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米拉·莱依:从毛派游击队员变身世界著名越野跑运动员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13 17:21

_86477331_2ea7fed2-610f-49c1-b2ce-c7ccf97864a8

从毛派游击队员变身越野跑运动员,她为尼泊尔女性开辟了一条道路。

米拉·莱依(Mira Rai)(生于 1988 年 12 月 31 日)是一名尼泊尔越野跑者和天空跑者。她曾多次参加国际比赛,获奖无数。她是 2017 年美国国家地理年度探险家奖获得者。

注:天空跑是指在海拔2000 米以上高度进行的对体力要求很高的越野跑形式,以及在陡度超过 30% 的斜坡上攀岩。

_86473865_credit.jpg.webp

米拉是来自贫困乡村的普通女孩,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吃饱肚子都成问题。但现在,她在世界上最艰苦的50 到 100 公里的山地越野比赛中不断赢得国际比赛—成为全球越野跑明星。

因为家境贫寒,负担不起学费,她12 岁辍学帮助父母做家务。她经常去山上打水。

1995 年,毛派游击队发动了一场内战,目标是推翻国王统治,创造一个新的、更平等的社会。

14 岁那年,她没有告诉父母,半夜离家出走,加入了毛派游击队。

她回忆说:“最吸引我的是毛派说要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社会,尤其是对女性来说更美好的社会。”

_86539422_mira-soldier.jpg.webp

她在毛派的军营里度过了两年时光,在那里接受了武装训练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

尼泊尔在性别平等方面有着糟糕的记录。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性别差距指数中,尼泊尔在 136 个国家中排名第 121 位,女性被认为是“别人的财产”。

在尼泊尔农村,女孩们的机会很少。当兄弟们去上学时,女孩留在家里做家务,十五六岁就结婚生子,但是米拉有不同的想法。

“我会花3个小时跑到集市买大米,然后背回去卖掉”,这些米袋子重 25 公斤,而她当时才 11 岁。

米拉2003 年加入毛派游击队,做好了战斗牺牲的准备。

但她最喜欢的是运动,先是武术,然后是跑步。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军营里的运动设施“他们有足球、排球和田径运动。”

2006年毛派和尼泊尔政府和谈,宣布停战。许多毛派战士被编入新的国家军队,但由于她还未成年,被监督过渡进程的联合国视为童军而被拒绝。

“离开游击队回到家,我开始学习,坚持每天跑步”。

她想做更多的事赚钱养家糊口,于是前往加德满都学习空手道和跑步。

刚到加德满都时,在一位好心的空手道老师的帮助下她得以继续跑步。她在加德满都环城公路上训练—这是亚洲污染最严重的柏油碎石路段之一。

她是一名优秀的跑者,但在 2014 年 3 月第一次参加超级喜马拉雅50公里越野赛时,她并不知道什么是越野跑。

一天早上,当她在加德满都周围的山上跑步时,她结识了一群在同一条路上训练的运动员。

一起跑步一段时间后,他们让她下周再见。当她到达场地时,她发现那是 50 公里比赛的起点。

米拉饿着肚子,穿着价值4 美元的运动鞋。她赢得了比赛,并以积极的态度和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引起了比赛组织者的注意。

日本跑步者 Miki Apreti 回忆米拉,一个“面带笑容、装备严重不足的女孩,就像一个在丛林中奔跑的精灵”。

中途米拉借了 50 卢比买了面条和一盒橙汁,然后赢得了比赛。

活动组织者理查德·布尔非常兴奋,他发现了一个跑步天才,问她需要什么?她说她只想吃饭。”

在理查德·布尔的支持下,她随后参加了尼泊尔 200 公里越野赛并赢得了冠军。

_86474993_credit3.jpg.webp

布尔制定了一个训练计划,并派她去欧洲参加比赛。米拉从容应对,赢得了两场比赛,随后在香港和其他七场比赛中获胜。

在经过更深入的越野跑训练后,她跟随理查德·布尔,远赴海外参加各种国际越野跑比赛,2015年她参加了 82 公里的勃朗峰天行者世界系列赛。

这是世界上最艰苦的比赛之一,她轻而易举地领先了亚军 21 分钟。

赢得了一场又一场的比赛,并打破了多项记录,米拉迅速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

2016年初,她在英国的比赛中膝盖受伤,不得不从国际比赛中退出一段时间来恢复。在那段时间里,她将注意力转向在尼泊尔推广越野跑,并帮助培训来自尼泊尔农村的其他有前途的年轻女运动员,在国际舞台上比赛。

她在加德满都和她的家乡组织了许多越野赛,以在尼泊尔青年中推广这项运动。

在男权社会,她成为全国许多女孩崇拜的偶像。

2017 年,米拉重新加入竞争激烈的越野跑世界,她首次参加2017 年 9 月在英国苏格兰举行的 120 公里本尼维斯超级越野赛,她赢得了比赛并创造了新的赛道记录14小时24分钟。

现在,她是一名职业越野跑运动员,也是萨罗蒙运动员中的一员。

_86464166_mira-1.jpg.webp

在世界上最艰苦的运动中赢得比赛对米拉·热依来说还不够—现在她想激励其他尼泊尔女性自强自立。

米拉是低调的英雄,走在加德满都的大街上没有人会关注她,年轻人更关注那些衣着光鲜的明星和网红,而不是这位35岁身材瘦小的女性。

米拉面临着她迄今为止最大的挑战:激励尼泊尔女性打破根深蒂固的对女性的性别歧视,并用她的话说“女性要决定自己的命运”。

我希望像我这样的农村女孩也有机会,我们要改变人们对女性的态度,虽然在尼泊尔没那么简单。(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