回到日本后,杉野女士将100万日元存入喜马拉雅观光会发的账户,这在当时对个人来说是一笔巨款,并嘱咐我们如何使用。入住酒店的第一批客人住了两个晚上,没有出现高原反应。

我来到尼泊尔的动机之一是,我宁愿生活在灿烂的阳光下,蓝天下的天空和大自然的绿色植物中,也不愿生活在一个被禁锢在混凝土中的社会中。我来到尼泊尔,就是为了实现我的这个梦想。然而,我不得不问自己——我是否一直以同样的态度和对尼泊尔自然的热爱行事?

旅游业也是一个很容易破坏自然、社会和文化的行业。而我,虽然声称我希望生活在尼泊尔的大自然中,却正在建造一个旅游设施。我在这里,在喜马拉雅山上砍伐了不止几棵树并建造了一家酒店,并刮掉了一片草地来建造一个机场。难道我真的可以接受——对于我这样的外国人来说——堂堂正正地执行这样的行为,挥舞着诸如“发展”或“现代化”之类的借口吗?

面对这个问题,我发现有必要更深入地思考“发展”和“现代化”的真正本质,包括我自己的行为。但同时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和这两个词的问题分开,要符合自然和社会环境。

现代物质社会要求有经济效率的人而不是人性,最终使我们忘记了精神的高贵。当人只信手摸得着、眼见着的东西的时候,岂不是又开始遭受另一种劫难,如灵魂毁灭?

即使在人类追求经济效率的同时,“发展”和“现代化”也需要不断地与人性、智慧和控制的必要性进行平衡,限制发展的速度和幅度。

尤其是对于尚未被物质文明污染的尼泊尔,我个人更希望在发展中发扬人文精神。从技术和工业文明的角度来看,尼泊尔远远落后。但它也向我们展示了另一种生活方式,这证明物质之路不是人类唯一的道路。尼泊尔很可能成为创造新价值体系的地方。

然而,在现阶段,尼泊尔可能需要现代化,即使它会造成一些问题,以提高其人民的生活水平。我这样说并不是为了证明珠穆朗玛峰景观酒店及其机场的合理性。也许我们需要经济稳定才能获得精神上的丰富。如果我们只是袖手旁观,那精神的摧残和贫困的悲剧也不可避免地是永远无法改善的。

就在这时,我开始付诸行动,直到那时我还只是模糊地想着——在昆布河谷建立一个试验农场,在不使用化肥和杀虫剂的情况下提高农业生产力。它可以成为酒店新鲜有机蔬菜的来源,也可以创造就业机会。

我选择的位置是在 Chumoa,沿 Dudh Kosi 河向下行驶五小时即可抵达卢克拉。我们购买了一块土地,并请岛田先生在东京农业大学 Rapti 实验农场的年轻朋友竹村幸雄先生管理该设施。如果可能的话,我想把旅馆和农场放在一起,形成一种公社。我尖刻的朋友们将我的想法称为我的“幻想资本主义”。我想他们确实有一点。然而,在竹村先生的努力下,这个农场不仅为昆布人而且为索鲁人生产蔬菜。

七、最后,香波切机场(Syangboche )

1971年8月2日,我们举行了机场建设奠基仪式。来自天波切寺庙的阿旺丹增喇嘛慈悲加持。Khumjung 和 Namche Bazar 的村长、政府官员和其他许多人出席了仪式。我们轮流破土动工。

尼泊尔政府昆布区行政官员Chakra Bahadur Bista先生向我们表示祝贺,并称“这对昆布来说也是划时代的”。他的努力是促成机场建设谈判达成和解的主要因素。招待在场的每一个人喝了瓶装的青稞酒之后,仪式就结束了。

8

炸药不能被私人购买,推土机可能存在成本高和进口审批问题。我有一个秘密计划,通过驻加德满都大使馆和海外技术合作机构,从日本政府那里带一台推土机作为机械援助。

我们决定将推土机拆解成小到一个搬运工可以搬运的部分(发动机缸体除外),然后用双水獭飞机将它们送到卢克拉。发动机缸体重约300公斤,如果拆了会很麻烦,所以我们决定包一架直升飞机直接飞进香波车。在200名搬运工的帮助下,我们用了十天的时间,将推土机的两块铁块从卢克拉运到了香波切。

终于,推土机启动的时刻到了。插入钥匙,预热气缸一段时间,然后将钥匙转到另一个方向。呜呜呜!它从第一次尝试开始。我们欢呼雀跃。

5月旅游旺季结束,机场工作如火如荼,酒店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包括让设施更加充实,完成内部装修。

虽然推土机工作得很好,但我在日本购买的两台凿岩机出现了问题。它们不得不换成我在加德满都借来的两个瑞典制造的。两吨来自印度的炸药终于开始运抵,由搬运工搬运,因为它们无法通过飞机运输。雷鸣般的爆炸声,回荡回荡,打破了群山的寂静。

推土机、凿岩机、炸药是香波切的三大神器。我们必须小心使用它们,因为零件供应可能很困难。一位被亚洲开发银行借调到尼泊尔政府检查该国机场的英国机场专家恰巧到访了酒店。令我们惊讶的是,他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倾斜的 STOL 飞机的好位置。

注:STOL 飞机,短距离起降飞机,能够在比传统飞机所需的跑道短得多的跑道上起降的几种固定翼飞机中的任何一种。大多数此类飞机需要的跑道长度不超过 150 米,比一般跑道短约 10 倍。STOL 的开发是为了满足以丛林或荒野飞行为例的需求,其中陡峭的爬升和接近角以及低着陆速度比高巡航速度更重要。

我们根据这一理论重新考虑了我们的计划,并使用他的规格建造了一个理想的高度机场,其高度为 700 米,入口处的倾角为 4-5%,逐渐增加到停机坪末端的最大 16%。

5 月底,在使用两台推土机、两台凿岩机和 1.6 吨炸药进行了两年的工作后,机场终于为尼泊尔皇家航空公司 Pilatus Porter 飞机做好了准备。1973年6月1日试飞那天,天还没亮我就起床,走到外面看了看天空。酒店的工作人员跑到南池巴扎、昆琼和昆德村,告诉大家试飞将按计划进行。

早上八点,远处传来引擎的轰鸣声。起初它只是一个小点,但它变大了,阳光从它的翅膀上反射出来。它在机场上空盘旋了两圈,然后飞向 Thamserku 基地,倾斜并直接进入一条用我们的汗水和泪水建成的跑道。

村民们欢呼雀跃,一个个朝着飞机跑去。那是我这五年来无数次梦寐以求的场景。我与民航局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进行了设备的筹资和准备工作,在加尔各答口岸通过海关进行谈判,并进行了实际施工。

因为我许愿了那么久,也因为发生了那么多事情,又过了那么久,我有时不得不提醒自己,我许愿的初衷。我曾经不相信飞机会降落并停在我面前的那一天吗?不,只是因为我相信那个形象,我才能继续这项工作。我终于做到了。

10

Emil Wick 机长挤过人群,笑容满面地走近我。我们一起握手。这位瑞士飞行员于 1960 年首次来到尼泊尔,驾驶 Pilatus Porter 参加瑞士道拉吉里峰探险。从那以后,他一直在尼泊尔飞行。这位传奇飞行员是欣然自愿参加试飞的人。

酒店终于以香波切机场为基础开始正式运营。然而,它的操作和它的建造一样困难。酒店的工作更像是登山探险的大本营。我们必须为客人计划后勤,天气变幻莫测,有时受伤的徒步旅行者必须撤离。

加德满都和香波切之间的航空服务,作为将客人带到酒店的中流砥柱,根本就不够用。尼泊尔皇家航空公司本来应该每天有两个航班,但他们连这个数字的一半都没有飞。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今天,已经成为酒店经营的最大障碍。

room_main2

珠穆朗玛峰景观酒店隐藏在俯瞰喜马拉雅山脉的山脊上,是一座非凡的建筑,与周围壮观的环境优雅地融为一体。酒店位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尼泊尔萨加玛塔(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内,可 360 度全方位欣赏令人惊叹的山峰。从每个房间都能看到珠穆朗玛峰的景色,游客可以沉浸在这迷人的奢华场景中。

珠穆朗玛峰景观酒店于 1971 年开业,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酒店(海拔3880米)而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2004 年)。该酒店在众多指南书中都有介绍并广受赞誉,已成为一个独立的旅游目的地。

珠穆朗玛峰景观酒店体现了喜马拉雅山的探险精神。这是探索附近村庄并欣赏充满常绿冷杉、灌木和杜鹃花林的美丽风景的理想场所。(完)

(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